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链家集团迎来重大调整:贝壳、德佑、链家三线合并

2019-01-15 20:17:09 和讯名家 

  左晖对链家集团的组织架构做出重大调整。

  1月11日上午,链家于北京召开了内部战略会,宣布贝壳、德佑、链家管理团队合并,不再划分南北贝壳和德佑的后台,三条职能线合并。

  贝壳找房方面称,此次调整的目的是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升级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更好地服务品牌、门店和经纪人。此次调整也可以视为,“All in”贝壳战略的延续,提升平台组织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距离链家集团宣布将链家直营、德佑加盟和贝壳找房三大业务独立拆分,才过去了不到8个月。

  2018年4月“贝壳找房”平台的上线,同年5月,链家集团宣布了一轮重要的人事调整。宣布彭永东总管链家直营、德佑加盟和贝壳找房三大业务。同时,明确三大业务线的负责人。即链家COO由原上海链家总经理王拥群担任,德佑COO由原德佑事业部总经理祁世钊担任。

  而贝壳找房则被分为大中华北区和大中华南区:北区下辖14个省区、49个城市;南区下辖13个省区46个城市。原成都链家总经理徐万刚担任贝壳大中华北区COO,原深圳链家总经理张海明担任贝壳大中华南区COO。

  贝壳找房成立之初,具有十分明确的业务目标。即要在12个月内,接入商家的规模为10万家门店和100万经纪人数、赋能100个中介品牌。

  根据官方的说法,贝壳的成立初衷多少寄托了左晖的行业情怀和野心,即通过成立大平台来规范乱象丛生的中介行业的生态秩序,同时输出链家的优势赋能。

  贝壳找房可谓是承载了左晖对链家的未来愿景——在未来规模达10万亿的二手房市场中抢占先机。

  希望成为第三方中介平台的贝壳找房,从直营、加盟模式切换到平台模式,这种“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双重身份虽然备受质疑和行业的围攻。

  打响围剿第一枪的是58集团的姚劲波,同时,58集团旗下的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其将贝壳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此外,姚劲波拉拢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博客,微博)等房产中介联组成“真房源联盟”,宣称“58坚持做平台、永不自营”。甚至更是斥资10.68亿元,战略入股我爱我家,获得约8.3%的股权……..

  然而,在中介领域,寄托了左晖平台梦想和行业野心的贝壳找房想要实现对行业的颠覆式改变。

  在过去几个月里,贝壳找房凭借这种比直营更加轻盈的模式,迅速扩张,成功的触及了很多过去链家从未触达过的城市,并将一大批省会城市及地级城市的中小型中介品牌接入到了贝壳找房平台,并将这些中小品牌的所掌握的房源信息以及经纪人,统一接入到了贝壳找房打造的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去年年底,贝壳找房已进入全国95个城市,赋能超过100个新经纪品牌,连接近1.8万家门店、17万经纪人。

  然而按照贝壳找房要在12个月内,接入商家的规模为10万家门店和100万经纪人数、赋能100个中介品牌的目标。这张成绩单可谓相差甚远,仅有一项“赋能超过100个新经纪品牌”达成。

  对于被寄予了左晖的野心、甚至链家未来的贝壳找房来说,这样的扩张速度显然还不够快。在愿景变成现实之前,贝壳找房也需要不断摸索,做出阶段性调整。

  此次架构调整,有利于缩减复杂架构所产生的运营及沟通成本,也有利于链家将更多的力量集中在贝壳找房,做到更加迅速扩张。

  管理团队合并往往意味着岗位的缩减,部分员工将回到城市层面。所以此次架构调整,也有利贝壳更好的下沉到城市中去“以更短距离倾听品牌、店东的声音”贝壳找房在内部强调,此次调整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新经纪品牌和店东,原有对品牌、门店、经纪人的服务内容和模式保持不变。

  根据媒体爆料的相关文件显示,贝壳找房会将此次调整第一时间通过各城市店东委员会于入驻品牌、门店保持沟通。

  据了解,店东委员会制度由贝壳找房创立后在2018年9月对外公布,作用在于化解平台与店东的冲突、协调关系。

  当然,岗位的缩减或许也意味着会令一部分人失去岗位,但从贝壳的长远发展来看,这也似乎不可避免。

  其实一直坚持直营模式的链家也曾尝试过更“轻资产”的加盟模式。

  早在2017年8月,链家宣布参股21世纪中国不动产,持有完全稀释后10%的股权。双方在品牌和运营上将各自保持独立。而21世纪不动产进入中国后就是以加盟模式快速攻城略地的。

  随后的一个月里,成立已经16年的链家第一次尝试调转扩张方向,宣布以加盟模式进入郑州。将这一加盟战略落地的是链家的第二品牌“中联事业部”,该事业部当时的总经理也正是现德佑的COO祁世钊。

  “中联事业部”来的前身是被链家收购的深圳老牌中介——中联地产。2015年3月,链家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合并中联地产,并将其改名为深圳中联链家,5个月后,则再次改名为深圳链家,中联品牌消失。

  但此后链家又放弃了使用自己的品牌做加盟的策略。2018年1月,同样在2015年被链家收购、一直被“雪藏”的德佑地产才被正式推向前台,链家就此开始以德佑为品牌开启加盟业务,形成以链家直营与德佑加盟的双线扩张战略。

  据说,左晖曾为了贝壳做好了6个月的业绩下滑期的准备。根据公开信息,贝壳找房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仍靠投资资本驱动。

  在内部,贝壳找房提出的口号是2019年要实现盈利1美元。这句口号可谓似曾相识。大概17年前,马云对媒体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当年要实现盈利1美元。结果马云做到了。

  按照左晖的说法,如果完全按照链家这种方式做下去不是不可以,但是再往下发展的时候,边际效益会越来越低,边际成本会越来越高。

  所以目前来看,左晖仍将以贝壳找房为主体进行资本市场运作,而且目标是尽快实现在海外上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子星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