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壹米滴答完成18亿元D轮融资,博裕资本领投

2019-01-14 14:05:00 国际金融报 

  今天,《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壹米滴答已经完成D轮18亿元融资,创下中国零担物流行业单笔融资额纪录。

  1月1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米滴答”)获悉,壹米滴答已经完成D轮18亿元融资,创下中国零担物流行业单笔融资额纪录。

  据悉,本轮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新老知名机构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及区域性小霸王并购整合的独家财务顾问。

  截至目前,在连续的28个月内,壹米滴答已完成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30亿元。

  持续加大三个方面的投入

  对于壹米滴答能够获得上述创纪录融资的原因,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则,壹米滴答的‘网络众筹、运力众包’创新模式是得到认可的;二则,在经济下行预期下,危机感心理会让领先资本和优质标的的携手更深入,领先的资本会加码投资‘安全岛’式的优质标的,例如好的头部物流企业;反过来,头部优质标的企业,也会加紧借助资本‘安全伞’,布局扩张更早登陆。”

  官方资料显示,壹米滴答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最早由区域合伙、联盟发展而来,目前主营业务是全国公路零担物流网络服务。通过三年多自身发展和成员企业的股权重组,壹米滴答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份(自营省区24个、成员省区7个),并可通达港台地区,现有网点12000多家、分拨近200个,是全国拥有干支线数量和货量均领先其他同行的零担物流网络平台。

  根据记者从壹米滴答了解到的信息,本次融资后,壹米滴答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在客户获取、核心运营节点(例如场站、车线)、智能技术的研发与投入(自动化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控)三大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壹米滴答特有的加盟式经营,直营式运营、管理共同发展,做到轻重结合。

  壹米滴答方面表示,将持续推动智能设备投放、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提升产品覆盖度,实现数据互通,强化服务稳定性和高生产效能,同时利用“物联网+AI”技术,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行业僵局正被打破

  根据记者此前了解,尽管零担物流行业是大体量的长赛道,但相比快递行业,零担物流行业天生存在运输货物形状、重量差异性大、规模效应较难产生、较多B端客户导致议价能力弱等问题,同时国内零担物流行业信息化和标准化程度低、粗放式管理普遍、产品同质化严重。

  不过,行业混乱僵局正被打破,快递和快运也在互相渗透。在杨达卿在谈及零担物流市场现状时表示,目前的竞争比较充分,市场足够多元化,不但有德邦、安能等企业,也有满帮等科技企业和顺丰、通达系快递企业。

  在杨达卿看来,壹米滴答已居行业前列,有它的经营优势。儿壹米滴答在公路货运市场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或是因为其对中国人的人性经营找到了适合的路径,“网络众筹,运力众包”的本质便是人性经营。

  中国公路货运市场是万亿级市场,为什么即使国际巨头TNT收购了龙头企业华宇还是做不好?杨达卿表示,因为劳动密集型的公路货运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人际江湖,纯粹的商业管理对人际江湖而言犹如对牛弹琴。中国人际的原则是在集体主义下的“利人中利己”,不能做到利人的模式,就无法打透中国零担货运底层利益,就会管不好那些“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区域小霸王。壹米滴答团结加盟商,把底层的碎片资源组织化,互相输利中维护了个体利益,但又通过统一信息平台穿透全网,集群协同。

  “如果做强就做自己,如果寻求做大做长远,就要做生态。壹米滴答在整合运力资源上的优势后,还需要构筑生态护城河。”杨达卿坦言。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佩芳)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