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G时代需要怎样的智能运维?

2019-01-03 10:54:04 和讯名家 

  5G商用时代正在开启,数据流量的激增,网络复杂度的不断提升,正在给传统的网络运维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在不久前召开的“2018年中国通信网络运营维护服务年会”上,来自业界各方的专家和嘉宾,就5G时代的智能运维展开了讨论。

  大家认为,借助AI、大数据等新技术和工具,将显著提升网络运维的效率。与此同时,未来的运维将从关注稳定性、安全性转向应用需求和用户体验。

  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北林

  “AI将会给整个运维行业带来深刻影响。”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北林表示,随着以AI为代表的科技的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将会受到AI冲击,很多岗位将会被AI取代,目前我们正处于这个过渡期。对于运维行业而言,这意味着运维企业需要苦练内容,大力推进智能运维相关技术和应用,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移动网络部技术支撑处处长

  孙研

  智能运维正在引领行业的创新潮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部技术支撑处处长孙研认为,智能技术已成为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经济贸易的新载体、科技创新的新平台、公共服务的新手段,开辟了网络运维服务创新的新时空。尤其是随着5G商用时代的开启,现有的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5G网络部署全面云化、智能化的需求,同时依靠大量人工的传统运维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成本和效率的需求,急需引入AI、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网络运维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

  孙研透露,面向5G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深化网络运维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智慧运维,打造高效集中化的新型网络运维体系。具体将从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一、积极探索建立与5G发展相适应的网络运维管理模式组织流程和管理体系;二、全面推进网络云化、建立面向云化网络的集中化先进运维体系,实现网络全生命周期管理、资源灵活调度以及动态编排;三、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在运维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技术手段提质增效。

  华为中国运营商Marketing部长

  张楠

  “网络流量持续快速增长和数据业务收入低速增长的剪刀差,使得如何提升网络建设和运维的效率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运营商服务Marketing部部长张楠表示,面对上述挑战,引入AI等新技术迫在眉睫。目前,AI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到了网络规划、工程建设、网络运维、网络保障等领域。在这一趋势下,华为在网络工程建设、网络运维以及网络规划等领域积极应用AI等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烽火产品规划部服务总监

  杜开亮

  “将AI引入电信网络将会带来全新的价值,这具体体现在可预测性并最终实现可控性。”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产品规划部服务总监杜开亮在会上抛出了这一观点。他对于基于AI的只能运维整体框架进行了设想:以云计算、大数据、AI技术为依托,基于业务应用场景下的用户体验为初衷,数据采集层和数据处理层对底层的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再将处理的数据应用到AI功能层的各个功能和工具模块,进而实现智能化的评估、分析、配置、优化、预测等功能。

  杜开亮认为,随着AI技术的引入,网络运维的方式将发生变革。他表示,传统的运维方式往往更加关注系统的稳定性、运维的安全性、故障处理的高效性。而AI时代的智能运维,则是在保障系统的稳定、安全、高效可靠的基础上更关注AI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实际业务需求,以及终端用户体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懂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