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学之旅还是冷战较量?英媒回顾50年前美首次载人绕月

2019-01-06 00:14:0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英媒称,1968年12月21日早上7点50分,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阿波罗8号任务的宇航员——弗兰克·博尔曼、吉姆·洛弗尔和威廉·安德斯被绑在土星5号运载火箭顶部的坐椅上,距离地面110米。土星5号是第一枚载人火箭,堪称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机器。三人坐椅下方有大约400万升的燃料即将点燃。正如BBC电视评论员所说,他们“坐在一颗巨型炸弹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日报道,阿波罗8号承载着多项“第一”,是人类登月竞赛中的一次巨大飞跃。土星5号将是第一个离开地球轨道的载人航天器,第一次进行绕月飞行,第一次以4万公里每小时的惊人速度返回地球。这项任务是NASA为击败与美国差距最小的苏联而精心策划的一场博弈。

  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阿波罗馆的负责人哈莫尼说:“这是一个相当大胆的决定,NASA人人都知道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任务,在国际上饱受争议,批评美国不顾人的性命安危,最著名的反对者要数英国天文学家洛弗尔爵士。”

  报道称,事实上,阿波罗8号本没有如此雄心勃勃。它原本的计划是对阿波罗着陆器在地球轨道上进行第一次测试,但是着陆器的生产延迟了。而且美国中央情报局警告说,情报显示苏联人正在准备月球轨道上的载人飞行。

  博尔曼说:“大家都忘了,阿波罗计划并不是探索之旅或科学发现,而是冷战中的一场较量,我们是冷战时期的战士。”

  报道称,尽管上司们疑虑重重,尽管只接受了短短四个月的强化训练,但曾任战斗机飞行员的博尔曼表示,他一直坚信任务会成功。

  博尔曼说:“我们不得不改变任务计划,以实现肯尼迪总统在60年代登月成功的承诺。在我看来,这项任务对美国非常重要。”

  报道指出,这本是一场巨大冒险,考验人类的技术以及宇航员的勇气,但却逐渐转变为宇航员一次意外的情感体验。

  哈莫尼说:“在任务之前,NASA公共事务官员告诉博尔曼,他们预计约有10亿人(当时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会在这个夜晚收看来自月球轨道的电视直播,这将是有史以来观众最多的一次播出,官员只是跟博尔曼说讲话内容要合适。”

  博尔曼说:“这是美国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你能想象如果苏联人来了会怎样吗?”

  报道表示,但任务远未结束。圣诞节当日,博尔曼再次点燃引擎,离开月球轨道。他说:“(我们的上司)斯莱顿还偷偷给我们带了三瓶白兰地,不过我们没有喝。我不希望有任何差池,所以把酒带回了地球。”

  当年12月27日宇航员返回地球,在太平洋(601099,股吧)上降落的位置离预计地点太近,救援船不得不移开让位。这场任务结局圆满,是飞向月球博弈将会成功的终极证明。

  报道称,博尔曼上校已经90岁了,仍然是一位厉害的“冷战战士”,他最后一次任务的成就是让美国离月球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