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善文:进出口走势不容乐观,托底政策将持续出台

2019-01-15 21:56:24 和讯名家 

  外贸增速在2018年11-12月的下跌幅度较大,值得警惕。

  11-12月出口显著走弱主要有两个原因:外需走弱和“抢出口”消退。“抢出口”对出口的拖累将逐渐进入尾声,因此11-12月的快速下行可能即将过去。但由于外需较弱,后续的出口或许仍难恢复。

  进口增速的大幅下滑可能反映了经济的弱势,在此情形下,预计托底政策将持续出台。

  ——CF40学术委员、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01

  中国进出口增速进一步明显下行

  进出口同比自11月双双下行以来,12月继续大幅下跌。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由10月的14.3%大幅下降至-4.4%,进口同比由10月的-0.4%大幅下降至-27.9%。观察2000年来的外贸数据,进出口增速在近两个月的下跌幅度仅次于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2009年 ,这值得我们警惕。

  02

  “抢出口”消退明显拖累出口

  后续外需走弱仍对出口不利

  11-12月出口显著走弱主要有两个原因:外需走弱和“抢出口”消退。

  首先,全球PMI持续走弱明显影响外需。不但中国的出口在走弱,其他国家的出口也在走弱。其次,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抢出口”现象在消退。2018年1-8月中国的出口走势和越南韩国台湾的出口走势大致吻合,但从9月起出现了明显的背离。9-10月中国显著更强,11-12月中国显著更弱。

 

  这一差异与中国港口运价的走势也可相互印证。从港口运价的走势上看,10月左右是抢运的高峰,但12月的对美运价已经接近正常的水平。因此,我们猜测,“抢出口”可能步入中后期,对出口的拖累将逐渐进入尾声。

 

  未来的出口走势主要取决于外需的变化,目前来看不容乐观。美国1月PMI大幅下降,而其他各种数据都在预示美国经济即将走弱;中国经济仍在趋势性下行,对新兴国家甚至全球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我们猜测,11-12月这种快速下行可能即将过去,但后续的出口仍难恢复。

 

  03

  进口大幅下滑,警惕失速风险

  12月进口同比的下滑更为明显(由10月的-0.4%大幅下降至-27.9%),考虑到2017年12月的基数较低(基数影响大概有10个百分点),实际下滑幅度更大。

 

  “抢出口”消退可能对进口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原油价格的波动对进口同比也有拖累,但幅度不大,难以解释如此大的跌幅。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的弱势可能是主要原因。从11-12月的进口数据来推测,12月经济数据甚至往后几个月的数据都将维持弱势,我们预计托底的政策仍将持续出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