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耶伦预测美联储停止加息,中国房股债市场影响几何

2019-01-16 14:32:06 和讯名家 
耶伦预测美联储停止加息,中国房股债市场影响几何
  昨日晚间,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零售业最重要的年会之一——全美零售联合会(NRF)年度展会上,对美元加息做了即将停止的重要预判。

  耶伦表示——

  在经历过2018年的强劲增长后,19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美国的低利率将维持相当长时间,我们很可能已经见证了本轮加息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美国再加息一次或者两次是完美的可能,但没有任何事情处于预设路径。我预计美联储会暂时喘口气,在下一次行动前评估一下目前经济如何。”

  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近期也公开表示:“一些全球经济增长数据变得疲软。我们今年应该谨慎评估政策是否适当。”

  一、美国加息是否会就此停步

  贸易战毫无疑问是个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事情。尽管美国主动出击,但经济近期也出现了困难。

  1、美股持续了9年的牛市,在10月创出新高后一路下行,并已逐步确认顶部。继续加息,将会造成股市加速下跌。

  2、川普通过减税等措施带来的短暂繁荣,被逐步抬高的利率直接抵消,加剧了经济现有疲态。

  尽管鲍威尔是由川普亲自提名,但川普对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极为不满,多次推特公开炮轰美联储,认为加息阻碍了美国经济,也对他明年的竞选连任带来影响。但是,我们不能高估总统对金融政策制定者的影响力。

  美联储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机构,主要的决策依据是就业和通胀。

  目前美国的就业数据已经在历史顶部,CPI指数仍然没有止步上扬,所以今年加息估计至少还有一到两次。

  但是考虑到鲍威尔逐步向鸽派转向,PPI指标运行良好,2019年美联储很可能只会出现一次加息。

  二、对中国金融经济政策的影响

  加息放缓、油价下跌为中国的经济政策带来了极大的缓冲空间。

  1

  宽信用宽货币政策将会持续

  当前经济的总需求依然较弱,制造业PMI在18年12月跌破荣枯线,并创下16年3月以来的新低和09年以来的同期新低,同时货币政策传导依然不畅,虽然前期央行已多次降准并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和支持民企融资,但宽信用效果目前尚未彰显,到18年11月各个口径下的社融增速仍在下滑,这意味着未来为了保持信贷和社融的合理增长,流动性仍将继续维持合理充裕。

  2

  利率下行趋势不减

  降准意味着短期流动性将保持充裕,对冲近期的资金扰动,有利于带动短端利率下行,从而打开长端利率下行空间。

  三、当前国内的投资策略

  1

  债券市场

  2019年债市依旧向好。

  央行货币宽松延续,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为了疏通信贷传导,央行或下调公开市场招标利率,有助于利率继续下行。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调将带来利率债继续走高。

  信用债方面,宏观经济趋于回落对于信用基本面不利,但减税降费和资源品价格回落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另外,随着货币政策宽松和民企抒困政策落地,再融资风险趋降,信用风险缓释。

  建议以利率债和优质信用债为主进行配置。由于信用利差逐渐收窄,短期债目前环境下意义不大。

  2

  股票市场

  2018年下半年,央行开始鼓励银行给企业贷款,同时提升社会融资比重,开启了宽信用和宽货币的双宽周期。当一个市场信用利差进入下降通道,高风险资产的高回报就会体现出来。因此在债券上涨到一定程度时,股票市场也会开始走高。

  从目前的政策节奏来看,初步判断股市将会进入筑底过程,并在19年4-5月走出底部。

  3

  房产市场

  美联储给中国央行留出降息空间,对中国的A股和楼市,都构成了显著的利好。

  在3月份贸易战尘埃落定以后,随着中国生产和经济活力的逐步恢复,股市上涨后的财富效应会逐渐溢出到房市里去。

  长期来看,房屋持续合理的涨幅是必须的。如果无利可图,政府发债做城市建设—开发商拿地—政府还债的良性循环就难以为继,40多个下游行业,如家电、建材、家具等也无法运营发展下去。

  综上所述,随着新旧动能的转换,“房住不炒”等方针路线的制定,2019年,继股市上涨之后,最迟9月,全国房价也会走出低谷,呈现一个慢牛格局,出现跟一个长期的与GDP增长率相适应的长期走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子星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