中国外贸巨变!1季度,美国降为第3大贸易伙伴?

2021-04-13 22:28:14 和讯名家 

王爷说财经讯:周二(13 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最新的3月贸易数据。

数据显示,3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30227.6亿元(人民币),自此,今年1季度,中国外贸数据也全部出炉。

具体来看,1季度,中国外贸总额8.4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

进出口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累计出口4.61万亿元,同比增长38.7%;同期,中国累计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

最终,一季度,中国累计贸易顺差7592.9亿元,同比增长690.6%。

看完了整体的贸易情况,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中国外贸格局发生了大改变,其中,东盟(东南亚联盟)反超欧盟,再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具体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和东盟贸易总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26.1%。

进出口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对东盟出口6834.8亿元,同比增长27.7%;同期进口5606亿元,同比增长24.3%;最终贸易顺差1228.8亿元。

其次,今年1季度,欧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具体数据来看,中国和欧盟双边贸易1.19万亿元,同比增长36.5%。

进出口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对欧盟出口7160.8亿元,同比增长45.9% ;同期进口476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1%;最终贸易顺差2400.1亿元。

再次,美国跌落成中国第3大贸易伙伴。

具体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和美国双边贸易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61.3%。

进出口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对美国出口7746.9亿元,同比增长62.7%;同期进口3025.3亿元,同比增长57.9%;最终贸易顺差4721.6亿元。

最后,日本成为中国第4大贸易国。

具体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和日本贸易总额5614.2亿元,同比增长20.8%。

进出口数据来看,1季度,中国对日本出口2517.1亿元,同比增长21.7%;同期进口3097.1亿元,同比增长20%;最终贸易逆差580亿元。

至于未来的中国外贸情况,海关总署表示,自去年3季度以来,中国外贸已连续3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而未来一段时期,这一趋势有望维持,虽然具体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此,你怎么看?你如何评价今年1季度,中国外贸情况?此外,你认为,接下来,中国和美国、日本、欧盟、东盟的外贸情况又会如何?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