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人文化谢力:为什么说明、后年会迎来文旅发展的风口?

2019-01-12 22:36:09 和讯名家 

   “真正文旅要到一个风口,可能要到明年(2020年)或者后年(2021年)。只要有好的IP,好的运营,有扎实的作风,有一个比较踏实、比较真实的商业模式,大家都是有机会的。”

  1月11日,数娱梦工厂、东方明珠(600637,股吧)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文娱产业趋势高峰论坛(CETS2019)上,华人文化集团副总裁谢力发表了主题演讲,对于文旅行业的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经济下行压力下,行业寒冬的论调在各个行业蔓延。但谢力却认为这样的判断并不适用文旅行业。“文化行业和经济发展周期是有一个错位的,美国历次经济危机的时候,都是文化行业发展的高峰期。”

  “我自己认为文旅发展目前还没有到风口。基本上很多说要转型做文旅的地产商,现在都遇到了发展瓶颈,因为这种转型他们自己也没有完全想好,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

  2018年,文化部和旅游部合并为文化旅游部,为文旅融合释放了积极信号,引起了两大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也是在去年,华人文化的文旅业务布局开始加速,在继续推进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大型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同时,也将室内乐园列为新的战略业务方向。

  但过去一年来,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多部门先后印发文件,强调严控主题公园和旅游小镇的房地产倾向,要求避免盲目发展、一哄而上,为积极争取项目落地的地方政府和各路涌入的资本打了一剂预防针。

  “在行业里有很多文旅项目都是以开发房地产为实、开发文旅为幌子,以致于政府跟开发商谈正经项目的时候,都要先筛选一下是不是骗子。(政策出台后)这一类以后会越来越难。”谢力透露。在他看来,这样的政策出台对于真正有心要做文旅产业的公司来说是一种保护。

  事实上,谢力11日就透露,华人文化在上海的大型乐高主题乐园预计今年会开工。华人文化早在2015年与英国默林娱乐组建了合资公司默林中国,除了在上海的国内首个乐高乐园项目外,双方下一个乐高主题乐园已经选址三亚。

  谢力认为,2019年,产业两端紧逼会促进文旅产业品质全面升级,成为文旅融合的元年。在需求端,大城市家庭生活开支中旅游已经占据了前列,新生代年轻消费者更是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主力。而政策端的一系列指导意见,对于市场也将起到制衡作用。

  “在旅游行业洗牌、投资泡沫压缩的发展趋势下,过去几年通过概念包装旅游项目,兑现超额回报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了。资本走向冷静,未来的旅游项目需深耕细作,运营为王。”谢力指出。

  以下为谢力在CETS 2019上演讲的内容,由数娱梦工厂整理,略有精简:

  回顾2018年文旅方面大事件,第一个就是主题公园的去地产化。2018年4月初,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严控主题公园的房地产倾向。我认为这是对文旅行业影响最大的规范性文件。

  因为文件出台后,主题公园和房地产简单结合的模式以后会越来越难。在行业里面我遇到大部分所谓的文旅的产品和主题公园,大部分在市面上流行的,都是开发房地产为实、开发文旅为幌子,以致于政府跟开发商谈正经项目都要先筛选一下你是不是骗子。

  这个规定对行业会形成一定的规范,但对我们正经想做事的人其实是一种保护,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政策。

  文旅小镇的整体政策收紧也是去年文旅行业的大事件。去年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发布的关于旅游小镇的文件,提出了“两不能”和“四严”这样的要求,里面也是提到了不能把房地产项目套上小镇的帽子,也不能把几类东西都装在小镇里面去,“四严”是严控房地产开发、严控土地开发红线、严控保护的规则、严控政府债。这是政策的规范,对行业也是保护。

  去年文化旅游部成立,很多人把2018年称为“文旅元年”。不过部门整合了,大家是不是觉得文旅真的能整合了?

  (华人文化副总裁谢力在CETS 2019上发表演讲)

  我自己认为文旅发展没有到风口,基本上很多说要转型做文旅的地产商,现在都遇到了发展瓶颈,因为这种转型他们自己也没有完全想好,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

  去年2018年很多企业开始向文旅转型,2019年是规范发展的一年,而文旅真正要到一个风口,可能要到明年或者后年。(如果)各大开发商和政府都想清楚了,资金准备充分了,好的IP和好项目积攒出来了,有好的运营,有一个比较踏实,比较真实的商业模式,明后年有可能是文旅发展的风口。

