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扎新年面壁思过,“撕皮哥”日子也不好过,一文看尽本周硅谷科技热点

2019-01-06 16:19:09 和讯名家 
  硅谷Live / 实地探访 /

    热点探秘/ 深度探讨

  大家新年好!不知道新年大家都许了什么愿望呢?减肥?多赚钱?早日脱单?

  在硅谷,不论是Facebook、苹果、还是Snap,小探相信这些公司的领导者们的新年愿望一定是要比2018过得好!但是,能不能做到呢?从本周的情况来看,这个心愿似乎有点难。

  那么,本周硅谷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为什么说大佬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小探这就给看官们呈现!

  大公司:

  小扎的2018:我如何修复Facebook

  还记得扎克伯格同学每年给自己定的一个小目标吗?

  他 2018 年定的目标是:Fix Facebook。到底 Facebook 在过去的 2018 年做了哪些改进呢?(密探往期文章 《扎克伯格国会听证最新报道:5小时鏖战44议员!》)看看小扎同学如何说:

  为了防止干扰选举,改进了系统以识别假账户——现在每天都会删除数百万个虚假账户。此外,对选举广告而言,为透明度制定了新标准,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广告客户向不同受众群体投放的所有广告。Facebook 还成立了一个独立的选举研究委员会,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和执法部门合作。

  为了阻止有害内容的传播,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做到在任何人看到之前自动识别和删除与恐怖主义,仇恨言论等相关的内容。

  为了让用户更好控制自己的信息,Facebook 构建了一个清除历史记录工具,让人们更加透明地了解他们的浏览历史记录,也可以让系统中清除它。也在继续开发加密的消息传递服务等。

总之,小扎同学希望达到这个社交媒体巨头增长动力与平台安全性更高承诺之间的平衡,也承认这是一项持续进行的工作。
  总之,小扎同学希望达到这个社交媒体巨头增长动力与平台安全性更高承诺之间的平衡,也承认这是一项持续进行的工作。

  各位读者们,你的 2018 小目标又实现得如何了呢?

  字节跳动准备和 facebook 硬杠?

  “字节跳动” 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随着其迅速扩张,如今它也引起了外媒的广泛关注。The Information 近日发文预测称,不断扩张的字节跳动很可能在 2019 年要开始抢社交领域老大 Facebook 的蛋糕了,尤其是印度和东南亚市场。甚至 Facebook 的大本营 —— 美国本土市场 —— 也很有可能在今年开始受到字节跳动的 “蚕食”。

  字节跳动以 “为每位用户量身定做的内容” 出名。通过复杂的建模及机器学习,摸准用户口味,让用户不论是笑话、新闻还是短视频,都能一刷就刷很久。虽然目前字节跳动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去年收购对口型唱歌应用 Musical.ly 却能看出,它想拓展海外不是一两天。

  文章中提到,与 Facebook 相似的是,字节跳动的商业模式也是通过精准定位受众群体,从而将广告商投在上面的钱转化为销售额。在字节跳动迅速发展的同时,Facebook 在一系列用户数据与干预竞选的丑闻之后,其美国本土地区的用户增长已经趋于平缓。

  字节跳动 2018 年有望获得约 80 亿美元的广告收入,这个数字与 Facebook 旗下 Instagram 相当。不过与 Facebook 的年收入比起来,字节跳动的收入低很多,但考虑到其主要来自中国境内的广告销售,就不难理解其海外扩张的动力和野心。

  字节跳动的出海之路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据统计,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的国际版 Tik Tok 现居美国 Google Play 商店里下载量排名第一,在 iOS 里也有排名第八的好成绩。此外,在美国一些如 Reddit 等热门论坛上,Tik Tok 的视频也越来越多。不知道 Tik Tok 的好成绩会否带着字节跳动一起进入海外市场呢?

  苹果股价暴跌 10%:创新速度赶不上价格涨幅

  美国时间 1 月 2 号,苹果 CEO Tim Cook 在苹果官网发表了一封针对投资者的公开信,信中称苹果 2018 年第四季度营收低于预期,iPhone 等产品的销量也低于预期。信中还提到,产品需求的疲软主要来自于大中华地区。2019 年 1 月 3 日,苹果股价下跌 9.96%,报收于 142.19 美元,苹果市值从去年突破万亿大关跌落至 6747 亿美元。这也是苹果自 2013 年 1 月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一天。(密探往期文章 《苹果:我们要建设美国新农村》)

(苹果公司股价在 1 月 3 号受到重创)
(苹果公司股价在 1 月 3 号受到重创)

  在公开信里,Tim Cook 用多个数据表示:营收下跌主要是没想到大中华地区的消费者不太愿意买新款苹果手机了。当然,库克也找了一些客观原因,比如宏观经济挑战、运营商补贴减少、美元强劲间接增加购买成本等。但不少分析机构表示,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因为新款 iPhone,实在是太贵啦!

