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伦敦大雾巴黎晴天:欧洲新金融中心呼之欲出

2019-01-21 06:56:05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目前法兰克福和都柏林的呼声较高,但法国巴黎有望在交易方面赢得成功,从而成为欧洲新的金融交易中心

  钱童心

  巴黎不再只有香街丽影,还是未来的欧洲金融街(000402,股吧)。

  伴随着英国“硬脱欧”(即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变大,巴黎正崛起成为欧洲大陆新的金融中心。一些全球最大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准备好把原本位于伦敦的总部(或欧洲业务总部)迁移到巴黎。

  目前包括贝莱德(Blackrock)、汇丰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高盛、施罗德等银行、投行以及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经宣布了“迁都”巴黎的计划。

  1月17日,法国最大的金融市场组织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ParisEUROPLACE)首席执行官亚诺?德?布瑞松到访上海。

  “巴黎金融中心与中国金融市场及中国金融中心之间长期保持密切的交流关系,巴黎金融中心将为巩固英国脱欧后其在欧盟内的领先地位采取一系列的必要行动。”德·布瑞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协会预计,受英国脱欧影响,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正在迁移之中,有望为巴黎创造多达2万个金融相关的就业岗位。

  巴黎雄心勃勃伺机而动

  德·布瑞松表示,协会采取积极行动,推动巴黎金融中心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出贡献。

  “在人民币银行存款、支付、兑换(外汇)和使用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配额进行资产管理方面,巴黎金融中心居欧洲大陆之首。”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还致力于加速推动法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券(即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不过他此行更重要的目的是力推巴黎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之下,巴黎金融市场为加快步伐进行业务迁移的各银行和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最佳条件。”德·布瑞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在“脱欧”协议草案被否决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21日向议会提交“脱欧”替代草案(B计划),29日议会将对新草案进行表决。然而最大反对党工党的领袖科尔宾却表示,除非特雷莎·梅排除“硬脱欧”的可能性,否则他拒绝与之见面。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已于17日宣布,鉴于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法国政府决定启动应对英国“硬脱欧”的计划。

  法国则在积极推进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以让巴黎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机构迁入。

  德·布瑞松强调,巴黎是欧洲唯一可与伦敦比肩的全球金融中心;能够提供多元化的市场服务;巴黎是欧洲第一大股票市场和保险市场,拥有国际银行的大工业企业客户;拥有欧洲10家顶级银行中的5家;监管高效且有竞争力。

  此外,巴黎还是欧洲的研究和创新中心,在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方面的竞争力位列欧盟第一;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方面,更是位列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之首,累计发行了150亿欧元的绿色债券(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

  德·布瑞松介绍了该协会刚刚推出的“2030年巴黎行动计划”,其中包括三个战略重点:继续加强巴黎金融中心在监管和税务方面的吸引力;巩固巴黎金融中心在优势领域的地位,发力新兴金融产业;加强巴黎金融中心在欧洲和国际层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德·布瑞松对第一财经表示,巴黎除了在传统的融资银行、保险、资产管理要保持领先,还要从三大新方向继续展开行动:加速发展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特别是在区块链、人工智能、支付、可持续金融等领域,将巴黎打造为欧洲的“未来金融中心”;加速法国金融业在环境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新投入;巩固巴黎在融资基础设施方面的地位。

  美国银行已经从去年夏天起就加快了应对英国脱欧的进程。该行宣布在巴黎成立新的交易中心,并雇用1000名员工。汇丰银行也已表示将会从伦敦转移1000人至巴黎。摩根大通也有类似的打算。

  “我在和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见面时,他告诉我,巴黎有客户资源、有好的人才和基础设施,交通便利,他们正在认真地计划在巴黎进行扩张。”德·布瑞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也都表达了在巴黎扩张的意向。摩根士丹利表示将在当地再招募80人,高盛则表示巴黎是其将员工规模翻番的首选地。

  法兰克福都柏林呼声最高

  银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寻求一个能够替代伦敦并能保证其法律和监管架构在英国脱欧之后仍能保持运作,且能在欧盟27国继续展开业务的具有吸引力的新兴金融中心。

  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其追踪的222家金融机构中有80家已公开确认或表示考虑把在英资产和员工部分转移至欧洲大陆;其中27家表示将把人员转移至都柏林或在当地扩张布局,15家表示将人员转移至巴黎或在当地扩张布局,另外法兰克福吸引了17家,卢森堡吸引了16家。

  尽管目前法兰克福和都柏林的呼声较高,但法国巴黎有望在交易方面赢得成功,从而成为欧洲新的金融交易中心。

  交易是最有价值的部分,这受益于法国在劳动力以及税收方面做出的承诺。而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逐渐意识到建立起一个专注于市场流动性和具有证券交易专业技能的金融中心的好处。

  “如果你去问业内人士的看法,大多数人会认为巴黎是首选。”一位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巴黎金融服务业的劳动成本已经能达到和英国一样的水平了。”

  “巴黎已经成为欧洲离岸人民币交易的第一大国,占到了欧洲离岸人民币交易量的50%。”德·布瑞松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

  与此同时,伦敦正在积极捍卫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市政厅厅长约翰·格伦(JohnGlen)去年就曾表示:“虽然我们正在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但英国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尚未看到有大量的金融机构涌出伦敦。不过根据英国布里斯托大学14日发布的报告,英国“脱欧”产生的影响已经使英国企业价值评价降低16%。

  马克龙亲自充当“推销员”

  法国对于全球金融中心的争夺,从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起渐露峥嵘。为了重新恢复企业信心,马克龙推出了一系列减税以及劳动力市场改革举措,为吸引投资在制度上保驾护航。

  2017年11月,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在首次率团访华时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法国并不寻求‘猎食’和‘贪婪’的金融项目,而是希望吸引真正有利于经济、有利于企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他还强调,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法国银行比英国和美国的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都要强,这主要受益于法国的银行存款、贷款和汇款三大主要业务的平衡,也离不开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对法国银行的支持。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两家银行计划吸引70个资产管理机构,使其获得在巴黎运营的金融牌照,其中包括大型金融集团和小型对冲基金。管理着6.3万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就是重要的目标之一。

  巴黎在金融方面的吸引力也离不开马克龙的“亲自推销”。投行出身的马克龙曾在投行罗斯柴尔德(Rothchild)工作,对金融市场有敏锐的嗅觉。他曾于去年在同贝莱德CEO、“华尔街神童”拉里·芬克会面时,就力邀其将新的欧洲总部落户法国。马克龙还说服花旗银行将其160人规模的巴黎办公室再扩张100人。

  法国央行前行长努瓦耶去年晚些时候表示,资产管理机构在欧盟集中设立一个点作为交易中心是趋势,这并不是说伦敦就不是全球金融中心了,而是巴黎将成为欧洲大陆最大的金融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