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S.H.E”失去了团名,但永远拥有少女感

2019-01-07 14:41:35 新京报 

  作为华语乐坛最长久的女子组合,S.H.E在迈进出道后的第18个年头时,面临了可能要永远失去“S.H.E”这个团名的情况。回望S.H.E的来时路,外观造型的变化映照着她们内心的蜕变,她们青涩慌乱过,摇摆错位过,反复试错不断纠正,最终进化成今日的模样,由内而外的活力是她们身上少女感的源泉。

  出道期:

  印花无袖小背心

  2001年出道时,S.H.E三位成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与很多年轻艺人刚出道时在造型上找不到北一样,她们的发型、服装也都走的是随意路线,但因为年龄优势,即便杂乱无章也无碍大众对她们的喜爱。

  不管是甜美的Selina任家萱、清新的Hebe田馥甄、还是假小子Ella陈嘉桦,在这一时期的主打都是可爱风,身上布满各种动物、动漫、花草图案。在首张专辑《女生宿舍》的封面照上,三个女孩穿着印花无袖小背心,在新世纪初不论是港澳台、北上广还是其他二、三线城市,街头随便抓一个20岁上下的姑娘,衣橱里都有至少一件类似的印花无袖小背心。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成长期:

  可爱波点与暗黑朋克

  在成长中组合三位成员各自的特点越发明显,但由于组合必须要同进退,三人必须要尝试寻找统一的风格,于是在2002年到2003年的《美丽新世界》《Together》《Super Star》这三张专辑中,封面明显在刻意寻求统一元素,从俏皮波点到白色毛衣再到暗黑朋克,S.H.E在摇滚范儿、清新少女风等风格中来回切换,造型定位摇摆不定。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S.H.E”失去了团名,但永远拥有少女感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跑偏期:

  轻复古、重烟熏、杀马特

  内部定位模糊,外部则有王心凌、杨丞琳、张韶涵等同期女艺人的夹击,粉丝出现分流情况。一个严肃的问题摆在S.H.E眼前,台湾偶像市场需要多栖发展能力,能唱能跳还要能演、能主持。一方面S.H.E碍于组合的模式,另一方面也确实只有Ella的演技在线,但由于形象偏中性,戏路难免较窄,所以也只有类似《花样少年少女》中假小子高中生那样的角色能让她有所发挥,幸而她们的音乐作品依然有品质保障,2005年,S.H.E发出了来自丹田的呐喊声“不想长大”。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不想长大”的一个表现就是抓住一切机会拼命放飞自我,《Encore安可》《奇幻旅程》《不想长大》,在这三张专辑中她们先后尝试了轻复古、重烟熏、杀马特等多种出位造型,有时候跑偏到连粉丝都大喊“受不了”。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蜕变期:

  大面积色块搭配展现有格调的轻熟女

  成长路上要磨掉棱角,虽然痛苦但却是破茧成蝶的必经之路。在经过了《Forever》《Play》《我的电台FM S.H.E》《爱的地图》的跌跌撞撞、反反复复之后,到2010年的《Shero》时,三个女孩都已经接近三十岁的关口,与此同时,她们宣布单飞不解散。而将工作侧重点放在影视上的任家萱也在这一年因拍戏意外烧伤。这些都是蜕变路上必经的火焰山。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S.H.E”失去了团名,但永远拥有少女感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两年之后S.H.E合体,《花又开好了》带给歌迷不小惊喜。在这张专辑中,她们不再是“离子烫”痕迹明显的遮脸直发,而是以传说中那种有空气质感(薄且自然内卷)的发型、色调雅致而高级的发色示人。她们也开始明白必须要放下不伦不类的少女心,放弃碎花、蕾丝、铆钉等不安全元素,安心做一个有格调的轻熟女——身上的颜色尽量少于等于三种,以大面积色块搭配来体现她们在风格上的统一感。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本色期:

  穿本白衬衫也能各有特色

  2018年八月底,在出道17年之际,许久没有合体的S.H.E带来新歌《十七》,歌曲想表达的情怀千言万语。此时,三人已经形成了各自固定的风格,田馥甄的清冷,任家萱的端庄,陈嘉桦的干练,在合影中她们把一件普通白布裙子穿出了各自的味道,那种深入骨髓的活力,才是少女感的源泉。

图片来源/华研国际音乐北京官微截图
图片来源/华研国际音乐北京官微截图

  就像猫狗图腾的服装只属于20多岁的少男少女一样,喊整齐的口号也是有年龄限制的。“我们是,火箭少女101”,杨超越们喊着口号排排站,让人觉得清脆动听。“我们是,S.H.E”,30多岁的熟女在公开场合中齐声喊口号,则多少有些违和感。毕竟这个组合“单飞不解散”的状态已经小十年了,接下来的十七年,让任家萱、陈嘉桦、田馥甄一门心思做自己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图片来源/陈嘉桦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陈嘉桦微博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图片来源 陈嘉桦微博、华研国际音乐北京官微、资料图片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