  来自 Alliance Bernstein 的高级技术研究分析师 Toni Sacconaghi 表示,苹果之所以在失去智能手机的份额,是因为消费者眼中其昂贵价格 “没能提供足够有说服力的理由让他们换掉旧手机”。其预言苹果手机 “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变得更糟”。此外,路透社等多家媒体也发表了类似观点。

  即使抛去价格不谈,新款 iPhone 与去年的 iPhone X 相比,在产品形态、功能等方面也并未作出大幅度改变,这也影响了用户以旧换新的动力。

  看来在多重因素下,中国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谨慎,“人傻钱多速来” 未必仍然适用。而想当守成之君的 Tim Cook 可能需要了解一句中国谚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Snap 又一高管离职,阅后即焚的 Snapchat 还能烧多久?

  阅后即焚软件Snapchat 的母公司 Snap 最近比较水逆。本周全球战略总监 Elizabeth Herbst-Brady 宣布辞职。Herbst-Brady 已经在Snap 供职两年,在成为全球战略总监之前,担任纽约销售部总监。

而从去年9月开始,已经陆续有多名高管从Snap辞职,包括Sanp的首席策略官、沟通部门VP、首席金融官、销售总监、产品总监,以及全球业务 VP 多达6名高管。
  而从去年9月开始,已经陆续有多名高管从Snap辞职,包括Sanp的首席策略官、沟通部门VP、首席金融官、销售总监、产品总监,以及全球业务 VP 多达6名高管。

  不得已Snap 总裁 “撕皮哥” Evan Spiegel (密探往期文章《问君硅谷几多渣?先把Snapchat总裁扒一扒》)重新招揽大将。Jeremi Gorman 接管 Snap的广告业务,担任首席商务官。她曾担任亚马逊全球广告销售负责人。 Gorman是Snap在过去一年中从亚马逊获得的第三大雇员,包括首席财务官Tim Stone和财务副总裁Derek Andersen。 Snap的工程主管Jerry Hunter也来自亚马逊。

  三名新高管全部来自亚马逊,难不成 Snap 想被亚马逊收购?

  同时Snap 用户总数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跌,母公司的股价从今年二月 20 美元的高点,跌到不足 5 美元,缩水 76%。而就在一年之前,Snap 还是那个正面与 Facebook 竞争的社交新星。

  看来“撕皮哥”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VC动态

  Y Combinator 中国三名合伙人加入,美国冬令营创业者史上人数最多

  位于硅谷的 Y Combinator (密探往期文章 《陆奇与YC :两个中年人的患难与共》)孵化器致力于为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解决方案,推动技术驱动型创新。2018 年 8 月 15 日, YC 中国成立,陆奇担任 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本周,陆奇宣布,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黄峥,宝宝树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王怀南,以及大规模ML平台公司 Petuum 创始人兼 CEO、卡耐基梅隆大学ML系副主任邢波教授成为 YC 中国第一批兼职合伙人。
  本周,陆奇宣布,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黄峥,宝宝树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王怀南,以及大规模ML平台公司 Petuum 创始人兼 CEO、卡耐基梅隆大学ML系副主任邢波教授成为 YC 中国第一批兼职合伙人。

  同时,由于陆奇的加入和对中国市场的开拓,YC 2019 年冬季创业训练营有大量的中国公司入选。这也是 YC 历史上报名及入选创业公司和创业者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 YC 官方透露,本次 2019 冬季创业营共收到全球 11000 多份申请,其中 1000 多家企业被邀请进入 YC 总部接受合伙人面试。最终有 190 多家创业公司进驻到 YC 进行下一步孵化加速。

  对于本次招募,陆奇总结了三点:第一,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专注在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科技、新能源等为代表的硬科技领域;第二,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尝试通过发明更新更好的技术来改造例如农业,运输业、建造业、生产业等传统产业;第三,金融、教育和健康领域仍是创业热点。

  这些入选项目的未来前景如何?还要时间来验证。

  在中国尝到甜头的硅谷 VC Lightspeed,今年继续加注中国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以下简称 “Lightspeed”)是总部位于硅谷的著名投资机构,总共管理约 60 亿美元的资本,在印度、以色列、中国等地进行投资。本周,该公司宣布其 2019 年投资中国部分的基金将高达 5.6 亿美元。

