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脱欧”僵局巴黎“抢位” 将从伦敦“夺取”5000金融岗位

2019-01-18 07:06: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导读

  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总代表布瑞松说,欧洲大陆将形成类似美国那样的金融市场网络,而巴黎业务形态多元,独具优势。

  

  距3月29日正式脱欧期限仅剩70天左右,但英国政府仍深陷“脱欧”僵局,尽管特雷莎·梅闯过了不信任投票关,但接下来的局面更加棘手:如何避免“无协议脱欧”,能否顺利实现“软脱欧”,能否争取到更多时间,都令英国首相头痛。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英国政府焦头烂额、市场惴惴不安的同时,欧洲其他金融中心正摩拳擦掌,忙着从伦敦手中抢金融业务、资产和从业人员。

  有迹象显示,欧洲的金融市场格局可能因脱欧而被重塑,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和都柏林都是“后脱欧时代”欧洲金融中心的有力竞争者。

  “脱欧之后,英国将失去 ‘欧盟通行证’,很多金融机构不得不向欧洲大陆迁移。若英国脱欧不可避免,欧洲的金融市场格局会发生改变,伦敦的地位会下降,欧洲大陆将形成类似美国那样的金融市场网络。”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EUROPLACE)总代表布瑞松(Arnaud de Bresso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安永1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展示了脱欧阴云下的英国金融业动向。自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安永持续追踪了222家金融机构的脱欧方案。报告称,公投以来,截至2018年11月30日,222家金融机构中有80家已公开确认或表示考虑把在英资产和员工部分转移至欧洲大陆;67家已公开确认至少欧洲大陆一处地方,用于脱欧后的人员安置或扩张,27家表示将把人员转移至都柏林或在当地扩张布局,15家表示将人员转移至巴黎或在当地扩张布局,另外法兰克福吸引了17家,卢森堡吸引了16家。

  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机构

  布瑞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欧洲主要有两种金融市场,一种是小型的专业市场,比如都柏林和卢森堡;另一种是综合性金融市场,比如法兰克福和巴黎。前者主要经营商业银行和衍生品业务,巴黎的业务形态则更为多元。“在股市方面,巴黎拥有泛欧证券交易所,无论是市值还是股票交易量,在欧洲大陆都是第一位。巴黎还凭借45%的市场份额,成为欧洲大陆第一大企业债券市场。”他说。

  据EUROPLACE介绍,巴黎已成为主要国际银行(美国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等)和投资基金(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集团等)宣布迁往欧洲大陆的主要目的地,有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正在迁移之中,相关业务至少会带来20000个就业岗位。其中汇丰银行“正在讨论将1000多个就业岗位从伦敦转移至巴黎”,EUROPLACE国际发展部主任黄湘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长期以来,由于法国投资收益赋税重、法律和工会对于当地员工高度保护等原因,一些经商者对巴黎和法国其他城市望而却步。不过,马克龙上任以后,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包括税改和劳动法改革,比如企业税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2020年将企业税下调到28%,2022年进一步下降至25%;另外还提出要将法国打造为“创业国度”的目标。

  上述举措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但也有观点指出,在这场新金融中心竞争中,法国近期爆发的“黄马甲”运动可能会给巴黎拖后腿。

  布瑞松表示这一点不足为虑。“对于‘黄马甲’运动,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马克龙总统已经公布了行动计划,采取了必要措施重振法国人民的购买力。本周总统还发布了公开信件,和法国民众公开对话,目前上下对话正在进行中。”

  万亿美元资产转移

  总体而言,安永根据前述220个机构的跟踪,估计因脱欧而从英国转移到欧洲大陆的金融从业人员总数在7000人左右。自公投以来,安永估计金融机构在欧洲大陆当地雇佣或将雇佣的新增人员达到2000人左右。

  “从现状来看,金融机构可能不得不按照‘无协议脱欧’来做打算。随着3月29日不断临近,如果‘无协议状态’持续,会有更多资产和岗位被转移到欧洲其他地方,我们目前保守估计有8000亿英镑(约合1万亿美元)资产受到影响。虽然与英国银行业的8万亿英镑资产相比只是冰山一角,但随着期限的临近,这个数字可能会继续扩大。”安永英国金融服务部门主管Omar Ali评论称。

  另据英国央行估计,到3月29日之前受“脱欧”影响的金融行业工作将为4000个。

  法兰克福金融业协会(Frankfurt Main Finance)2018年11月末发布消息称,基于30家金融机构已向欧洲央行提交将总部迁至法兰克福的申请,预计3月29日之前,有高达8000亿欧元(约合9090亿美元)的资产被转移至该市,正式脱欧后这一数字会继续扩大,该协会还预计将有1万个就业岗位将被转移至法兰克福。

  英国智库机构Z/Yen此前发布了2018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纽约夺得榜首,伦敦紧随其后。受益于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一些西欧城市比如法兰克福和苏黎世等排名出现了上升,法兰克福排名第10位、苏黎世排名第9位、巴黎排名第24位。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