  大家都说今年是资本的寒冬,这个事我也不太认可,我觉得文化行业和经济发展周期是有一个错位的。我经常举一个例子,美国历次经济危机的时候,都是文化行业发展的高峰期。

  虽然重要的文化行业发展和经济周期曲线重叠度更高一点,但是总体这两个不相关的,所以很难说经济的寒冬就是文化发展的寒冬。

  但是有几个数字肯定比较明显的。2015年文旅行业整体的投资市场1万亿,2016年是1.3万亿,2017年1.5万亿,每年增长20%,30%的增长,到2017年增长下来了,2018年呈现持续放缓的趋势。

  这从几方面可以看出来。A股的文旅上市公司总市值去年3季度环比下降9%,上市公司有80%的市值是下跌的。旅游经济运行的综合指数也是下降的。2018年前两个季度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下滑了8.48%和5.52。

  去年有一个中国文旅双创的研究报告,里面调研了30位行业内比较有名气的专家,他们有一个对于旅游行业的双创信心的指数。从资本、人才、政策、并购、成功率等前景来看指数确实都是下降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产业两端紧逼会促进文旅产业品质全面升级。市场需求是一端。这两天收集了新数据,这几年大城市家庭消费里面,旅游的消费能占到30%、40%,应该是各项开支里面最高的,甚至比养生保健还要高。旅游消费的主力是新生代,15到30岁的人群占到了超过60%,应该说市场需求端是健全的。

  (谢力在CETS 2019的文旅圆桌讨论环节发言)

  而在政府引导这一块端,也是趋于合理的。去年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很多指导的意见,最严肃的是摘牌,还有智能投诉,整治还是比较严的,对市场能起到制衡的作用。

  除此之外,新经济形态也在进一步激发深层的消费潜力。有很多旅游新热点是基于互联网,社交平台而发掘出来的。

  大家都知道,重庆洪崖洞是抖音上非常火的地方,去年“五一”出行排行仅次故宫。还有稻城亚丁去年也是因为抖音大火,去年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0亿。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创造新记录。

  另外一点是我们发现跨城市观演也越来越流行。我们华人文化也从事文化演出行业投资,发现我们很多演出跨城市来的观众比较多,比如我们上海的剧场苏州客人很多的。这是比较新奇的现象。

  说到自己的运营经验,我们有这样一些感受:文旅的融合驱动旅游的全面升级,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新文旅时代要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

  这是我们自己公司发展文旅行业的想法。我认为文旅今年会是一个融合元年,去年是发展整合改变,今年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无论从机制到监管还是从产品到市场,都会进入新纪元。而在产品趋势上,也会呈现文化IP向“体验型”的旅游产品延伸,旅游IP呈现出“跨界型”输出。

  我先说第二个旅游IP的跨界式输出。故宫出化妆品,虽然最近被停了,但其实这是很好的尝试。

  而我们做的产品,比如我们华人文化的“梦中心”,徐汇滨江200多亩,我们把他叫做城市文化综合体。这个项目的特点是什么?虽然是地产项目,但是定义为文化类的项目,一公里长的黄浦江岸线,分布着6个剧院。

  圆顶的是原来上海的水泥厂,将来建成是一个现场秀的剧院,旁边两个是音乐剧院,大长条是一家国际书店的世界旗舰店,这边还有一个音乐博物馆和两个剧院,以及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单体IMAX影院。在“梦中心”这个项目里,我们用地产的收益、商业的收益来反哺文化,从而整体上实现文化和地产的平衡,这样的项目现在还是不多的。

  伴随着旅游消费量的“降级”,消费内容的要求是在持续“升级”的,这要求我们的文旅产品要升级迭代,需要持续的新内容和体验刺激作为应对。

  这是为什么我们会做都市娱乐中心(Urban Entertainment Center)。我们用很多手头已有的IP做室内娱乐的项目,都是插电式的,比如说做的儿童乐园秀场、小剧院、电影院、卡丁车,可以随时更新、随时用,保持IP的新鲜度。

  (华人文化去年提出都市娱乐中心,将会借助其自有IP,以及购买的“奇宝萌兵”版权)

  另外,我们也跟国际上第二大的乐园公司默林娱乐合资了默林中国,会在今年底开工上海的乐高乐园,争取在后年底开工三亚的乐高乐园。

  这个乐园不是靠绑定房地产的模式,跟政府按照收益平摊投资,他们投我们也投。其实真正好的项目,我们尽量还是在运营端成长,在运营上做文章,降成本,提高效益。

  我们现在发展模式是从资源平台、资本平台出发,加上华人文化积累了十年的自有品牌,加上深耕运营,形成现在文旅运营的模式,也就是“资本+平台+运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