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过年,写一封家书

2019-01-21 09:26:09 和讯名家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

  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

  ——明·袁凯《京师得家书》

  01

  又是春节将近,又是一年不在老家过年。是的,有些想家了。

  北漂13年,感慨时间过得飞快,点滴、碎片化的生活来不及感受。

  为人父母后,对于家,更是有了不同的理解。

  听了一首很老很老的歌,1993年李春波的《一封家书》,连续听了十遍。

  年少不懂李春波《一封家书》,听懂已是不惑年。

  没有长期漂过经历的人,又怎么会感受过年不回老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呢?

  最真切的才是生活,有关一封家书的故事也是如此。

  据说,李春波的哥哥和姐姐都曾是上山下乡的知青,家书是那个年代维系家庭的一条重要纽带。

  26年前的李春波还不是什么名人,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工作他甚至是烦躁不安的状态。

  “1993年,李春波在广州生活的很苦,有一天李春波给父母写信,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全是豆腐帐,昨天干嘛了今天干嘛了,每天的内容差不多。”

  现实中的艰辛打磨的生活里没有了诗和远方,好在琴还在,梦想就还在。抓起宿舍里的琴,李春波一边弹琴,一边琢磨怎么写信,后来的后来《一封家书》就诞生了。

  有人说,歌词感动了那个时代无数的人。其实,这哪里是歌词,不就一封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信吗?没有华丽的词藻,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文字。

  或许,李春波是用一种传统的方式,表达对家书交流方式的一种无限怀念。

  02

  闯荡北上广深的生活,就像是一种修行。可能是重复的工作、也可能是每天都要挤着公交、地铁上班、也可能是“见过凌晨三点的北京”。

  北漂的人,有谁没经历过颠破流离呢?比如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一次又一次的搬家。

  逃不掉的北上广深,飞一样的时间,改变了人们对于家的态度。

  这一年,你过得好不好?如果让你来写一封家书,会怎么去表达呢?

  一定不会是唐代诗人杜甫那种心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但或许会有“写得家书空满纸!”之情。

  我们怀念的是什么?何尝不是一封家书里真实的情感表达。

  浮躁不安的当下,还会有人愿意倾注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一封家书吗?

  好在,这个时候手绘版的《孔雀家书》出现了。

  03

  《孔雀家书》手绘版,是孔雀家彩铅班社长丫丫带领彩铅班,于2018年7月开始创作,历时5个月完成。

  人们往往喜欢对比,拿李春波的《一封家书》跟孔雀城业主的《孔雀家书》做比较。

  他们其实都是,行走于北上广深的”漂儿们”。

  1993年的李春波是个地道的“广漂”,而2018年的丫丫们则是”北漂”。漂儿,是他们共同的代名词以及有关奋斗的故事。

  不同的是,创作时的心境。

  沈阳人李春波希望在1993年的那个春节能够回到老家,因为只有老家才有亲人和家的温暖,哪怕自己混的不怎样,但漂泊疲惫感溢于言表,都写在歌词中。

  孔雀城的业主丫丫们,虽然也是漂泊的人,但经过多年的打拼终于“安家”了,或大或小的家已经足够安放漂泊的心,可以与父母、孩子一起享受珍贵的亲情。

  当有了爱,一定会温暖身边的人。邻居之间,打开了心里的那道隔离的墙,让爱心、兴趣、参与感,幸福温暖了整个社区。

  因此在孔雀城住了4年的丫丫,希望通过手绘的方式记录生活的幸福瞬间,为邻居们营造一个共同的回忆。《孔雀家书》难道不是爱的真实写照与传递吗?

  创作《孔雀家书》,有意义什么呢?

  看不懂的人,或许会把它当成一本楼盘宣传册,而读懂人,一定是感受到手绘画所传递出来真切生活中的“人情味儿”。

  如果是李春波的《一封家书》是那个时代情感表达,那《孔雀家书》就是新时代下居住的精神图腾,同样引发强烈的共鸣原因,就在于手绘图都是真实发生的北漂故事。

  这何尝不是一部千万北漂人奋斗史的缩影,从蜗居北京,到挤公交地铁工作,再到打拼买房、入住新家、结婚生子,以及社区里的点点滴滴幸福的瞬间。

  幸福是什么,有人关心你,关注你,甚至用画笔描绘了你的生活故事。

  丫丫算得上孔雀城的老业主了,如果没有4年的居住体验,或许就不会有如此真切的《孔雀家书》诞生。

  《孔雀家书》,手绘的更是一种家文化的传承。手绘家书不仅可以告诉远方的亲人,这些年,你的工作、生活、新家的故事,就像一部纪录片,真实而不乏情感堆积。

  有人说,是生活与时代改变了我们。

  那么,房子又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如果按照传统开发商逻辑思维,一定是以销售为主导,也就是把房子卖了就结束了。

  孔雀城则是希望更深入的走进业主的生活,协助业主一同创造美好生活,让房子不只是房子,而是回归生活方式,融入情感的温情载体。

  《孔雀家书》所传递对于房子的理念,或许就是这样。若不是有温度、有情感的家,那注定还是漂泊的人。

  星爷的新作《新喜剧之王》,今年大年初一就要上映了,海报台词设计也很像一封家书,一名擦伤脸的女演员说:妈,我挺好的,这次我有台词……

  看完《孔雀家书》有感:希望在新的一年,你我不再是那个漂泊的世界里,一个人的孤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房企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