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又退群了!美国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9-01-02 07:32:19 和讯名家 

  欠下6个亿!

  美国带着他的小姨子以色列跑了!

  去年10月,美国国务院发布一则声明称:由于拖欠越来越多的会费、以及该组织内部迫切需要改革的现状、和对以色列的偏见,美国将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现在这则声明正式生效,美国正式退出。

  自特朗普上任后,美国的退群风波就没有停息过。

  2017年1月23日,美国退出“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TPP)

  2017年7月1日,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2018年5月8日,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2018年6月19日,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年10月17日,美国退出万国邮政联盟。

图源:凤凰
图源:凤凰

  此外,特朗普还称世界贸易组织(WTO)一直以来对美国“非常糟糕”,必须要做出改变。

  今年9月,特朗普甚至在联合国大会上称: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捐助国,但很少有人给予美国任何回报,因此美国正在认真审视其对外援助”。

  “我们期待其他国家要公正地分担他们自己相应的责任”。

  国际专家表示,如果联合国不能符合美国的意愿,美国退出联合国并不是没有可能。

其实这次并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了。34年前就退过一次。
  其实这次并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了。34年前就退过一次。

  自1946年创立以来,作为创始国之一的美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一直纠缠不断。

  1984年,美国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渐趋于政治化为由,退出了该组织,直到2003年才回归。

  但好笑的是,仅仅回归8年后,美国就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受巴勒斯坦作为成员国,开始拒绝支付会费,这一拖又是8年,欠费超过6亿。

  但是这个行为不是一样将教科文组织赋予更多的政治意味?

特朗普又退群了!美国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在美国欠费2年的时候,教科文组织暂停了美国的投票权。

  但是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以色列控制的希伯伦旧城区列为巴勒斯坦濒危世界文化遗产,遭到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烈反对,也成为了美国选择退出的导火索。

  在美国宣布退群之后的几个小时,以色列紧随其后马上宣布退出。

  因为还不上钱就直接退群,美国这波操作很赖皮。

  那美国欠下的6个亿怎么办呢?

  答案是,不了了之。

特朗普又退群了!美国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退群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任总干事博科娃就此回应:

  “美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说是重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美国来说也是重要的。

  事实上,如果回顾历史,我们会看到,美国不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始成员国,而且,整个那种可以通过教育、科学、文化和交流来打造和平的观念,基本上就是一种美国的观念,当然是诞生于在英国举行的一系列会议、大会、教育部长会议,即使在战争期间也没停止。

  所以,我今天收到国务卿的信函,深感遗憾。”

图源:Al Jazeera
图源:Al Jazeera

  美国曾经是每年缴纳会费最多的国家,每年月800万美元占到了教科文组织年度会费的22%。

  如今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已完成换届,新上任的的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对于如何填补美国离开后留下的财务空缺并没有明确计划。

  不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部门的主管乔治斯·帕帕扬尼斯曾表示,短时间内,美国的撤资不会对世界遗产景区造成直接影响。因为各个世界遗产所有国将对维护自己国家的遗产地负责。

图源:PoliticusUSA
图源:PoliticusUSA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于美国的“退群”行为也纷纷表示十分失望。

  俄罗斯前任教科文组织代表埃利诺拉·米特罗法诺娃指出,美国停缴会费后已毫无用处,其退出对教科文组织有利。

  同时,曾经一度退出教科文组织的英国表示,美国退出无损英国继续对教科文组织的承诺。

如今,教科文组织已走过70余载,拥有195个成员国,以“通过促进各国在教育、科学、文化上的合作,为实现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为使命,成立以来该组织在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减贫、推动文化多样性、实现全民教育、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
  如今,教科文组织已走过70余载,拥有195个成员国,以“通过促进各国在教育、科学、文化上的合作,为实现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为使命,成立以来该组织在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减贫、推动文化多样性、实现全民教育、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的退出将会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提升性别平等、文化普及率、科学合作等重要议题的资助上造成影响。

  但是美国退群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关系并不大。

  不过,从长远角度来讲,当下的国际关系正因美国的频繁“退群”而悄然改变。

图源:BigShocking
图源:BigShocking

  根据BBC的评论员文章称,从过去30年看,不论是在经济、安全还是政治制度方面,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

  有分析人士认为,俄国也对中国国际影响和经济军事实力日增保持警惕,并不愿意支持中国成为国际新秩序的领导者。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体制日益重要的贡献者,比如中国已经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最大的贡献者之一,是安理会成员中第二大出资国和出兵国,其国际影响蒸蒸日上。

  因此,特朗普不断退出国际现有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和科技体制,给中国创造了更多引领全新的国际和地区局势的可能性。

  Reference:

  http://news.163.com/18/1231/16/E4C957NH0001875O.html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45941844

  http://t.cn/EbQW3Lu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IwMjQzMA==&tempkey=OTg5X1lDeFJBMitwMjF3MXROQmN4UzNVdXZDUUhQb0JmUUtCNkZYNXV2T3FFMlhENWxqVzAyNXhzUGRodGhuSHluY3N6NnNuWVI2VXlXNklUdDVkZGRfdXBVWkl5b0EwZzlXZHBHY1lUTmpHOF9lM1hyZzBIaUVpRFNzTURkcFJidzlCWFBIcEd6c1Mwc2t2ZWVNRDU5ODAzdy1hR0hQaE5rdTE0TDVyUlF%2Bfg%3D%3D&chksm=08a1853e3fd60c280332ba69da185e5cd32cce2cd5cac82c519c5169cfd79c611711944476f8#r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美留学生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