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外贸总值创新高,马云建议海南建数字岛

2019-01-15 07:42:44 和讯名家 

  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创新高

  1月14日,据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央视新闻)

  |点评| 如果去海关总署的官网,查阅2018年全年的进出口数据后会发现,最后的11、12两个月,中国进出口均远不及前值和市场预期,增速双双为负。这说明2018年的外贸增长主要归功于前期积累的优势,也反映了进出口贸易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极易出现波动。这一影响因素在2019年仍然可能有所表现,其后果会体现在外贸增长速度放缓。

  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

  1月14日,2018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站上新台阶,同比增长6.6%左右,预计GDP将超过3万亿元。这是继上海后中国第二个GDP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北京市提出,2019年GDP预期增长6%~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新华社)

  |点评| 在2017年已经达到2.8万亿的前提下,按照预期增长,2018年北京的GDP突破3万亿算是意料之中。同时,最近全国各地的GDP都将陆续出炉,这份成绩单会有怎样的表现,还是非常让人期待的。

  而对北京来说,如今光看GDP的数据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作为首都,北京更应该注重各项数据全面发展,这里面就包括了环境治理。2018年,北京的天没有人们预期那么蓝,不知道2019年会不会有新变化。

  马云建议海南建数字自由贸易港

  1月12日,海南省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在三亚召开。成立大会确定马云马化腾、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为首届咨询会议成员,推选马云担任咨询会议主席、马化腾担任咨询会议副主席。

  在马云看来,海南要全面抓住数据化时代机遇换道超车。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设数字自由贸易港,打造数字岛,是个不错的路径选择。(澎湃新闻)

  |点评| 第一眼看到咨询会议的成员,二马都在,且分别担任会议的正副主席,阵容豪华。企业家们提了不少建议,比如梁建章认为“机场流量瓶颈不突破就像被扼住咽喉”,还有马云的发言,“换道超车”“对标并超越香港”“做21世纪或22世纪的夏威夷”……这些观点令人感到振奋。尤其是“打造数字自由贸易港”的想法,如果最终真的能朝该方向走的话,或许海南可以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发展红利。

  发改委披露将发力“5G”等五大方向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年在投资上将聚焦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养老、健康、教育等补短板投资力度;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央视财经)

  |点评| 今年发改委所提出的这五大发力方向,有些是已经能够明显看出来的,比如在5G的商用化上,越来越多利好5G的政策开始出台。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发改委最近已密集批复过一批大型基建项目。但像教育、养老、环境保护这些,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即使花大量人力、物力,也不一定能马上看得出效果。至于那些不属于这五个方向的行业,也不能说完全没发展条件了。只是相对而言,政策上的扶持会小很多。

  SpaceX被爆裁员10%

  1月14日消息,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宣布计划裁员10%。最新的裁员信息显示,SpaceX此轮裁员包含577个总部岗位。据悉,就在SpaceX在上周五早晨成功完成了新年第一次火箭发射任务后,SpaceX对员工表示,10%的公司员工将被裁减。

  据外媒报道,SpaceX此次裁员,可能与其对2019年预期发射任务的减少有关。资料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SpaceX创纪录地完成了21次飞行任务。(环球网)

  |点评| 虽然马斯克在过去曾给全世界描绘了一幅探索宇宙的蓝图,但探索太空的每一步路都是异常艰辛的,除了技术,还要大量资金支持。用中国的古话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如今,裁员一事或许是被逼无奈。SpaceX终究只是家私人公司,而马斯克也不是电影里那个“钱多到没地花”的钢铁侠。

  苹果音箱在中国定价2799元

  1月14日,苹果公司正式宣布,其智能音箱HomePod将于1月18日在中国发售,定价2799元。苹果上个月曾公布HomePod将在“2019年初”登陆中国,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发布。它将有白色和空间灰色两种颜色可供选择,跟其他国家一样。

  据悉,HomePod最初发布于2017年6月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但直到2018年2月才在美国等三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除了中国,目前HomePod也仅在美国等八个国家及地区开售。(新浪科技)

  |点评| 在中国市场销售遇阻后,苹果除了降价外,还搬来了智能音箱HomePod当“救兵”。只不过,价格是一如既往地贵。如今,市场上几款国产的智能音箱,价格普遍在数百元人民币,并且性能方面也各具特色。除非是苹果的死忠粉,其他人在HomePod的价格面前大多会望而却步。

  不过,对苹果音箱来说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至少其在国外的竞争对手亚马逊、谷歌等公司的智能音箱产品,都还没进入中国,苹果的HomePod或许能在高端市场占得一丝先机。

  首批科创板或不接受红筹和VIE架构

  1月14日消息,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证所召集部分券商,进行了主题为科创板券商推荐指引征求意见的一对一(不同人对不同券商)沟通。目前获得的相关沟通报告显示,和之前市场预计的创新内容——红筹企业被纳入考虑、不用再拆VIE不同,未来科创板推荐企业或不接受红筹架构、也不接受VIE架构。

  另一个新风向是,科创板首批企业或还将要符合IPO审核51条的相关要求。(第一财经)

  |点评| 科创板是2019年A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之一,关于它的每一个细节变化,都会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从这次披露的消息看,原本还抱有希望的红筹和VIE架构企业,均可能在前期落选。

  至于为何监管会在此时将红筹和VIE架构排除在外,原因尚不明了。不过,这也意味着,不少独角兽企业或将暂时无缘科创板。不得不说,这有些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当然,目前还没出正式文件,所以还是存在变数的。

  A股震荡下行次新股成重灾区

  1月14日,两市集体平开后逐渐下行,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盘中双双跌超1%。早盘大幅高开的次新股逐渐杀跌,受周末消息面提振,期货概念股早盘有所表现,但热度持续性不佳,周期股逆市大涨,5G概念股尾盘拉升。

  截至收盘,沪指报2535.77点,跌幅0.71%,深成指报7409.20点,跌幅0.87%;创指报1246.00点,跌幅1.23%。(新浪财经)

  |点评| 昨天,次新股是导致A股单边下行的主要原因,之前曾六连板的次新股龙头新疆交建上演了“天地板”,导致整个板块受挫,而这当中又是游资在作怪。

  今年的前两个交易周中,A股都是在不断震荡中向上走,一度让外界不少声音以及“春季躁动”行情要来了。但如果像昨日那般,游资是市场活跃程度最高的力量,众多中小投资者仍保持观望态势,那么躁动的情绪很难起来,对A股的影响不会太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