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摩根大通:关于中国经济2019年的10个问题

2019-01-14 20:37:04 和讯名家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团队1月14日发表专题研报《2019年关于中国经济的10个问题》,对新一年中国经济形势做了一系列前瞻预测。路闻卓立翻译并整理了其中的重要观点,供投资者参考。

  图|视觉中国

  中美紧张形势将如何发展?

  近期风险正在下降,但2019年下半年冲突可能再度升级,而且由关税扩大至非关税行动。

  中国如何在不扭转改革的情况下支持经济增长?

  我们预计政府将采取较低的增长目标(6.0%, 6.5%)、反周期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应对近期阻力,以及为长期增长进行结构性改革。

  2019年减税计划的规模和影响如何?

  我们预计实际减税总额大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该举措可能将使2019年增长率提高0.4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FAI)会在政策支持下回升么?

  我们预计,在基础设施投资回升而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小幅放缓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略微放缓至5.7%。

  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有多大?

  政策正在逐步放松,但其影响受限,因持续的去杠杆化、利率分割(interest rate segmentation)和货币供给途径的变化。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会在2019年破7么?

  我们目前预计2019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7.1,但近期内仍将保持稳定。人民币前景取决于贸易谈判结果,但考虑到国际收支(BoP)压力,不太可能急剧且深度贬值。

  消费真的在放缓么?

  我们认为消费普遍放缓的看法是一种误导。不包括汽车在内的零售销售依然稳健,服务业消费也一直表现强劲。减税等政府政策将支持消费,但贸易战可能会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并削弱信心。

  房地产市场前景如何?

  我们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活动将温和降温。房地产紧缩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房地产政策不太可能明显扭转。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将如何重塑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把中国基础设施经验推广到全世界的平台,这可能会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联系。 部分“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会撤出中国么?

  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并不是一个新现象,而随着企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升高,这一进程应该会加速。

  总之,中国自2018年以来的经济放缓将在2019年延续。内部和外部的近期压力都在加重。与美国暂时的贸易休战已减轻了近期关税战的风险,但谈判结果的不确定性仍很高。我们预计,为期90天的谈判期被延长,但美中两国冲突可能会在2019年下半年再度升级,并且由关税战扩大至非关税行动。 长期而言,中国和美国不太可能恢复过去的关系。对贸易和企业激励的负面影响、以及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的加快可能因暂时休战而推迟,但不太可能消失。

  国内来说,固定投资减少和失业率上升是主要的近期风险,而(不包括汽车在内的)消费一直较为稳健。与2018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可能将放缓,受工业利润下降和房地产周期疲软的推动。不过,受益于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应会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并可能在2019年第一季面临下行风险,因受2018年第四季融资缺口的影响。总之,我们预计2019年增速将从我们对2018年的6.6%估测放缓至6.2%(表1),受累于投资和净贸易,但受到消费支撑(图1)。

  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强,以应对宏观压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采用反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和持续的结构性改革。 最近几周已经宣布了一些行动。 我们预计财政政策将起带头作用,而货币宽松政策将予以补充。 相比之下,金融监管和楼市政策可能会微调,但不太可能明显放松。 我们预计宏观政策操作也将发生变化,以使近期增长稳定努力和长期经济再平衡之间的权衡一致:财政政策侧重于减税,货币政策计划转向以利率为基础的操作。由于放松政策的规模和空间有限,加上财政和货币的传导限制,政策影响可能有限。因此我们预计政府将容许2019年增长放缓,增长目标可能从大约6.5%下调至6.0-6.5%区间。(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