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3年,中国万亿GDP城市大变局

2019-01-16 00:35:14 和讯名家 

  中国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再添新成员。

  1月12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布,2018年郑州市GDP总量首破万亿大关。据初步核算,2018年郑州增速约为8%,GDP总量在10200亿元左右。

  1月3日,宁波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布,2018年宁波GDP总量将突破万亿大关。据估算,宁波或在10500亿元左右。

  此外,佛山虽未公布2018年GDP数据,但据估算,其数据也将达到10100亿元左右。

  至此,中国已有17个城市成为“万亿俱乐部成员”。接下来,我们分别看看各大城市的“万亿俱乐部”晋级之路。

  1:上海。2006年,中国诞生第一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上海。

  来源:吴晓波频道

  上海,这座中国经济第一城,长达数十年来霸占中国城市GDP第一名,俨然成为观察其他城市的尺度。时针再往前拨,40年前,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上海经济体量仅为272.8亿元。

  1978年,上海GDP是第二名北京的2.5倍,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悬殊最大的一年。

  时光荏苒,百舸争流,中国大地上每一个城市都在快速成长,拼命突破自己。

  改革开放后18年,2006年,中国诞生首个GDP突破万亿的城市——上海。当年,上海GDP总量达10718.0亿元。这一成绩,可谓富可敌国,相当于当年巴基斯坦全国GDP总量。而当年巴基斯坦GDP总量排名全球第46位。

  这一年,北京经济体量已经爬升到8312.6亿元,与上海只存在微弱的差距,再也不是1978年远远地仰望上海的那个城市。

  2017年,上海GDP又成为中国首次突破3万亿的世界级城市。

  2:北京。2007年,紧随上海之后,成功冲击“万亿俱乐部”。

  来源:吴晓波频道

  这一年,距离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北京则提前用傲娇的经济体量向全世界高调亮相成绩单。

  这一年,北京GDP总量达到10071.9亿元,成为第二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2019年,1月14日,北京市发改委官方微信发布,北京GDP首破3万亿。

  北京再次紧随上海之后,又一次晚于上海1年时间,跨过3万亿门槛,成为全国第二个迈入“3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3:广州。2010年,广东迎来高光时刻,省会广州GDP总量突破万亿,达10748.3亿元。深圳紧随其后,距离“万亿俱乐部”仅有微弱差距,达9773.3亿。

  来源:吴晓波频道

  这一年,佛山也连续5年稳居全国第11位,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成绩。只是,接下来的一年,佛山将被“强省会”战略者成都和武汉超越。

  4:深圳、天津、苏州、重庆。2011年,全国各地百花齐放。这一年,共有4个城市突破万亿体量,也是自2006年上海成为首个“万亿俱乐部”成员后,单个年份里晋级“万亿俱乐部”成员最多的一年。

  来源:吴晓波频道

  这一年,深圳GDP达11515.9亿元;天津紧咬不放,达11480.3亿元,下一年,天津将暂时性超过深圳;苏州,达10717.0亿元,成为江苏的骄傲;重庆,达10011.4亿元,成为中西部首个突破万亿体量的城市。

  这一年,中部城市郑州也上榜全国20强城市,位列全国第20名。自此之后,郑州开始一路强势逆袭,排名逐年提升。

  5:武汉、成都。2014年,时隔3年后,“万亿俱乐部”再添两名新成员。

  来源:吴晓波频道

  这一次,中部和西部“强省会”代表武汉和成都晋级。武汉GDP达10069.5亿元,成都达10056.6亿元。

  两个长期对标较劲的城市相差无几,出双入对。

  6:杭州。2015年,杭州成为全国第十个晋级“万亿俱乐部”成员的城市,GDP达10050.2亿元。

  来源:吴晓波频道

  尽管,这一年杭州晋级更高体量城市,但事实上杭州较此前全国城市排名已经下跌。

  1995年,杭州还没有阿里加持,但已然触及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城市排名,位列全国第8名。此后的17年里,杭州一直稳居全国第8,十分难得。

  2012年,杭州开始跌落至第10,被中西部“强省会”城市成都和武汉超越。

  此后的几年里,杭州始终位居全国第10。

  7:南京、青岛。2016年,两座城市喜提万亿GDP,成为全国第11个、第12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来源:吴晓波频道

  这一年,南京GDP达10503.0亿,首次晋级。此外,和2005年一样,南京GDP排名也达到40年里最佳名次,位列全国第11位。

  青岛,虽然跨越万亿台阶,但其排名却不如80年代常居全国第8、第9位次时的荣光。2016年,青岛排名全国第12位,被各地省会如成都、武汉、杭州等逐渐超越。

  如今,“强省会”时代来临,除却深圳以外的计划单列市们的强劲时代或将过去。济南刚刚合并莱芜,政策及资源必将迎来更多倾斜,青岛未来或将迎来双雄竞争的时代。

  8:长沙、无锡。2017年,中部省会城市长沙和东部城市无锡成功晋级。

  来源:吴晓波频道

  长沙,这座2001年至2017年里,名次上升变动最大的城市,在2017年荣享“万亿俱乐部”荣光。2001年,长沙排名全国第27名,2017年则排名全国第13名,名次上升14名。

  这座低调的中部省会城市,从武汉的小跟班角色,一路打怪升级,靠着装备制造业、大规模基建、科教优势等等举措成长为中部又一个实力雄厚的“强省会”。

  无锡,全国第14个“万亿俱乐部”成员。改革开放次年,1979年,无锡首次上榜全国20强城市,位列全国第19位。此后的14年里,无锡逐步提升名次,并于1993年触及改革开放后40年里最高排名,位列全国第8。

  但随后的年头里,无锡则被省会城市武汉、成都等夺走名次。

  9:宁波、佛山、郑州。2018年,3个城市喜提“万亿俱乐部”。

  2017年,宁波、佛山、郑州GDP分别为9846.9亿元、9549.6亿元、9130.2亿元。

  近日,宁波与郑州已官宣突破万亿GDP体量,成绩不俗。

  宁波,1996年曾达到改革开放40年里最高排名,跻身全国前十,位列第10名。但高光时刻仅仅停留了一年时间,紧接着便跌出前十,再也没有回到过高光年代。

  佛山,2006年至2010年,这座位列广东前三的城市曾达到过40年里全国排名最佳,位列全国第11名,但好景不长,此后逐年跌至全国第16名左右。

  郑州,2011年上榜全国20强城市,位列全国第20名,并于此后的6年时间里,几乎是每两年爬升一个名次,最终成为2017年的全国17强,也在2018年成功跨入“万亿俱乐部”。

  10:西安、济南。一东一西两座省会将成新贵。

  事实上,如果按照常态发展,在未来的四五年里,宁波、郑州、佛山之后的南通、东莞将大概率成为新晋“万亿俱乐部”的成员。2018年,两座城市GDP应当都在8000亿之上,位居西安、济南之上。

  约需四五年时间,两座城市都有可能跨上“万亿”门槛。

  但是,省会城市的“弯道超车”来了。

  西安,近日于官网发布称,2020年降实现突破万亿GDP的成绩,并位列副省级城市中部位置。川渝横贯线曾在《西安会有多猛?》一文中详尽分析,西安或通过合并咸阳的方式,快速实现“弯道超车”。

  济南,大家已经见到,近日完整合并地级市莱芜,已经站在接近万亿体量的快车道上。2019年,济南经济体量或达9000亿,按其2017年GDP增速8%来算,2021年济南就能突破万亿体量,成为接下来的城市新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川渝横贯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