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2019年会迎来降息吗?

2019-01-15 23:17:49 和讯名家 

  1月14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349点至6.7560创2018年7月19日以来新高。

  进入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持续走高,从原来的6.9一线,快速反弹至6.75一线,不仅暂别了破7关口的风险,而且人民币这样的走势也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期。

  人民币汇率走高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美国国国债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差不多是GDP的1.1倍,而通常在和平时期,美国国债超过GDP的60%是警戒线,再加上特朗普现在又开始大规模减税。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担心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不可持续,美国国内早晚会发生经济危机。

  第二,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频率会有所下降。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2018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于进一步加息的态度更加谨慎,还指出美联储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进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继而打压美元指数。

  第三,中国央行正在借美元指数走弱契机,引导人民币中间价上行,意图让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震荡,让人们摆脱对人民币单边上涨或下跌的预期。

  显然,目前人民币汇率大涨不太可能,因为国内经济目前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大跌的可能很小。央行手拿3万亿外储,以及包括逆周期因子在内的各种人民币汇率管理工具。

  尽管,人民币汇率上涨,但这样的上涨是因为美元指数持续走软的原因,国内经济形势并没有明显好转,所以,现在很多网友提出,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贬值预期已经缓和了,2019年央行会降息吗?

  通常我们所称谓的央行降息有二个;

  一个是调降短期逆回购、MLF的资金利率,二个是调降人民币存款的基准利率。

  我们认为,2019年央行上调逆回购、MLF利率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控制中短期利率,就是遏制投机性风险,防止资产泡沫膨胀。但同样,央行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也不大,这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若降基准利息反而对人民币汇率不利。因为调降基准利息就是向市场宣布,央行的货币政策要全面宽松,这等于给市场一个人民币贬值的大好预期。

  正因为降息的威力太大,央行才不会轻易使用,所以才会频繁通过逆回购、MLF等货币管理工具,对市场上的流动性进行预调、微调。

  此外,目前中美短期国债利率已形成倒挂态势,就是美国1年期国债利率高,而中国同期国债利率反而低,这意味着中国的无风险利率比美国更低。

  如果中国现在进一步降息,那么中美利差将进一步扩大,这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流出中国。不利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

  再者,中国央行现在对存贷款利率已经进行了市场化改革,之前放开了贷款利率,现在存款利率也市场化了,先放开大额存单。这意味着,虽然现在央行的基准利率1.5%,但是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存贷款的利率进行调整。

  更何况,现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已经在历史的底部,几乎没有下跌的空间。我想不到万不得已,央行是不会降基准利率的。银行可以自己的情况调降利率即可,央行根本不必再插手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

  最后,央行若降息不仅降低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反而会增加银行的融资成本,所以,2019年央行降息的概率很小。

  因为,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已经为负,居民储蓄意愿越来越低,如果央行降息,让储蓄者收益更少,那大家都会把资金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

  而银行从理财产品和货基上融来的资金要明显比储户存款要高出不少。这无疑是加重了银行的融资成本。

  所以,即使央行想要降基准利息,各商业银行也会因为害怕储户流失,而不会轻易降息。

  我们认为,央行目前是要疏通社会存量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通道,而不是盲目降息。再继续吹大国内的物价水平和资产泡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