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购物商场?皇庭国际去年净亏损2.92亿元为近五年来首次、旗下重庆皇庭广场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标

2021-04-29 14:48:53 和讯网  陈述一

  两年前皇庭国际(000056,股吧)通过以其旗下公司22.34%股份置换了重庆皇庭100%的股权,看似“以少赚多”,实际却是重庆皇庭接连的远远不达标的业绩。

  受疫情等影响 重庆皇庭广场业绩不达标

  近日,皇庭国际披露《关于重庆皇庭广场业绩承诺实现情况暨业绩承诺延期履行的公告》显示,重庆皇庭广场接连两年业绩不达标。

  2019 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重庆皇庭广场 2019 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信会师报字[2020]第 ZI10248 号),重庆皇庭广场 2019 年度实际实现承诺收入8,269,570.79 元,未达到业绩承诺要求。

  2020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 伙)出具了《关于重庆皇庭广场2020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亚 会核字(2021)第01610040号)。重庆皇庭广场2020年度实际实现承诺收入 15,209,004.21元,未达到业绩承诺要求。

  即,重庆皇庭广场2020年仅完成了目标业绩的30.42%、2019年仅完成了20.67%。

  对于2020年业绩不达标,公告显示,受2020年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以及经营环境遭受到不可抗力的冲击,商场客流、销售减少,商铺掉铺加剧,品牌缩减扩店及延迟开业;以及公司对重庆皇庭广场重新调整招商定位,由以珠宝婚庆为主题的专业商场转型升级为综合性购物中心,于2019年11月15日新开业,尚在培育期,导致本期营业收入不符预期。

  对于2019年业绩不达标,皇庭国际披露的公告显示,完成股权过户后,公司对重庆皇庭广场重新调整招商定位,由以珠宝婚庆为 主题的专业商场转型升级为综合性购物中心,整个年度内将不符合定位的原珠 宝、婚庆业态商家清退,商场按商业规划重新改造。公司为提升购物中心品牌形 象和客流,引入了盒马鲜生等主力店品牌,导致设计改造招商时间比原计划大幅 增加。同时,重庆皇庭广场重新引进品牌落位,于 2019 年 11 月 15 日开业后, 新引入的品牌等大部分尚在培育期,故本期营业收入不符预期。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皇庭国际以其旗下的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22.34%股份 与其关联方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庭集团”)旗下的重庆皇庭珠宝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皇庭”)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重庆皇庭主要资产为自持运营重庆皇庭广场。同时交易各方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书》, 由皇庭集团及重庆皇庭原股东重庆皇庭九龙珠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重庆九龙珠宝”)对重庆皇庭广场进行业绩承诺,即自2019年度起8年内,重庆皇庭广场每年度全部营业收入(含租金、管理费、水电费、停车费等商场所有收入)应达到以下金额:2019年度不低于人民币4,000万元;2020年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2021年起每年不低于人民币6,400万元。如未能达到承诺金额的差额部分,由皇庭集团及重庆九龙珠宝承诺以现金支付方式补足。

  与此同时,上述公告显示,鉴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不可抗力客观因素影响,本着对公司和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在确保业绩承诺总承诺金额不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将2020年及以后年度重庆皇庭广场营业收入承诺延期1年履行,可以消除短期不可抗力的客观因素对业绩的扰动与长期平稳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利于稳定公司未来生产经营,促进可持续发展。本次业绩承诺调整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的情形,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皇庭国际表示,将持续关注重庆皇庭广场的业绩情况,加强对重庆皇庭广场的运营管理工作,通过扩大招商、精准营销、增加多经收入等提升整体租金水平。同时督促皇庭集团及重庆九龙珠宝在触发业绩补偿情形时及时履行业绩补偿,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去年净亏损2.92亿元:近五年来首次亏损

  皇庭国际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86亿元,同比上一年下滑3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上一年下滑68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上一年下滑652.18%。

疫情“重创”购物商场?皇庭国际去年净亏损2.92亿元为近五年来首次、旗下重庆皇庭广场连续两年业绩不达标

  从季度上来看,去年前三个季度,皇庭国际均体现为盈利,第四季度却亏损数亿元。报告显示,去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17亿元、0.014亿元、-3.22亿元。营收方面,去年前三个季度营收环比逐季增长,第四季度环比略有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造成的大额亏损这一“窟窿”,却把皇庭国际前三年的盈利总和都搭进去还填不满,并且2020年度的亏损为最近五年来首次亏损。报告显示,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皇庭国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91亿元、1.20亿元、1.12亿元。

  对于去年收入的下滑,皇庭国际表示,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转让了同心再贷,金融服务业务较去年减少2.57亿元。

  对于去年出现的亏损,皇庭国际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累计影响净利润-2.79亿元;二是公司融资成本提高,财务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59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117.57亿元,同比下降6.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47.55亿元,同比下降12.70%。

  报告显示,2020年,皇庭国际的主要业务包括商业不动产运营服务业务、物业管理项目。其中,商业不动产运营服务业务主要以经营管理自持购物中心和委托管理购物中心为主,以委托 管理、整租、不动产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为购物中心、商办写字楼、公寓等多个商业不动产领域提供综 合运营服务。

  皇庭国际在报告中提及,报告期,公司商业运营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73亿元,同比降低5.22%。收入略有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购物中心客流、销售减少,商铺掉铺加剧,品牌缩窄扩店及延迟开业;二是公司与商户共克时艰,为商户减免租金逾2000万元;三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出台的各种促消费政策,组织旗下购物中心开展多项营销活动,尽量降低疫情对业务的冲击。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