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批捕了!权健老板等16人被批捕,距离刑拘仅7天,涉嫌组织传销活动,多公司更名去除“权健”招牌

2019-01-14 09:46:24 和讯名家 

  权健风波迎来最新进展:权健实控人束昱辉等1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从检察机关获悉,2019年1月13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束某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证据材料,告知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并讯问犯罪嫌疑人后,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权健实控人:束昱辉

  此前消息显示,截至1月7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已对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意味着,束昱辉从刑拘到依法批捕间隔仅7天。

  资料显示,权健实控人为束昱辉,其投资版图广阔,旗下有36家公司,其中3家肿瘤医院,还涉足房地产开发、参股银行等。束昱辉直接或间接投资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

  束昱辉直接持有金财互联5.43%的股份,此外,束昱辉还通过高投邦盛至少间接参股过3家A股上市公司:鼎胜新材、越博动力和剑桥科技。而且,上述3家上市公司均在近一年时间登陆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与权健有关联的公司开始更名,去除“权健”招牌:

  1月8日,金财互联公告称,因避免市场误解及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控股股东名称由“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东润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许受此消息影响,1月9日开盘,金财互联股价不断走高,最终以涨停收盘。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已完成工商更名,企业名称变更为“ 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公示显示这一变更的核准日期为 2019年01月08日,同时俱乐部的股东仍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起底权健实控人束昱辉资本版图

  天眼查显示,束昱辉旗下有36家公司,其中3家肿瘤医院,分别是盐城权健肿瘤医院、辽宁权健肿瘤医院、天津权健肿瘤医院,投资版图广阔,涉足房地产开发、参股银行等,同时还拥有一支中超足球队——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天津武清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09%股份。

  束昱辉直接或间接投资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束昱辉投资金财互联始于2015年:金财互联大股东股权结构发生改变,大丰东润投资增资扩股,注册增至1000万元,除了大股东朱文明继续增持外,束昱辉也进入股东名单中,随后大丰东润改为权健东润,束昱辉持股23.99%。

  2016年,金财互联停牌重组,公司向5名特定投资者募资配套资金12亿元,朱文明、束昱辉等参与认购,其中束昱辉出资4.3亿元,认购2664.19万股,占总股本的5.43%,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同时束昱辉与公司实控人朱文明成为“一致行动人”,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金财互联2018年三季报显示,朱文明、束昱辉为一致行动人,两人对金财互联持股比例已达33.38%。

  天眼查显示,束昱辉持有南京东旭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9.7%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这家创投企业对外只投资了一家公司:江苏高投邦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高投邦盛)。

  束昱辉则通过高投邦盛至少间接参股过3家A股上市公司。

  2018年4月18日上市的鼎胜新材招股书显示,高投邦盛是鼎胜新材第11大股东。

  2018年5月18日上市的越博动力也出现了高投邦盛的身影,系公司第八大股东,持有2.53%的股份。

  2017年11月上市的剑桥科技股东名单中,也出现过高投邦盛的身影,招股书显示,高投邦盛持有公司股份129.69万股。

  金财互联控股股东更名删“权健”两字

  因为权健风波,金财互联被动的牵连进来。

  201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束昱辉持股的金财互联下跌7.89%收盘,报6.07元,全天成交1.18亿元,换手率3.66%。值得注意的是,自权健风波发酵以来,金财互联已经连跌四日,累计下跌23.16%。

  1月2日,金财互联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告中提到,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财税业务和热处理设备的制造以及热处理加工服务,权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束昱辉先生实际控制的有关主体,与公司在资产、业务、人员、客户等方面均不存在任何重叠或交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朱文明先生,束昱辉先生为公司的财务投资人,不参与公司的运营及管理,不会对公司的决策和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1月8日,金财互联公告称,因避免市场误解及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控股股东名称由“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东润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或许受此消息影响,1月9日开盘,金财互联股价不断走高,最终以涨停收盘。

  200亿权健帝国三大诟病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园旗下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丁香园、偶尔治愈联合发布了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引发市场关注。该文章指出权健帝国三大诟病:

  一是天价鞋垫、负离子卫生巾,鞋垫售价千元,可治疗O型腿、睡眠不好、心脏病等,卫生巾还能治疗前列腺疾病;

  二是传销手段洗脑,在权健“传销大会上”,经销商们噙着眼泪,分享权健产品保健治病的传奇,而观众则被充满狂热;

  三是7000多家火疗养生馆,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各地大约20起烧伤严重的权健火疗事故。

  丁香医生方面称,最初关注这个选题原因系有大量读者在后台留言问起权健的火疗和其他相关产品是否有效。随后丁香医生的工作人员赶赴内蒙古、天津多地调查,历时两个月,与多位相关医生、专家咨询,并获得了涉及权健火疗、传销和经销商纷争的20多份司法判决书,写成此文。“曝光的目的是想通过这件事,能够让小周洋式悲剧不再重演。此文绝无利益关系,绝不删稿,已收到了权健公司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

  人民日报发布评论称,保健品不是药品,更不是“万能神药”,这应是一个共识和常识。但有的神化保健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让患者产生误解甚至放弃正常治疗;有的以免费体检、旅游、讲座等为幌子,打亲情牌推销产品;有的许以高额返现、多买多赚等承诺,设置消费陷阱骗取钱财……在不少案例中,一些保健品已经从专注健康、有益身心的产品,变成了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的工具,给病人乃至家庭带来难以抹去的阴影。改善健康,决不能成为一门只顾赚钱的生意。

  权健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25日

  丁香园旗下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丁香园、偶尔治愈联合发布了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权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等问题被集中曝光。

  2018年12月26日

  权健发文称丁香医生发表的文章不实,要求撤稿并道歉。丁香医生立刻在网络平台作出了反击——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26日当天,丁香医生收到了权健公司的律师函。

  2018年12月27日

  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民关注的诸多问题展开调查核实。

  2018年12月28日

  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表示,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

  2018年12月29日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天津发布”称,为了确保调查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天津市函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程监督并指导调查组工作。

  2019年1月1日

  天津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权健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2019年1月2日

  据津云报道,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等10部门从即日起发起为期3个月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1月7日

  据津云报道,截至1月7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