  对 Lightspeed 来说,过去一年可谓是个丰收年:其所投资的公司里,有五个项目先后 IPO。在这五个IPO 的公司里,有两个就是中国的项目:美团和拼多多。

  显然,2018 年的成功也促进了 Lightspeed 2019 年继续大手笔投资中国项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 Lightspeed 用以投资中国项目的目标基金原本是 3.6 亿美元,看来 Lightspeed 选择继续加注。

  Lightspeed 表示,其原本计划的 3.6 亿美元基金将用于 A轮 和 B轮的投资,另外 2 亿美元则将用于 “增长投资(growth investments)”。2013 年 Lightspeed 首次进入中国的基金只有 1.68 亿美元,与 2019 年的 5.6亿相比,可以看出该 VC 对中国市场的愈发重视。

  除了 Lightspeed,硅谷多家投资机构和孵化器也纷纷进军中国、或与中国有密切合作。在如今中美关系复杂微妙的情况下,2019 年如何从中国蓬勃发展的科技产业 “捞一笔”,对这些机构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Pitchbook:2018 年 60 件风投界大事

  纵观整个2018年,风投界有什么大事?创投数据库 Pitchbook 发布了《2018年VC界60件大事》,在这些大事中,小探精选几条带你看看:

  未来会是它们吗:如果说,风投界在 2018 年的热情,应该离不开滑板车:狂热的最明显例子是Bird,该公司在 18 年的 2 月至 6 月期间分别筹集了三轮风险投资资金——其估值也从 6000 万美元升至惊人的 20 亿美元。18 年年底,甚至已经传出 Uber 是否会收购 Bird 或其主要竞争对手 Lime。

  小探确实最近在洛杉矶街头看到不少滑板车,大家觉得它们会步共享单车的后尘吗……(密探往期文章《共享滑板车来了,它估值为何高达20亿美金?》 )

  区块链独角兽估值飙升:在 2018 年,大部分时间比特币的价格都像石头一样下沉,但加密货币圈两家最大的创业公司估值仍在大幅攀升。加密交易平台 Coinbase 在去年 10 月完成 3 亿美元融资后,估值已达 81 亿美元。另一家大家熟悉的矿机制造商——比特大陆则在6 月份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到 120 亿美元。

  VR蜜月结束:就在虚拟现实技术(VR)能否实现的质疑声中,行业的最大独角兽 Magic Leap 在 18 年推出了一款 AR 耳机。该公司仍然以 64 亿美元的估值,在去年筹集了 9.63 亿美元。但是,无法回避的是,去年一年,是风投界在连续 10 年在 VR/AR 领域的投资增长后,首次出现下滑。

  有买它家 AR 耳机的小伙伴吗?用过的来说说?

  更多的独角兽:到 2018 年第三季度结束时,美国共有 145 家活跃超过十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们,超过了过去这十年的任何一年。不仅数量增多,这些公司的总价值也继续飙升,今年首次突破 5000 亿美元大关。

  到底哪些独角兽有可能在明年上市呢?可以查看密探此前的文章:

  行业报告

  CB Insights 发布《重新想象实体商店》报告,沃尔玛将识别顾客生物体征

  在报告中,CB Insights谈到了诸多零售业正在兴起的新趋势,以及美国的有趣案例。例如,零售商们正在把实体店变成课程、活动的举办地。知名瑜伽用品品牌Lululemo就正在其纽约SoHo区的实体店中,建瑜伽工作室。此外,红杉投资的一家创业企业Re:Store,在旧金山为线上品牌提供共享、实体店面空间,还附带共享工作空间。

  此外,一些零售商正走向“社区”,通过为周围社区定制符合他们兴趣的产品和服务,来吸引更多本地居民。“社区化”体现在库存、服务和产品等几方面。例如,亚马逊在纽约的四星门店,会根据纽约地区居民的线上购物数据,专门售卖获得纽约居民高评分的商品。

  那么,未来在哪里?沃尔玛刚刚注册了一个“顾客生物特征识别”的技术专利,通过购物车扶手,来识别顾客的心跳、体温和压力程度。

  亚马逊的新专利则是关于建立城市无人机物流。这个技术的核心,是一个可以接纳和派出无人机的多层控制中心,旨在为城市人口密集的区域,提供最后一英里送货方案。真是妥妥的替代掉快递小哥的节奏啊!

图片: 亚马逊蜂窝无人机中心专利图 来源:CB Insights
图片: 亚马逊蜂窝无人机中心专利图 来源:CB Insights

  听了本周的动态,你有什么想法?硅谷哪些行业在2019年会大放异彩?又有哪些公司日子会越来越难过?欢迎留言分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硅谷密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