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降准了!距离总理提出仅隔5小时,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两步走是关键,海外股市闻声大涨!

2019-01-04 19:20:31 和讯名家 
降准了!距离总理提出仅隔5小时,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两步走是关键,海外股市闻声大涨!
从官方重提全面降准,到降准真正落地,只用了半天时间。

  1月4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当天中午,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019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当天中午,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019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于1月4日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从总理提出全面降准,到央行落地全面降准,中间只隔了短短五个小时的时间,可谓是有备而来。但早已闻风而动则是股市,今天开盘不久后,大盘翻红猛涨,特别是金融板块,从券商到银行、保险及参股金融、金控平台、期货概念全面爆动。
  从总理提出全面降准,到央行落地全面降准,中间只隔了短短五个小时的时间,可谓是有备而来。但早已闻风而动则是股市,今天开盘不久后,大盘翻红猛涨,特别是金融板块,从券商到银行、保险及参股金融、金控平台、期货概念全面爆动。

  解读一:全球金融市场“闻风”而动

  受中国央行降准利好消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走势也大为提振。央行消息甫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直线拉升,一度涨1%,恒指期货涨0.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跳水60个基点报6.8778,回吐日内涨幅。

  受中国降准消息刺激,欧美股市全线拉升,美股期指涨幅扩大,纳指期货涨1.8%,道指期货涨300点,德国DAX指数涨1.7%。

降准了!距离总理提出仅隔5小时,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两步走是关键,海外股市闻声大涨!
降准了!距离总理提出仅隔5小时,央行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两步走是关键,海外股市闻声大涨!
解读二:降准"两步走",净释放资金8000亿

  本次降准虽然一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但实则分两步进行。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为何要分两次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

  实际上,根据机构估算,今年春节前基础货币缺口在4-4.5万亿元之间,受集中缴税、地方债发行提前启动、银行年初加大信贷投放,以及春节前资金需求大等因素扰动,此前市场就普遍预计,央行会在元旦后降准,所以,此次降准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此次降准出了分两步走外,另一大特点就是继续用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来置换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即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通过此次降准所能释放的长期低成本资金规模也非常可观。央行方面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解读三:央行再强调:降准不意味着“大水漫灌”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常常会将降准与“大水漫灌”划等号,认为降准就是“放水”刺激,而放出来的“水”最终都会流向房地产领域。

  不过,央行也在反复驳斥这种观点。针对此次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就强调,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上述负责人称。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央行方面依旧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稳定宏观杠杆率,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解读四:降准如何影响银行、企业、股楼汇市

  对分析师们来说,此次全面降准的落地,属于意料之中。因为当前无论是从经济稳增长的需要,还是春节前补充基础货币投放缺口的需求看,都需要一次降准进行对冲。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能被看作是强刺激的“大水漫灌”,其更多起到的是对冲性的作用。

  1、银行

  对银行来说,此时降准可谓非常及时。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此次降准是对冲季节性流动性冲击。一月中旬有大规模的MLF到期(如1月15日有3980亿MLF到期),而降准实施的第一步就是在1月15日,通过降准置换到期MLF资金,可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同时,在银行新一年信贷工作安排之前及时降准,利于银行做全年信贷工作部署。

  2、企业

  结合今日李克强总理的普惠金融考察和央行降准的意图看,此次全面降准的主要目的,仍是纾困民企、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降准既然会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通过信贷传导,最终企业也会受益,理论上,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也会相应下降。不过,实际情况中,降准利好效应的传导会有时滞,因此,从企业的感受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缓解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大的趋势是持续向好。

  3、资本市场

  从历史经验看,降准会给资本市场短期带来一定利好。尤其是年初就降准,不少人士分析,此刻降准会刺激股市进一步形成阶段性双底形态,有利开启2019年的春季行情。

  实际上,此次央行宣布降准之前,市场早已“嗅”到了央行即将全面降准,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今日A股表现不俗,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等均涨超2%,其中,券商股引领强势反弹,中原证券天风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等集体涨停。

  张瑜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降准或明显提升银行超储率,利好长端利率继续下行,同时一定程度从流动性利好资本市场。

  4、楼市

  每提降准,楼市是绕不开的话题。人们对此似乎是既爱又怕的态度,一方面,担心降准后释放的大规模资金会流入楼市,再度推高房价;另一方面,降准后银行负债成本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按揭房贷利率的下调。

  第二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最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的房贷利率开始出现松动。不过,对于第一种情况,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仍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但同时也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被赋予在房地产上更多的责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央行降准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但目的不是楼市。不过,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从10月份降准开始,市场的信贷利率其实已经见底逐渐降低,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有所降低。如果再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

  5、汇市

  每次降准,通常都会释放上千亿的净流动性,这也会引发对汇率贬值的担忧。不过,央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本次降准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张瑜也表示,2019年二季度预期通胀率又向上脉冲高达2.9%左右,提前降准可以避免二季度降准促发的通胀和汇率担忧。

  解读五:今年降准应该不只这一次,降息也可期

  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9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从“中性”调整为“松紧适度”,并不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后,市场就预料到今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宽松,以确保经济稳增长。

  因此,业内普遍预计,明年还将有多轮降准,且降息的可能性也在提高。“货币政策要采取逆周期的调控来熨平经济周期波动,从中长期看,未来仍有很大的降准空间和必要性,外汇占款的连续收缩需要降准来对冲。”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温彬预计,未来每个季度仍有降准的可能,以便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从而营造适宜的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支撑多次降准的理由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我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随着我国外贸顺差趋于收窄,预计外汇占款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

  二是,从历史和国际比较看,这次降准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13.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

  三是,尽管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确保了市场流动性需求,但由于其期限短和成本高等原因,不利于金融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降低资金成本,因此,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置换MLF,优化流动性结构。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分析认为,央行在2019年大概率还会有3次降准,同时,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第一,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PMI反映出来的经济活力快速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特朗普重启“跳水保护小组”旨在加强对美联储的“干预”力度,从保障维稳流动性、降低股市波动、预防美股与美国经济的负面联动角度考虑,“跳水工作小组”重启或减缓美联储加息,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百万用户都在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