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滨湖商圈儿童零售占比近6成 品牌同质化不容忽视

2022-06-09 15:46:03 赢商网 

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实推行以及新生代父母育儿观念的升级,亲子儿童业态近年来在各大购物中心的比重逐渐攀升。

在合肥滨湖商圈,儿童业态同样成为了各大购物中心引流的“利器”,围绕着亲子家庭客群的消费需求,大力挖掘“儿童经济”,并以此形成自身的竞争力。

那么它们在儿童业态方面的布局又是什么样?是如何通过差异化的亲子儿童业态布局,吸引有“钱途”的亲子家庭客群?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商圈内又存在哪些不足和潜力?

滨湖商圈商业项目分布图

为此,本文针对滨湖商圈中已开业的合肥方圆荟滨湖店、合肥悦方ID MALL、合肥银河利港广场、合肥百大心悦城、合肥唯品会滨湖城市奥莱5家主要商业项目亲子儿童业态,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

儿童零售占比近6成,方圆荟项目数量最多

根据赢商网大数据显示,目前在滨湖商圈内,已开业购物中心业态数量占比上,零售业态依然是当仁不让位居第一,品牌总数量占比超过47%,餐饮业态紧随其后,占比超23%,儿童亲子品牌的占比为14.92%,位居第三。

在儿童零售品牌引进数量上,在合肥方圆荟滨湖店、合肥悦方ID MALL、合肥银河利港广场、合肥百大心悦城、合肥唯品会滨湖城市奥莱5家项目中,共计有153个儿童亲子品牌。具体项目来看,合肥方圆荟滨湖店共计有63个儿童亲子品牌,数量最多,合肥悦方ID MALL有 30家,合肥唯品会滨湖城市奥莱有24家,合肥利港银河广场有21家,合肥百大心悦城最少,共计有15家。

业态细分方面,从二级业态来看,在滨湖5大购物中心儿童亲子业态中,儿童零售品牌数量大幅度领先,占比约六成,已成为各大购物中心的标配。其中,童装、童鞋作为高频刚需品类,品牌占比超70%;母婴童用品位居第二梯队,占比超20%。

儿童教育品类细分度高,才艺培训品牌最受欢迎

在“鸡娃”焦虑充斥的时代,家庭对孩子的培养越发重视多元发展。因此,为了更好的抓住各个家庭客群的需求,购物中心也在大力挖掘儿童教育品类的丰富度,引进包括音乐、绘画、运动等为主的素质教育培训多元化品牌,以此满足消费需求。

这也在滨湖商圈内体现无疑。据赢商网大数据统计,在滨湖商圈的5家项目中,儿童教育品牌数量共计有30家。其中,才艺培训类品牌占据儿童教育业态的半壁江山,共计有12家;早教类品牌共计有6家、科技教育6家、儿童语言培训和课外辅导有2家,其他儿童教育1家。

具体项目来看,儿童教育品牌最多的依然是合肥方圆荟滨湖店,共计有10家儿童教育品牌。项目通过引进瑞思英语、蕃茄田艺术、韦哲国际创意中心、吉姆盒子等涵盖儿童语言、才艺培训、科技教育类品牌,打造了全品类、全年龄教育品牌覆盖,为区域亲子家庭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培服务。

此外,在合肥唯品会滨湖城市奥莱,则把重心放在了儿童早教品类。在项目引进的4家儿童教育品牌中,包括百思兔儿童成长中心、七田真国际教育、吉姆盒子亲子成长中心3家早教品牌,以此实现差异化竞争,为项目树立儿童教育品类方面的竞争力。

品牌同质化不容忽视,市场发展仍具较大潜力

相比较合肥其他成熟商圈,目前滨湖商圈内的儿童消费市场依然是缺乏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牌,整体来看,在儿童业态上的布局主要停留在儿童零售方面,配以儿童教育和儿童游乐等部分品牌。

例如,在儿童零售品牌方面,滨湖商圈的多家购物中心在品牌引进方面相差无几,都是以ANTA kids、adidas kids、NIKE kids、balabala、minipeace等市场常见的儿童品牌为主,配以母婴用品和玩具品牌,各项目之间的同质化现象依然存在。

同样在儿童游乐类品牌中,多是以儿童运动馆为主,当下阶段儿童素质拓展、复合型运动乐园、亲子互动等品牌数量寥寥无几。同样在儿童医疗、儿童美容、儿童餐饮等一些儿童业态的细分领域,滨湖商圈市场仍然处于空白。

此外,在疫情的影响下,儿童游乐业态不仅仅客流受到很大影响,还面临着租金和设备运营成本双重压力,未来商圈内的儿童游乐类品牌或许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并且随着近两年合肥其他商圈内的部分儿童新兴品牌的兴起,以及周边家庭客群对于更多儿童细分业态品牌的需求提升,未来商圈内势必还将会出现更多的儿童新兴品牌。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