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仅70秒预告就全面炸裂,《新喜剧之王》凭什么?

2019-01-04 11:05:49 和讯名家 

  谁会成为下一个喜剧之王?

  当然是《新喜剧之王》!

  11月底才宣布定档,之后长达一个多月悄无声息,如此低调的杀入史上最强春节档的,除了星爷,请问还有谁?日前,《新喜剧之王》终于曝出首支预告,短短70秒,瞬间炸裂各平台评论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百度指数也瞬间飙升,三个话题霸榜微博电影话题榜top3,一片如火如荼。

  目前在春节档上映影片当中微博指数与百度指数均位列第一,从这些数据中也可以看出,《新喜剧之王》还未上映已经成为春节档最热门的电影了。

  那么,《新喜剧之王》究竟什么样呢?我们先来做一番大胆但更靠谱的预测。

  重复还是颠覆,

  《新喜剧之王》打破观众固有认知

  作为周星驰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代表作《喜剧之王》的后续新作,《新喜剧之王》的登场既是一次继承,更是一次颠覆。

  当电影市场的发达程度上升、观众成熟度也随之攀升,其实如今的电影市场上出现了一个现象,便是观众普遍对于带有“续集”“翻拍”“番外”等标签的影片带有一丝怀疑与警惕,这与近两年大规模的经典翻拍、系列续集的创作风潮有关系。

  回看近几年的电影市场,不乏诸多经典影片的“变体”频频出现,其中有锦上添花者,但亦有许多令人不甚满意的失格作品。大家珍视经典,因而当经典被以一种并不合适或者并不合格的方式再度呈现时,曾经倾情相对的观众必然会有极大的落差以及强烈的逆反情绪,这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自然,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市场现象和观众心理存在,所以《新喜剧之王》出现引发的热议也从未停止,影片在收获万千关注与期待的同时,也难免会受到“如何比肩前作”“是否在炒冷饭”等一些质疑。不过有质疑也是好的,因为打破质疑的过程才是更能体现一部影片内容实力的有力证据,面对挑战,有能力者是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尤其作为周星驰的作品,顺流而下多没意思,逆流而上才是真正的精彩。

  而且,《新喜剧之王》也很明显是一部不同于市场上已有的“翻新”“续作”类影片的电影,虽然影片名称和故事内容与经典的《喜剧之王》颇为相似,但这实际上是一部全新的周星驰的电影。其余“翻新”“续作”类影片大多是对于经典影片的复制与模仿,新影片中将不再有核心创作者出现,但《新喜剧之王》和《喜剧之王》背后都由周星驰一手把控,此次《新喜剧之王》的导演席与编剧席上仍旧是周星驰的名字,此为这部影片的第一层保障,同时也是最核心的保障。

  此外,《新喜剧之王》受益于前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前作,因而影片的出圈是关键,不过在这一点上,我们是非常相信周星驰的创作能力的,无论是港片黄金时代当中的耀眼成绩单,还是北上风潮中与内地深度合作数十年的文化融合,周星驰对于当下电影市场的脉络把控和内容创新力都毫无疑问,更值得期待。

  或许在当下市场中,观众对于所谓的“翻新”“续作”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也相应地有一些抵触与怀疑,但《新喜剧之王》的出现无疑将打破这场僵局,不仅完成一次周星驰作品的自我颠覆,更革新市场和观众对于“经典再现”的认知。

  既是新作也是旧作,

  《新喜剧之王》是周星驰颠覆自我之作

  从影片杀青、定档到预告片发布,市场和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期待值都层层攀升,在最新发布的预告片当中,我们可以初步窥探到这部电影的样貌,其中既可以看到周星驰电影一如既往的无厘头桥段与小人物形象,同时也能够看到此次影片启用全新演员阵容、讲述了一个在新语境下的新故事。

  因而可以这样说,相对于前作《喜剧之王》,《新喜剧之王》既是新的也是旧的。

  “新”在于,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全新的故事,无论是角色还是剧情都与前作关联性不大尽。管预告片中展现的内容情节不多,但初步可以看出这是一段发生在剧组的故事,群头与群演的工作互动爆笑连连,而在一系列无厘头情节之后,同样展现了影片励志的一面,如群演之间的自我鼓励与相互支持等,展现出大家为了梦想的不懈努力过程。

