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嘉诚发声: 大家要小心,今年千万别炒房!

2019-01-15 15:12:19 和讯名家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去年转任长和系资深顾问的李嘉诚,1月11日出席长江集团周年晚宴并为全球经济前景把脉。

  年届九旬的李嘉诚精神看上去不错,在周年晚宴上站着接受记者提问,全程近十分钟。

  谈到今年全球经济形势,李嘉诚表示,今年环球经济环境复杂,大家要小心。“今年全球GDP,几乎所有国家都会是多年来的低增长。”

  而就在本周,世界银行也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去年6月预测的3%降至2.9%,原因则是贸易和投资增速放缓以及利率上升,抑制经济增长。

  对于退休后的生活,李嘉诚表示“几高兴呀”,退休后每天依旧返公司,忙基金会事情。当被问到2019年有何愿望,李嘉诚回应称,希望可以安定繁荣,“烦恼少、开心嘢多”。

  市民买楼要量力而行

  对于香港经济前景,李嘉诚以“自己1940年来港至今,咁多年都系咁过”来回应。李嘉诚认为,今年香港楼市“波动会更厉害”,“买嚟炒,千祈唔好。”买楼要量力而行,买来自住且能负担分期付款没有问题,但千万不要炒楼。香港楼价跌也是正常的,我们去年也还在收购资产,资产有买有卖,很正常。“我爱香港,当香港是我家乡”。

  值得关注的是,继11月香港楼市销售额同比腰斩后,12月住宅销售额再度腰斩!专家指出,今年香港楼价跌幅或达10%。

  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12月全港住宅销售总额仅为241亿港元,去年同期为520亿港元,同比下降53.7%。成交量方面,12月住宅销售量为2060套,去年同期为5337套,同比下降61%,较11月环比也出现21%的断崖式下跌。

  香港顶级豪宅遭弃购,买家损失3610万港元

  据《南华早报》报道,根据一份正式文件,刚刚在2018年12月31日同意以7.22亿港元(约6.21亿元)购买香港豪宅区Mount Nicholson的买家,不惜损失高达3610万港元的定金,选择中止交易。

  而被弃购的房产位于全亚洲最昂贵的地段,是山顶豪宅Mount Nicholson的16号屋,拥有私人花园、屋顶平台和私人游泳池。

  “我们尝试过与买家取得联系,但没有消息,也不知为何不购买。” Mount Nicholson的联合开发商会德丰公司认为买家可能是由于融资问题导致中止交易。同时德丰确认不会退还5%的定金,也不会透露买方的姓名和国籍。

  而这并非个例,这种情况不仅出现了新开楼盘,还蔓延到香港二手房市场,2018年8月中旬新界大埔市白石角的新楼盘大埔云汇第二期,一位买家取消订单。按照合同,买家损失房产总价5%的定金,合36.27万港元。

  去年新开的元朗锦田北PARK YOHO Milano楼盘也传出至少五宗买家退订的案例,据悉该楼盘每宗成交价在604.38万港元至792.45万港元间,因取消订购导致的定金损失总额近200万港元。

  宁可损失定金也要退房,也表明买家对楼市认知出现重大转变。

  香港房地产信息网站Dataelements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截至2018年10月26日,香港已经出现36起购房违约案例,而2017年全年仅出现9起。

  2018年美联储加息,香港银行业也开始上调存基准利率,香港四大行9月同步上调了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而这一举动则意味着香港超低息环境的终结,也导致了香港房地产借贷成本的上升,买房者负担加重,但贷款利率上升只是香港楼市降温导火线,市场资金紧缺(包括热钱流出、内地资金减少进入香港楼市等)才是成交缩量的主要因素。

  长和、长实一向由家族信托持有

  长和系旗下拥有四大公司——长和集团、 长实集团、 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

  2018年5月10日股东大会后,李嘉诚宣布正式退休,并由长子李泽钜接棒长和系,自己则会担任集团顾问的职位。

  去年8月23日,李嘉诚将个人持有的约6,600万股长和股份及约1.31亿股长实股份,转让予家族信托(涉及资产132亿元、惟整项交易不涉及现金)。目前,家族信托持有长和30.07%及长实31.37%的股票。

  对此,李嘉诚回应称,长和及长实的控股权及投票权均由家族信托控制,自己多年来对长和及长实持股都是有买无卖,最近亦有增持。

  另外,长和系旗下另一公司电能实业则在本周遭遇控股股东长江基建的减持。

  1月10日(周四),港股电能实业公告称,长江基建出售4380万股已与配售代理订立协议,作价每股52.93元港元,涉及资金逾23.18亿元。配售完成后,长江基建将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35.96%。

  李泽钜: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接掌千亿王国的长子李泽钜,今年首次以长江集团主席身份出席周年晚宴。李泽钜表示,去年全球经济政治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存在变数、多国进行选举、加息周期重临等各种议题对世界局势以至集团业务不无影响。

  近期香港地产市道呈现下跌趋势,但集团拥有强劲的现金流。他预计,2018年长江实业2018年固定溢利收益将较2016年增加超50%。

  对于中国内地的发展机遇,李泽钜表示,随着中国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侧重高质量方向,预期国家经济可稳步增长。他认为,“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的成果将日益显现,为国家带来更多新机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直面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