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黄车的供应商们:ofo坍塌致净利下挫近6成 仍有人称:不追债,愿意等

2019-01-19 13:46:54 和讯名家 

  废弃的小黄车堆积如山。

  记者 | 张茹雅

  编辑 | 薛婷

  ““我们愿意等,即便说它最后真的没有好过来,那也没有办法。”宋桦泽(化名)的公司是ofo人才推荐服务的供应商,他被ofo欠款40万元左右。

  对于ofo欠款,宋桦泽并没有抱怨。他称,“顺利的时候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ofo现在遇到危机,应当去和它一起去扛一些事情。”

  宋桦泽的公司仅是ofo众多供应商中一个微小的角色。

  据了解,ofo的供应商中,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数量约20家,其中物流供应商占绝大多数。

  身陷押金旋涡的ofo,资金陷入临界点。顺丰、上海凤凰等一纸诉状,给垂死的ofo无疑又泼了一桶冰水。

  曾经,ofo的订单,甚至占据这些供应商30%以上的业务量,随着ofo的坍塌,危机的火苗也传输到了各家供应商身上。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ofo陷多起诉讼

  ofo的危机,眼前是高达十亿以上的待退押金,背后还有繁杂的供应商纠纷。

  据了解,ofo的供应商中,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总数为20家左右,其中不乏德邦物流、顺丰、上海凤凰等知名公司。

  新三板挂牌企业超力电机(836773,OC),与ofo的合作开始于2016年。这家公司主要向ofo销售铁芯有刷减速电机,用于共享单车智能锁。公司董秘肖喆宁告诉铅笔道,“现在只剩下少数尾款没有收到,大部分款项在去年年初已经收回,但是关于双方合同的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此外,肖喆宁透露,欠款金额并非外界所传的上百万元,具体数额同样不便透露。

  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峡大通,为ofo运营主体)的应收账款达到1078.9万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31.23%,坏账准备为53.94万元。

  “超力电机”2018年半年报中,ofo在年初已经交付大部分款项。

  自2016年达成合作后,东峡大通为超力电机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达到3701.53万元,年度销售占比30.13%。彼时,“超力电机”的铁芯无刷电机和空心杯电机的销售额分别下降87.67%、37.99%。

  超力电机在年报中解释道,东峡大通向公司采购铁芯有刷电机用于装配共享单车车锁,由于该合同金额及采购数量大,公司在完成现有生产力的基础上优先完成该订单,空心杯电机的生产人员服从公司调配,故而造成其它产品销售下降。

  公司将其它产品大量的生产力调动到ofo采购的铁芯有刷电机产品的生产上。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增加2294.67万元,增幅达92.45%。而超力电机也在年报中说明,报告期内新增第一大客户东峡大通,向其销售的铁芯有刷电机销售额达到3701.52万元,故而造成应收账款的增加。

  “超力电机”已经收回东峡大通1720.43万元的应收账款。肖喆宁表示,公司其他的同事还在和ofo联系,因为供应商比较多,所以ofo不会单方面给予回复。

  现阶段,ofo依旧与各家供应商保持联系,虽然并未给出具体还款时间,但双方处于沟通阶段。

  2018年12月25日,上海凤凰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向法院提交《撤回执行申请》,文中表示,凤凰自行车与ofo已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尚未履行的货款支付分期履行。

  ofo同意北京市人民法院将冻结款项2804.05万元支付给上海凤凰。

  其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5月5日,上海凤凰(600679.SH)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与东峡大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范围包括采购、供货、提供技术服务等。包括未来12个月内,东峡大通向凤凰自行车采购不少于500万辆自行车,并要求其贴上“凤凰”商标。本次合作,预期为凤凰带来约4000万左右的收益。

  年报中还表示,因与东峡大通的交易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因此,ofo收入将作为关键审计事项进行关注。

  据了解,受政策和市场宏观因素,原本500万辆自行车的订单最终仅完成37%。截至起诉之日,东峡大通欠凤凰自行车款项达6815.11万元,另外包含逾期付款违约金186.52万元和支付原告律师费、担保费等20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其为“套路”,意思是这笔款项的解决不仅可以使ofo的处境显得更加积极,也有利于上海凤凰获得监管部门和投资人的信任。ofo方面也曾公开表示,上海凤凰同意分期付款属于“个别情况”,其他供应商并没有让ofo分期付款的意愿。

  铅笔道联系到了上海凤凰董秘刘峰,向其询问关于ofo欠款相关事项,截至发稿,该公司工作人员并未有任何回复。

  ofo不是第一次被告上法庭了。2019年1月1日,顺丰物流起诉ofo,并对媒体回应,对于ofo的催收行为属于公司正常的业务款项收款流程,在多次催款无效后,才依法提起诉讼。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信息显示,顺丰物流向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冻结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在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天津分行鞍山西道支行所设账户的账户存款人民币约1375万元,同时,北京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为申请人提供担保。

  法院裁定,冻结东峡大通在上述支行所设账户的1375万元存款,落款日期为2018年10月15日。

  物流是主要支出

  德邦物流与ofo的开庭时间定在2018年9月27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开庭当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告知,德邦物流早在十天前撤诉,法院已不再审理此案。

  据德邦股份(603056,SH)在2019年1月3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与东峡大通的合作开始于2017年,主要向后者提供快运、仓储和快递服务。2017年1月至9月间,东峡大通为德邦物流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额达到1.33亿元。