  同时,《新喜剧之王》的“新”还在于启用全新的演员阵容,其中包括王宝强、鄂靖文、周星驰的老搭档田启文以及网红张全蛋,而更多的则是不知名的崭新面孔。由故事推测可知这是一部展现演员生态并以群演为主角的影片,而在演员阵容组建上也与故事内容保持一致,其中王宝强是群演出身;鄂靖文则是在演艺圈打拼多年,早年参演话剧,也曾参加过《笑傲江湖》《我为喜剧狂》等喜剧类节目,还在《缝纫机乐队》当中客串过女记者一角,她的职业经历与影片中的故事内容也颇为相似;至于张全蛋,也是走红于网络了典型草根代表,还有更多尚不知姓名的演员,或许在《新喜剧之王》之后,他们的演员生涯会走向不同的方向。

  与“新”相对,《新喜剧之王》中也可以看出许多与前作一脉相承之处,如影片的人物塑造、精神表达、细节呼应等。

  同样是“喜剧之王”,新作当中依然是以小人物作为主人公,通过一两个代表人物及一个小范围群体,映射现实生活中更广阔人群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在《喜剧之王》,周星驰饰演的尹天仇、张柏芝饰演的柳飘飘是这样的小人物代表,而在《新喜剧之王》当中,王宝强、鄂靖文、张全蛋则成为新一代小人物代表。

  此外,从预告片内容呈现出的诸多细节中也可以看到前作的影子,如鄂靖文的造型与柳飘飘相似、“自主意识”过强的群众演员王宝强对应尹天仇、不同群演试戏时的花样百出,还有许多熟悉的道具也在《新喜剧之王》当中再现,如周星驰电影中“七大武器之首”的折登、盒饭等,这些细节的一一呈现无疑让人倍感温暖,在新语境中看到那些似曾相识的时刻,感动之余期待值也倍增。

  最后从影片的精神内核来看,在预告片中已经出现如“术业有专攻,跑龙套也可以自食其力”“你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不是第二第三,你就是第一”等标志性的周星驰电影用语,一如二十年前《喜剧之王》当中“努力!奋斗!”“其实我是一个演员”等感人金句,真真切切体现出周星驰电影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

  所以综合而言,《新喜剧之王》既是新的也是旧的,它依然是周星驰的电影,但同时也是周星驰一部颠覆自己的电影。

  是情怀更是信任,

  《新喜剧之王》将再掀市场浪潮

  其实当我们谈起《新喜剧之王》时,更多的时候是在谈情怀,情怀这东西在任何时刻都是重要的,因为情怀背后是我们对于电影的感情、对于周星驰的感情、对于那些与经典电影共度黄金时光的深刻记忆,而《新喜剧之王》之所以备受期待也饱受热议,也是因为它牵动着我们内心最深处的情怀。

  周星驰之所以被称为天才,正是因为像他这样的人为数不多,而为数不多的周星驰从退隐幕后之后也多次表示“我的时间不多了”,因而,周星驰的每一次登场、周星驰作品的每一次出现都吸引着全场的关注,因为像周星驰这样的人和周星驰的作品,是我们发自内心在珍惜的。

  “欠周星驰一张电影票”的言论已经盛行多年,而每一次周星驰电影上映之际,这样的热潮都会翻涌,在这样的热潮背后,其实更印证着市场和观众对于周星驰的期待与信任,这是情怀使然,更是周星驰的能力必然。当然对于这个事情,周星驰也早有回应:

  回顾这几年周星驰作品,从《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到《西游伏妖篇》,每一部成为春节档翘楚,其中《西游降魔篇》问鼎2013年内地电影票房榜冠军,《美人鱼》则是2016年总票房榜冠军,可见周星驰作品既有口碑亦有能力,周星驰的每一次出手,除了搅动起一场情怀翻涌,更会掀起一次电影市场的浪潮。

  电影即将于春节档上映,所以我们也提前预测一下,《新喜剧之王》就是下一个喜剧之王!(你看,人家片名不是都明说了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