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落魄“贵族”360的坎坷求生路

2019-01-07 09:14:54 和讯名家 

  2018年周鸿祎切切实实的带着股民坐了一趟云霄飞车,不料随后一路向熊。

  “我知道,私有化一旦启动,再艰难也必须完成。这如同在战场上,你的枪膛里只有一颗子弹,你需要一击而中。这就像我职业生涯里的又一场前途未卜的豪赌。”

  ——《颠覆者:周鸿祎自传》

  2018年是红衣教主周鸿祎48岁的本命年。这一年,他和他的360公司似乎犯了太岁,运气不佳。

  作为互联网的第一批"老人",周鸿祎和360因以强制用户安装出名的流氓软件3721而广为人知,由于严重破坏了互联网初期插件及软件行业的职业道德底线,占据市场近90%份额的背后皆是用户的叫骂声和唾沫星子。

  镜头转到刚过去的2018,奇虎360可谓是受到各界瞩目,高调登陆A股的背后全是破碎的市值泡沫,但周鸿祎依然动作不断,试图突破疲软期迎暖春。

  1

  登陆A股 股价跳水

  2011年,周鸿祎带领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但随后的2016年,或眼红于A股的妖风,或失望于被低估的市值,又或不满于做空机构香橼的攻击,360股东大会通过了私有化的决议,启动美国退市。

  随后,360先是在2017年11月借壳三六零(601360,股吧)复牌,在市场的炒作之下创造了连续18个交易日“一字板”涨停的记录。随后周鸿祎一尝所愿,去年2月28日,36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借壳上市,正式登陆A股,以每股65.67元开盘,盘中最高达到66.50元,市值一度高达4498亿,相比于私有化前的93亿美元,增长了六倍。其市值是顺丰和网易的两倍,更是一度超过京东,逼近百度,成为当时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此外,他本人的身家也在当天达到1001亿元,一举超越了百度李彦宏(880亿元),位列中国富豪榜第12位。要知道在此之前,在360上市前,周鸿祎身价200亿元,一年不到翻了5倍之多。

  看上去360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扬眉吐气,甚至大有一飞冲天之势,然而登陆A股两日后,股价遭遇了两跌停,随后开始走下坡路,上市不到一年时间,目前股价惨遭腰斩,市值仅有1378.51亿。

  截止到1月4日收盘,360股价为20.42元,涨幅为2.30%。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显而易见,2018年周鸿祎切切实实的带着股民坐了一趟云霄飞车,不料随后一路向熊。原来,在差强人意的业绩以及360业务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虚高的股价和估值在名为残酷的资本市场的照妖镜下原形毕露,糗态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2

  业绩遭遇瓶颈

  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360营业收入约60亿元,同比增长1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8.95%。但在2015年上半年,360就已达到这个程度的营收收入(约57亿元人民币),可谓是疲态尽显。

  其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作为最主要来源,去年上半年收入47.5亿,占总收入78.8%,充分证明其营收结构有着明显的单一化趋势。同时,其收入也依旧依赖于安全等基础业务,其中PC端安全产品渗透率已高达96.54%,安全市场持续排名第一,且PC浏览器市场渗透率也达到79.93%,无论是哪一方面都可以说是正遭遇瓶颈,增长势头受限,难以进一步扩大份额。

  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奇虎360没有搭上移动端的顺风车,在转型成困的同时,也缺乏一个相对清晰的战略规划。

  “搜索、视频、信息流什么的,(周鸿祎)他都做了,但是没做成,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例如,直播与短视频是2018年360重点投入的领域,然而老天爷并没有向着他们这边,投入到最后并没有什么好结果。

  比如说,去年1月,周鸿祎为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站台,投入全网单人最大奖103万,但随后直播答题的风口便失去气运;去年7月,包括360的快视频在内的一些短视频在各大应用商店下架。但之后同期下架的秒拍已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而360快视频的讯息却石沉大海...

  显而易见,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下,称霸PC端的奇虎360落了下风,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例如,人气产品360安全卫士在腾讯以及小米、百度的同类产品的围攻下受到压制,截止到2018年11月,其环比增幅和月度独立设备不断下降。

  “在移动互联网没有拳头产品,这意味着360在移动领域的争夺战中无法延续其在PC端中对流量的号召力。”

  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根据回归A股后最新的半年财报和相关数据,不容置疑的是,360陷入了增长瓶颈期,一边是乏味的基础业务,一边是还未爆发的创新业务。

  在业务走向不明之时,一众360高管的离职就更让人无限唏嘘了。先是去年四月中旬身为副总经理的姚珏和廖清红因个人原因交了辞呈,随后副总经理杨超和董事会秘书也相继辞职,最后在360公司任职八年的总经理曲冰也甩手离开了公司。

  也许360错过了太多机会,自然也留不住人心。

  3

  押宝安全和金融

  虽说业务线并不清晰,但360的脚步没有放缓。它一如既往“押宝”安全二字,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周鸿祎强调以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大安全概念,寄希望于去年5月推出的名为“安全大脑”产品,但新产品究竟能掀起多少水花,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随后360召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包括安全路由、智能门铃、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在内的多款智能家居新品,但就目前而言,由于360缺乏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的先天基因,这些智能硬件被认为过于分散,缺乏一个主力核心产品引导,将会直接导致用户粘性无法提升。

  “这些硬件推出来之后,它没有一个大树去靠,没有一条主线把它拎起来。”

  同时,360在过去不久的年末也没闲着,旗下的360金融(QFIN)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发行价为16.5美元,盘中最高涨至17.5美元,市值最高突破27亿美元,共发行310万股ADS,募集资金5115万美元。

  截止到美东时间1月3日,360金融收于14.57美元,跌幅为1.42%。

  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交易数据显示,360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 金融、度小满金融。

  4

  结  语

  犹记得2011年360在美国上市招股书里将自己称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第二大浏览器公司,以及第一大安全公司,字里行间皆是满满的自信和傲气。

  时至今日,昔日可以和以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争分天下的360已经算不上上位圈的佼佼者了。

  周鸿祎曾有一张照片被人熟知:他穿着喜爱的红色上衣,身后的墙上写着五个大字——“为人民服务”,纵观去年股市的动荡,在股民看来这句话也许过于讽刺了。

  同时,对于360公司的一些新动作,可以看出它渴望尽快跳出PC圈的,但目前来说,还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它而言,那个由它主导指点PC市场江山的时代已经过去,360不仅需要定内部职员的军心,也需要抓住移动时代的用户背后蕴藏着的巨大的潜力流量,以寻求新的盈利模式和增长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财经早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