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锤子又双叒叕传来坏消息,罗永浩踩进了怎样的领导力陷阱?

2019-01-07 08:16:04 和讯名家 

  本期中外管理观察家:叶阿次(外滩商学院院长、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原复星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2019年的开年大戏,就是“锤子拯救战”。

  而“锤子拯救战”的最新曝料,则是今日头条可能会收购锤子科技,不过今日头条在本周末立刻做了解释:计划收购的只是锤子科技部分专利的使用权。

  看样子,在360、阿里巴巴、高通等等之后,目前看来“锤子拯救战”的救星还没有一个靠谱。

  总之,2018年凭子弹短信火了一把的罗永浩,年底年初的境遇,怎一个惨字了得!

  但很多人会奇怪,网红创业者做企业,按说应该更容易成功呀?从牛博网、罗永浩英语培训学校、锤子手机,网民们都是一个个看着罗永浩摆开八卦大阵,又一个个看着它们偃旗息鼓。为何罗永浩多年来的创业之路走得如此坎坷?

  那么,罗永浩是否拥有一名合格企业家的领导力?就成了一个严肃且重要的问题。本期“中外管理观察家”为此专访了外滩商学院院长叶阿次博士,为您剖析罗永浩到底踏进了怎样的领导力陷阱,网红企业家到底是不是好企业家。

  1

  为搏眼球的“人设”,可能是领导力陷阱

  《中外管理》:你对罗永浩有什么印象?特别是领导力这个方面?

  叶阿次:罗永浩很善于演讲,但公司一直经营不善,总部也搬到了成都。我过去看了他微博之后,就感觉他肯定会失败。原因是我对于罗永浩的一个思想不认同:他对日本特别崇拜,同时对中国人很多地方表现出排斥。我认为一个人如果盲目反日是不对的,但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就更加不对,这是罗永浩领导力方面的一个极大的失误。

  因为领导力本身虽然包括影响力,有的人为了出名故意发表一些惊世骇俗的言论,以博眼球,但是真正的领导力不只是影响力,是要让别人持续持久追随你的能力,人性的光辉要能经得起考验。举个极端的例子,很多邪教组织的头目也有很多人追随,但显然他是在利用人性丑陋的一面来做恶。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讲领导力时,总要将使命、愿景、价值观放在第一位。

  因为这才决定着你到底是能够持久影响别人,带给别人正面的力量,还只是做了一些哗众取宠、昙花一现的行为。

  罗永浩给自己身上贴了一个标签叫工匠精神,这个词源自日本,所以他吹捧日本的那套东西。我并不否认日本有工匠精神,但你看乔布斯绝不会说苹果手机的工匠精神来自于日本,也就是每个人至少要有一点民族自豪感、自信,企业是不分国界的,但企业家是分国界的。而且我认为中国的工匠精神也有很多,为什么要到日本找背书?因此,首先他的出发点就不对。

  其次,我认为锤子手机也没有做到工匠精神。

  在我看来,锤子手机的外观、界面、图标等美感欠缺,也不符合其所追求的极简主义原则。而且很多功能你开始觉得很好玩,但用了之后不会被持久吸引。他的产品未能兑现其所宣扬的内涵,包括不良品率、返修率也不低,这恐怕是锤子手机一直做不上去的原因,否则按他的style应该比小米卖得更好才对。

  2

  为什么说网红创业者不是真正的企业家

  中外管理:作为企业家,是否需要打造自己的个人领导风格?不同类型的企业,是不是需要有不同的领导风格?

  叶阿次:其实,企业家真不需要给自己贴什么标签,这也不是能贴出来的,而是通过你的企业感知到的。如果企业都没有做成功,刻意打造的领导力标签有用吗?事实上,罗永浩的企业谈不上成功,自己倒很像网红,这是本末倒置。只有把企业做出来,然后人们才会记住你。

  比如,马云在阿里巴巴做起来之前,很少人听说过马云有什么思想,甚至很多都不知道这个人。只有把公司做出来,人们才会信服你的理论。

  所以,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要埋头先把你的事做好,让结果来证明你的企业追求和价值观。中国很缺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人,但凡追求所谓光环和名誉的人,大多都会折戟沉沙。

  中外管理:罗永浩、贾跃亭这类会“讲故事”的人,被称作网红企业家,他们是通过自己的流量带动企业关注度的。但从吉姆·柯林斯的《基业常青》,以及《沉静领导》这些管理学名著来看,大凡优秀的企业家都具有与之相反的特质。请您谈谈网红创业者是不是真正的企业家?如何能够真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

  叶阿次: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以前因为社交媒体、网络不发达,企业家要表达自己很难。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知道的企业家有不少是善于讲话、在台上光芒万丈的,比如:马云。但在《沉静领导》一书里,揭示了一个真理:你见到的其实只是少数。事实上,85%以上的优秀企业家都有另外一个特点:第一,克制。任何人都会犯错误,而且90%以上错误都是在不够克制的时候犯下的;第二,执着。成功很难,大部分中途会倒下,只有执着的人才能走下去;第三,谦虚。这是最重要的品质。

  对照一下,就会发现罗永浩们其实都不符合这三条。事实上,真正的优秀企业家低调、默默无闻者占80%,这遵循着2/8原理。

  如果你所从事的是与互联网有关的行业,那你当然要遵循互联网行业的特质,也不能太默默无闻。因为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特征就是追求流量、长尾效应,只能影响少数的头部是没用的,你要能够对普通的人或草根阶层展示你的影响力。同时,互联网行业有“赢者通吃”效应,这里遵循“2/98”原理,只有第一第二才能活下去,第三和其他98%就会死掉。比如:一提共享单车,人们只知道摩拜、ofo,其实中国有上百家企业都搞过共享单车。

  所以,互联网企业的确要善于传播,但这只是手段和过程,首要的根基还是你的思想深度和思想的正确性,还要看商业逻辑是不是健康向上、是不是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显然,贾跃亭就不符合这点。我们看到摩拜的胡玮炜,相对来说比较低调、内敛,但他们的产品做得很好,她就是用产品来为自己、为企业代言。事实上,真正的企业家是可以让企业实现盈利,并且能持续地做下去的。这是与网红们的最大区别。

  3

  没有一劳永逸的领导力,只有不断地“进化”

  中外管理:您出过一本书——《进化领导力》,那么如何将领导力落地为企业的业绩和持续发展的保障?请您给企业一些建议。

  叶阿次:我提出的“进化领导力”,研究了市场上几乎所有流行的领导力模型,比如:领越领导力、4D领导力、情境领导力、正念领导力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在讲“怎么管人”。

  而西方有句话说:好的领导力为公司赚更多的钱。换句话说,领导力应着眼于组织目标。

  “进化领导力”,就是作用于组织目标的领导力模型。我们把领导力分为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管理自己。完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之后,就会上升到第二阶段——管理团队。可是,团队管理并不是终点,而要进入第三阶段——组织发展。也就说,个人领导力其实是通过团队来实现组织目标的一个过程,所以,结果、业绩是分量最重的。如果只是把团队带得很好,大家开心融洽,但没有产生结果,这就有问题;第四阶段——文化发展。组织的目标不应是为了今天赚钱,而是为了基业常青、持续经营。而什么决定组织的持续性?其实不是你的产品和团队,而是文化。这样,我们就设计了这个模型:一个维度关注人,一个关注绩效,另外两个维度是从内部到外部。

  其实,企业家的成长道路就如同《大学》里所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时,第四阶段完成后会再次回到管理自己,这就是不断地螺旋式上升的进化过程,这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领导力的成长路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