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见明显利空,为什么A股却出现放量下跌的走势?

2021-04-27 09:13:45 和讯名家 

在调整行情中,市场往往会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状态。换言之,在市场仍然处于调整震荡的阶段,即使是对市场有利的消息,市场只会不断缩小它的利好影响,甚至是忽略不计。但是,对市场不利的消息,市场却会不断放大它的利空影响,这恰恰也是弱势市场环境的写照。

纵观当前的A股市场,实际上针对国内经济与国内的金融市场,并无实质性的利空因素。假如真要列举出一些利空的消息,那么稍显影响力的利空消息,一方面是来自于印度疫情传播风险,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五一小长假的节假效应影响。

其中,针对印度疫情传播,虽然仍未见拐点,且可能有持续数轮的高峰期,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却并未出现显著下跌的走势。与之相比,A股市场的表现却弱于其余地区的股票市场走势。此外,最为关键的是,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非常到位的,并未受到印度疫情传播风险的影响,若以印度疫情传播扩散因素作为A股下跌的导火索,似乎也是说不过去的。

此外,还有另一种解释,那就是A股市场的小长假效应。截至目前,距离五一小长假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在小长假之前,市场观望氛围升温,不排除存在短期资金获利了结,这可能成为短期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

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因节假期间有资金需求而产生抛售行为的投资者,还是为数不多。与新年相比,五一小长假的市场资金抛售需求不会太大,节前资金大举抛售的意愿或许存在过度解读的嫌疑。

不过,从节前这几天的市场情况分析,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有所放量,在未见明显利空的情况下,股市却出现了放量下跌的走势,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的疑惑。

其中,在A股放量调整的背后,实际上市场指数仍然处于3300点至3500点之间的小箱体进行窄幅震荡,即使市场出现放量调整走势,但仍然不属于放量破位的走势。

再者,A股的放量调整,与占据市场一定权重的白马股再度急跌的因素有关。对部分市值超过千亿元的白马股来说,它们本身占据一定的市场权重比例,有部分大市值白马股更是创出了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水平,释放出一定的非理性抛售筹码。不过,对部分破位的大市值白马股来说,本身基本面根基较强,且后续的业绩修复预期较为强烈,虽然短期价格破位,但中长期价格还是会大概率修复过来。

此外,不排除部分基金在节前采取调仓的动作。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的陆续披露,公募私募基金的持仓结构也逐渐清晰,但与一季报数据相比,目前市场已经接近5月份的时间,所以对公开披露的数据,本身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在国内市场中,有时候基金机构的调仓频率更可能高于普通散户。在实际情况下,某一个季度基金重仓某一家上市公司,但在下一个季度中,却不见基金机构的身影。由此可见,对已公开的市场数据,我们只能够作为一种数据参考,不应该盲目跟风。

经历了2019年和2020年两年牛市的A股市场,本身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步入2021年,市场震荡的幅度以及获利盘释放的压力,也会较之前增加。对历年来牛市不超过三年的A股来说,投资者需要做好中期震荡调整的准备,因为从今年2月调整以来,市场只是经历了2个月的调整时间,调整周期显得不那么充分,即使中长期A股市场仍然值得看高一线,但也需要不断巩固底部基础,不断消化市场的估值压力,这样才能够让A股市场的牛市走得更远、更健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