  德邦物流与东峡大通的诉讼案主要系合同纠纷,对于其中涉及的金额,前者避而不谈。不过,德邦股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需公开披露,由此得知,德邦物流被ofo拖欠的款项应该不会超过1000万元。

  铅笔道据此致电德邦股份董事会秘书汤先保,向其了解事情细节问题,截至发稿,同样未收到对方的相关回复。

  与东峡大通有合同纠纷的物流企业,不止德邦股份、顺丰。

  此前,百世汇通因合同纠纷起诉东峡大通,原因是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开庭当日,被告方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并未到庭。

  据了解,原告百世物流要求ofo支付310余万元运输服务费用,还要求后者退还10万元运输保险保证金。除此之外,原告方律师对外表示,根据合同,ofo方面整体拖欠了1400多万元,并表示与ofo同时签订六个合同,不仅提供干线,还有省内的运输和仓储服务等所有零部件的配送。

  此外,还有淄博一家物流公司,与东峡大通发生云生合同纠纷,2018年6月,该公司向法院提请财产保全,东峡大通被冻结73万元银行存款。之后有媒体向该公司了解情况,其透露,与东峡大通的合同纠纷已经解决。

  除了上述几家物流公司,还有深桑达A(000032,SZ)、云鸟等。不难看出,在ofo的讨债名单上,以物流公司居多。

  萧鹭(化名)是ofo前员工,主要负责采购方面的工作。他对铅笔道透露,相对于采购新车,物流运输费用在成本支出中占比更高。

  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互联网单车企业做出一系列规范要求。重点强调自行车不按照规则同行、乱停放等不良行为。

  至此,共享单车的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都有了新的要求,而每日产生的物流调度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ofo的成本支出不断扩大。

  萧鹭表示,共享单车的调度费用和调度车频次成正比增加,价格也根据不同的城市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浮动。“像是省会级城市,2017年单月调度费至多达到100万,2018年,公司为了控制成本,故而减少调度车频次,调度费用最少不到二十万。”

  与物流公司出现合同纠纷,导致ofo日常运维出现问题。一名ofo前员工张宇(化名)透露,“城市的单车调度一旦跟不上政府的清淤要求,城区出现共享单车淤积点,就有可能被管理部门扣车。”

  由此得知,2016年年末,政府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加强治理,导致ofo不得不加大单车调度频次,致使单车运维费用大幅上升,ofo只能与更多物流公司的合作,最后导致物流调度成本明显加大。另外,如果某地调度单车工作不及时,车辆被管理部门扣押之余,对ofo来说又增加了一项隐形成本。

  “我愿意等”

  与ofo合作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类似于科达股份(600986,股吧)(600986,SH)、吴通控股(300292,股吧)(300292,SZ)、优博讯(300531,SZ)、云造科技等公司,ofo的巅峰时期曾或多或少的为其合作方的业绩增长助力。

  上海凤凰最具有代表意义。2017年财报显示,ofo成为上海凤凰第一大客户,订单总收入为6亿元左右,占全年整体收入约42%。

  成也萧何败萧何。ofo的迅猛发展为国内的老牌自行车的复兴带来新的机会,而这家公司随后“落难”也对上海凤凰的业绩造成不可磨灭的影响。

  2018年,上海凤凰的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锐减43.44%,净利润下挫58.3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6194万元,降幅388.76%,其解释下降源于共享单车合作项目减少。

  诸多供应商皆为类似的情况。铅笔道试图查询与ofo合作的供应商具体数量及合作形式等问题,ofo前城市经理向铅笔道表明,由于离职前签署保密协议,此类信息不方便透露。

  通过查询北京法院网,有十余条裁判文书涉及东峡大通,其中多是服务合同纠纷。

  铅笔道联系到其中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向ofo提供人才咨询服务,其被ofo拖欠款项约40万元。

  “我们还是等ofo缓过劲来再去解决这件事情吧!”该公司工作人员宋桦泽(化名)语气中夹杂一丝无奈,“这个时间段也不好把这些东西(与ofo合作情况)再讲出来”。

  宋桦泽公司与ofo的合作大致开始于2017年。“我们在2017年或者说包括2018年,前期的合作还是相当顺利的。顺利的时候,你享受发展带来的成果,现在他们遇到危机,理应和他们一起去扛一些事情,而不是非要强制执行(强行追讨款项)”。

  他强调,“我愿意等”。关于ofo的终局,他自己也不知道,也没法回答。但是,即便ofo最后真的没有缓过来,那他们也认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供应商们追讨欠款,对于ofo无疑是雪上加霜。

  任煜祺(化名)在ofo已工作两年,他负责公司运营方面的工作,如今他依然在岗。任煜祺告诉铅笔道,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对且有意义的事情,“我只是因为觉得对,所以坚持。”类似的话,他说了两次。

  “之所以大家还在坚持,就是为了服务那些仍然还在使用我们单车的用户,还有他们的押金,”而对于ofo拖欠大量供应商欠款,他表示,只能走司法程序了。

  “等到我们把用户押金退完,就看奇迹了。”

  寒冬料峭。ofo能不能撑到来年春天还不得而知。ofo员工、供应商、用户......甚至包括戴威都在等,都在等着“奇迹”出现。

  校对 | 付艳翠

  文章为铅笔道原创,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客服(微信:qianbidao01),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