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离婚不离线 亚马逊科技金融版图初现

2019-01-16 13:19:19 和讯名家 

  作者:汪晨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总估值高达1370亿美元的“二十一世纪最贵离婚”固然让亚马逊创始人和目前最大股东贝佐斯身价腰斩,但亚马逊这个商业巨头在寻求“离钱更近”的道路上不会止步。

  从支付到贷款,从保险到支票账户,亚马逊正在从各个角度对金融市场展开合围。尽管很难说亚马逊正在打造下一个足以左右金融市场风向的银行巨头,但很明显的是,亚马逊非常专注于打造支持其核心战略目标的金融服务:增加各类用户(to B or to C)对亚马逊生态系统的参与度。

  美国的科技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亚马逊事实上并没有打造一家服务所有人的传统银行的意图。相反,亚马逊在打造其金融服务系统时更加注重加强银行用户体验的核心要素,并对其进行了调整,以适应亚马逊的客户(包括商家和消费者两方面)。同时,亚马逊还进行了几项金融科技投资,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墨西哥等),这样一来,当地的合作伙伴也可以帮助亚马逊实现全球布局的核心战略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亚马逊在做蚂蚁金服做过的事:为自己建立一整套金融生态——这可能比仅仅成立一家银行,玩吸储放贷的老“副本”更具吸引力。

  亚马逊金融版图初窥

  以下,我们将梳理亚马逊金融业务的主要模块,对未来可能形成的全球新科技金融生态系统做一个初步的描摹。

  支付业务:进军金融战略“元老”

  过去几年,亚马逊在支付基础设施和服务方面大举投资。这并不奇怪,因为支付体验与亚马逊的核心电子商务业务非常接近。对亚马逊来说,提高支付的现金效率、减少客户摩擦本身就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的极为关键的优先事项。

  在过去几年里,亚马逊使用了多种技术来增强其支付体验,包括通过Amazon Pay推出数字钱包。如今,亚马逊支付已经发展到包括面向客户的数字钱包,以及面向在线和实体商户的支付网络。

  追溯亚马逊支付的发展历程,2007年,亚马逊推出了第一款已知的支付产品——Pay with Amazon。同年,亚马逊收购了P2P移动支付平台TextPayMe,该服务在2011年更名为Amazon  Web pay,但未能吸引用户,并于2014年被关闭。如今的迭代产品是Amazon Pay,这是一款面向消费者的数字钱包,也是一整套面向在线和实体商户及购物者的支付网络。据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正在努力说服实体商家接受Amazon Pay,试图将目前主要用于网上购物的该项服务拓展到网下。Amazon Pay也逐步显示出成为亚马逊与苹果等其他科技公司角逐支付市场的王牌迹象。

  贷款业务:本土领跑,全球布局

  亚马逊自营贷款业务Amazon Lending最初于2011年推出,旨在帮助小企业融资。2018年3月,美国媒体CNBC报道称,Amazon Lending与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合作发放公共贷款,单笔金额可在1000美元至75万美元之间。

  亚马逊报告称,从2011年上市到2017年6月,该公司在美国、日本英国共发放了超过2万笔,总值约30亿美元的业务贷款。去年的增长主要来自美国企业,仅在2017年就发放了10亿美元贷款。

  亚马逊仍专注于扩大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份额。并且还在寻找机会,通过与当地银行建立类似于与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合作关系,向印度和墨西哥扩大互联网贷款。

  保险:刚刚起步,瞄准新兴市场

  亚马逊尚未正式推出保险业务,但在各个市场和保险产品方面都表现出了初步的兴趣。

  据报道,最早的一次尝试是在2016年4月,亚马逊(Amazon)在英国推出了白标签服务Amazon Protect,为从耳机到厨房电器等各种消费品提供意外和盗窃保险。索赔是通过与该担保集团的伦敦普通保险公司(London General Insurance Company)合作承保的。此后,该项目已扩展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其他欧盟国家。

  2018年6月,这家在英国及海外为亚马逊Protect承保的担保集团,被保险公司以传言中的25亿美元收购。此次收购可能会使该公司更容易将服务拓展到旗下生活方式保护产品的新市场。

  与此同时,亚马逊于2018年5月率先在印度投资1200万美元,推动了保险业务的发展。Acko提供传统的汽车和自行车保险,但越来越专注于“互联网经济”交易,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旅游和以骑行为重点的产品,如Ola的旅行保险计划。关于新投资者,首席执行官Varun Dua说:

  “我们的想法是在未来找到合作的方式。我们是一家新时代保险公司,(亚马逊)相信它能够创造价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