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降准 这个好消息刷屏了

2019-01-06 07:20:45 和讯名家 

昨晚开始,央行降准的消息就已经刷屏了,到处都在唱响利好。
  昨晚开始,央行降准的消息就已经刷屏了,到处都在唱响利好。

  金融小白们可能会有点懵,什么是降准呢?

  Part.1

  降准其实是“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简称,所以你先要明白什么是存款准备金

  国家在调控宏观经济运行的时候,会采用两类政策工具,一类是货币政策,另一类是财政政策,而存款准备金就是货币政策的三大主要工具之一。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

  用大白话来说,就是保证每个储户从银行里取钱的时候都能有钱可取。

  我们知道,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是放贷,先从储户手中拿到存款,然后再放款出去。由于放出去的钱是有期限的,而储户的存款期限却不定,最多也就5年,如此一来就有一个期限错配的问题。

  如果大部分的储户集中在一个时间来提现,银行把钱都放出去了,引发挤兑怎么办?

  存款准备金则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要求银行每收取一笔存款的时候,向央行缴纳一定比例的钱,比如小A在银行里存100块,银行得向央妈上交15块,这15块就是存款准备金,这笔钱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这个例子是15%,剩下的85块则由银行拿去放贷。

  央行集中了多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储成一个巨大的资金池,即可应对个别银行突发的流动性危机。

  而降准,即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比如把15%降低为14%,对于小A的那笔钱,银行就可以多1元的额度拿出去放贷了,这样一来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就会增多,达到了“放水”的目的。

  Part.2

  因为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存在,央行手中有了一笔巨额资金,除了保证各银行的存款支付和清算业务的流动性外,由于金额巨大、威力也明显,这笔钱也逐渐演变成了货币政策工具。

  当通货紧缩/经济下行的时候,央行会考虑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从而使得银行可以扩大贷款规模,刺激总需求。

  眼下就有点类似这般情况了。

  昨天(1月4日)下午5点20分,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个力度非常之大,所以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别小看1个百分点,多出来的额度被放大的时候,威力是很厉害的。

  怎么说?简化一下:

  小A存了100块到银行,银行可以放出85块给小B,小B把这85块存入银行,银行又可以放出72.25给小C,小C把这笔钱存入银行,银行又可以放出61.41元......

  100块经过错综复杂的市场作用后,理论上最多可以生成85+72.25+61.41+......远远超过原先的100块。

  比如这次降准能释放的资金,央行给出了权威的说法: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有一个公式可以直接算出释放的总资金量:

  M2=基础货币×货币乘数

  货币乘数=1÷准备金率

  我国实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每家银行都不一样,一般在12%-15%之间,这次则全面下调1%,即便如此,相对其他国家而言还是比较高的。

  下图是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其中“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就是商业银行在央行里的准备金,2018年11月接近21.7万亿,也就是说商业银行有将近21.7万亿的资金被央行锁着不能动。

这次降准则能够释放一定资金的流动性。
  这次降准则能够释放一定资金的流动性。

  Part.3

  一般看到央行“放水”,大家都会比较担心,不过昨天央行强调了,

  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央行是可以针对某特定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进行货币政策调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也就是所谓的定向降准。

  而这次的方向则再次指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以达到帮助实体经济补水、稳就业促创业的目的。

  这个道理其实昨天的文章《这里看到了投资的大趋势!》有跟大家提到:

央行多次降准的目的就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央行多次降准的目的就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民企占国内企业的90%左右,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就显示,

  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更多小微企业受到青睐。

  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的竞争指数同比、环比均上涨较多,而大型及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则出现了环比下降。

  房地产入冬后经济表现不佳,国家在倡导稳就业促创业,小微企业和民企无疑是最主要的帮扶对象,所以国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主要是税收)上给予支持,也是为经济补水。

  曾经,贷款的钱多往房地产方向跑,房地产行业的躁动引起了很多不满。近一年来央行严控房贷资金,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希望我们会有一个不再事事都谈房子的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多多说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