沌口区,可否工业与商业齐飞?

2022-08-09 14:43:39 赢商网 

7月28-30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武汉沌口体育中心顺利举办,活动让武汉沌口开发区再一次被全国所瞩目。

本篇赢商网将视野聚焦到武汉的新兴商圈——?沌口商圈片,作为享有“中国车都”的美誉,纵观其商业发展,看看其未来商业潜力又是如何?本篇试着挖掘沌口的商业现状与未来!

沌口体育中心 (图源:视觉中国(000681))

提及沌口区,在大部分人眼中仍一个汉阳三环外的区域,属于被忽略的边缘“角落”,实际上,沌口经济开发区稳居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基地C位,还拥有精彩国际赛事聚集的武汉体育中心,2020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400亿元,据武汉十四五规划,沌口已与汉江湾、四新、南湖、鲁巷等地共同规划为武汉城市副中心,其区域实力可见一斑。

01中国车谷,商业条件不断向好

沌口老城区北至升官渡,南接绕城高速,东临长江东荆河,西靠后官湖。板块划分为体育中心片、汽车+产城融合片(万家湖与科创基地)、沌口之心片、薛峰后官湖。

政策规划向好,2022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空间规划》公示,沌口将建成为“中国车谷”和“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既是双智引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先行区,也是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区域基础面向好,将促进商业的进一步发展。

产业集群丰富,沌口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个因汽车而闻名的地方。区内以法国PSA、日产、本田、东风等汽车工业为代表的—大批外国跨国公司及国内著名企业纷纷落户,成为中国境内外资企业聚集地和法国资本聚集区。其人均消费实力不容小觑。

交通设施完善,沌口是全武汉首次拥有有轨电车的区域,地铁3.6号线全线通车,汉阳至汉口无缝接驳,途径多个核心区域,新规划的11.12号线预计2024年底修建完毕。交通上四通八达,已迈向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公共交通的完善有利于促进客流流通,加强区域商业聚集度。

龙灵山生态公园(图源:视觉中国)

景观生态优渥,沌口拥有万家湖公园(在建)、龙灵山公园、沌口足球公园等多座生态公园。

数字经济浪潮下,沌口区域引进球之道科技、优势科技、咪呀智能等首批7家企业签约入驻,逐步推动沌口整个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纵观整个沌口片区,从政策扶持、交通区位、自然资源、产业集群等各方面都在助推整个区域的价值提升。

02从市场空白到专业市场接手

由于地处武汉边缘地带,沌口的商业氛围并不十分浓郁。初期以汽车产业带动专业市场繁荣,随着政府规划、产业结构以及交通的逐步改善,体育中心商圈逐步成为整个商业的重要发力点,以专业连锁品牌为重要方向,其余片区仍为社区型商业作为消费补充。

//金凯、湘隆开启沌口商业元年

2004年是沌口商业地产的萌芽时期,湘隆时代中心和金凯购物中心先后动工开建,并吸引了“中百仓储”在内的数十家国际、国内知名连锁商家入驻,改变了汉阳商业单核的局面。

2005年引入的中百仓储金凯购物中心,体量仅有3.7万方,仅能满足周边消费者衣食住行购的基础需求,且当时的交通不变,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沌口商圈稀薄的商业氛围。

图源:网络

湘隆·时代广场于2007年正式开业,是沌口首座以精品步行街、超市、住宅等为一体的大型商业中心,通过大规模、全业态及高品质的定位,吸引了武商量贩、大地影院等各大实力品牌,开业之时发展态势一片大好,进而推动沌口商圈的整体升级。

//商业街频频冒尖

除此之外,早期沌口的消费主要也集中在国际商务区的东合中心街区及享誉在外的沌口法国街,也是政府着力打造的风情街区。

东合中心(商务区)占地163亩,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文化中心。由东风汽车(600006)公司总部办公楼、开发区管委会办公楼、东合中心及绿化广场构成,拥有2.6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定位以“精品、限量、完善”理念,客群主要覆盖周边国内外企事业办公人群及周边高校学生。

沌口法国街(图源:视觉中国)

沌口法国街,位于汉阳三角湖畔金色港湾胖的商业街,由中法地方政府合作所打造的文化街区,以巴黎塞纳河两岸街景为蓝本复现的休闲商业街,全长340米,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建有近80个法式商铺。2005年中法文化年期间,法国波尔多等城市三位市长还曾专程来此考察。

2019年,新港地产斥巨资对“法国街”进行升级改造,使得标志建筑海盗船焕然一新,实现了国际建设、文化旅游、商业发展、社区管理四个升级。此次音乐节活动标志着金色港湾国际化社区品牌再升级,为打造国际化典型社区制定了标杆。

//品牌开发商助力商圈蝶变

2011年沌口商业开始迈入现代化购物中心时代,万达、永旺带来商业的全新风貌。

武汉经开万达广场是大连万达在武汉投资建设的第四座万达广场,是大连万达“大武汉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瞄准了沌口作为中西部经济实力排名第一、年产值上千亿元的国家级开发区,规划了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室内外步行街、高级写字楼、精品SOHO等多种业态。

永旺梦乐城(图源:视觉中国)

2015年永旺在汉的第二家购物中心也进驻到沌口区,占地约27万方,当时作为亚洲最大永旺梦乐城,对其商圈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以永旺综合百货超市为主力店,吸纳约300家品牌专卖店,并配备儿童世界、武汉汽车概念主题馆及大型娱乐运动区域等,目前,永旺梦乐城经开店拥有汉阳区引入首店项目的TOP1,近两年也不断在生机焕新各类业态品牌,不断塑造沌口休闲生活的新地标,提升了沌口商业的品质感。 

03瞄准市场缺口 补齐区域短板

//与年轻人对话,共振同频

Z世代作为市场最受关注的消费群体,也是商业的流量红利,据武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沌口片区常住人口55万,商圈周边以 25-34岁年轻化群体占比最高,已达44%,未婚人群达56%,远超家庭型客群,而目前,沌口区域基本还是以家庭型消费及社区型消费为主,市场亟需满足年轻化、主题性的商业项目,以提升整体商业的聚合效应以及辐射影响力。

//客群消费实力不容小觑

资料显示,沌口开发区现有1483家企业,其中跨国公司接近200多家,21家世界500强企业,其消费实力是远远可以支撑更多的消费体验。沌口商圈的项目需要抓住这部分客群,利用现有的优势扩大其商圈影响力。

04市场脚步放缓,未来仍值得期待

尽管目前而言,沌口的储备项目并不多,据政府公示,仅有招商蛇口(001979)、新城吾悦等部分企业在沌口区布局,但随着轨道交通及商企拿地建造,沌口的商业势必会有新一轮迭代。如:

2019年,融创拿下武汉经开6宗地,其中一块将自持不低于1.5万㎡商业街,引入不少于1家(含1家)中国500强排行榜前100名企业的商服管理运营平台公司对项目商业进行统一招商和整体运营。

2021年,新城控股(601155)拍下蔡甸区商服用地,建设并自持经营单体计容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购物中心。

展 望

据统计,2021年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GDP仅400亿左右,业绩属于武汉所有区域末尾,其消费潜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从项目来说,目前的购物中心体量及数量还难超其他区域,新的项目可否赋能沌口商圈升级,还需要打个问号,但相信随着武汉城市规划及政策扶持,未来的沌口商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