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快评 | 金融数据光鲜背后:“宽信用”没有明显起色 实体经济融资仍然疲软

2019-01-15 17:21:00 华尔街见闻 

  本文作者:邓海清博士,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

  2018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社融增量1.59万亿,社融存量增速9.8%。

  社融增速再创新低

  2018年12月社融存量增速仅为9.8%,继续刷新有数据以来最低值。

  对于如何看社融数据,市场一直没有公认的方法,有看环比的,有看同比的,有看同比多增的,我们认为均存在一定的问题。

  我们认为,社融存量增速是一个较为合理的指标,主要原因在于随着经济规模扩大,融资规模理应增长。

  以12月为例,2018年12月新增社融高于2017年12月,但是社融存量增速依然下降,主要因为12月新增社融的幅度不够高。

  随着社融存量基数扩大,需要的新增社融会越来越高,只看社融新增不能抓住主要矛盾。看社融存量增速则包含了基数扩大的因素,从而与其他经济数据的同比增速具有可比性。

  从社融同比增速对经济的领先性看,2015年6月社融增速触底回升,2016年初经济反弹,意味着社融存量增速对经济具有半年左右的领先性。

  目前社融存量增速仍未触底,意味着对当前经济不宜太早乐观。

  金融数据结构不佳

  信贷之所以超预期,主要是因为票据、非银贷款,而与经济更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很差,甚至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出现回落。

  12月信贷数据看,以票据融资为主,票据融资达3400亿,为2018年第二高;相比之下,与经济更为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仅为2000亿,为2018年第二低。从历史上看,12月并没有显著的高票据、低中长期贷款的季节性规律,表明2018年12月信贷结构确实很差。

  此外,人民币贷款比社融中的信贷高约1500亿,主要因为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1500亿,这显然不是对实体经济融资的范畴,因此人民币贷款存在虚高。

  社融数据有喜有忧,喜的是债券融资回升,忧的是票据冲量迹象明显。

  12月社融数据看,对实体经济贷款仅为9300亿,为2018年第二低,主要超预期项是未贴现承兑汇票,为2018年第二高。

  社融中的唯一亮点是发债规模上升,12月为4400亿,创全年最高值,这表明债券市场回暖确实有助于实体经济融资,债券市场的牛市才有利于经济。

  债券市场牛市继续

  近期债券市场悲观情绪较为强烈,主要因为市场担忧“宽信用”见效,甚至担忧经济提前反弹。

  从12月金融数据看,“宽信用”仍然没有明显起色,实体经济融资仍然疲软。

  我们认为,中国企业融资的问题不仅仅出在监管“去杠杆”,更重要的是“好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差的实体经济,银行不愿融资”。

  目前与2008-2009年不同,政府通过行政化手段逼迫银行承担高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在实体经济仍在下行、企业资质仍在下降的时期,有效融资的回升难度很大。

  从社融存量增速与经济的领先关系看,至少在半年内中国经济回升难度很高,且中国经济更多的是经济结构转型等中长期问题,仍需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加码,债券牛市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