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韩国出口下降,全球经济“金丝雀”效应显现?

2019-01-21 08:42:13 国际金融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韩国出口下降是国际环境和国内调整等综合因素的结果,作为全球经济 ‘金丝雀’,其出口数据与全球经济走势的一致或有部分偶然性。”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12月韩国出口增长降至负值,同比下滑1.2%,再次释放全球经济增长降温信号。其中,韩国当月对中国出口下降13.9%,远低于去年同期增长的14.8%。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韩国出口增长指数被称作全球经济“金丝雀”。所谓的“金丝雀”效应,实际上是指某些提前预警的信号。17世纪,英国人开始将金丝雀放入矿井进行空气质量检测,金丝雀停止唱歌便意味着空气已达到致人中毒的水平。

  韩国是一个经济体量并不大的国家,为何被视为全球经济“金丝雀”呢?这是因为韩国的出口结构,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出口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球第七大出口国,韩国与美、中、日等世界大型经济体联系密切,且其出口商品种类多样,涵盖汽车、石化产品和手机、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因此,韩国出口的波动被视为其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状况的“晴雨表”,也意味着全球需求强劲或是疲软。

  同时,韩国作为世界上最早披露上月主要经济数据的国家,其经济指数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和预示作用。过去25年,韩国出口增长指数对全球企业盈利情况的精准预测从未让人失望,被誉为“全球最靠谱的经济指标”。因而,去年12月份韩国出口的再次下降,被外界视为向全球经济增长发出预警信号。

  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全球经济“金丝雀”便频频发出警报。5月,韩国出口增长出现2016年来首次负值。2018年9月份,由于汽车与电子产出下降,韩国工业产出创9年来最大跌幅。

  出口的下降受到国内产业调整、国际竞争加剧、油价低迷及全球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韩国出口贸易额中,汽车出口量下降约三分之一,主要归因于对美汽车出口的大幅下滑。手机等电子产品方面,尽管出口量有所增长,但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制造商成长迅速,国际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与韩国三星等手机品牌在国际市场份额中的竞争不容小觑。与此同时,韩国作为主要石油出口国,原油价格的下跌也加剧了出口量的缩水,石化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对出口量影响明显。此外,重要产业出口量下降明显与国内产业调整紧密相关。据韩国贸易部解释,作为出口支柱产业的半导体12月出口量同比下滑8.3%,主要原因在于韩国企业对数据中心的投资调整和存储芯片的库存减少。

  由此可见,韩国出口下降是国际环境和国内调整等综合因素的结果,作为全球经济“金丝雀”,其出口数据与全球经济走势的一致或有部分偶然性。

  得益于其经济发展的开放性,韩国出口数据被看作是典型的世界贸易情况发展缩影,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其预警信号或将投射到亚洲,乃至整个世界。但值得注意的是,出口贸易收入作为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主要面向中、日等世界大型经济体,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及出口市场是中国。在海运出货总量中,中国市场占据四分之一,同时也是韩国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韩国出口的再次下降或许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自给自足能力的提高和进口需求的相对下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等产业链上逐步向高端发展,出口商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持续提高,对韩国同类出口商品替代性提高,进而对其出口造成冲击。

  在全球需求疲软和中国经济阶段性承压背景下,韩国对外出口改善空间十分有限。出口对象的集中和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意味着韩国出口数据存在受个别国家经济波动的不确定因素,也从侧面反映出将其作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的局限性,单凭韩国个体的进出口状况无法涵盖全球经济总体情况。全球经济“金丝雀”能否再续预测神话,有待于进一步关注和检验。

  考虑到当前国际贸易摩擦火花四溅及韩国现行的加息政策,韩国通过降息等政策提振出口空间有限,预计2019年的韩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未来韩国经济发展或应提高其灵活性,降低出口对象的过度依赖,从而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稳定的参考。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