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每日金融要闻速览】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2019-01-21 09:50:09 和讯名家 

  要闻目录

  ★习近平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三部门: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

  ★两部门明确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

  ★2017年我国GDP最终核实为820754亿元

  ★北京今年将清退3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

  ★江苏2018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8年内蒙古外贸首次突破1000亿元

  ★世行支持山西煤层气综合利用

  易纲会见德国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

  ★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金融法治工作会议

  ★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3900亿元

  ★证监会与德金融监管局签署合作协议

  ★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上交所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

  ★上交所着手优化股票质押回购制度安排

  ★深交所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

  ★深交所完善股票质押回购机制

  ★美官员:政府停摆或将阻碍经济增长

  ★欧盟将对波黑提供1000万欧元支持发展

  ★白俄罗斯经济连续第二年增长

  巴西经济部长表示愿同中国扩大合作

  日本核心通胀率连续两年保持上升

  ★IMF副总裁呼吁防范下一轮经济衰退

  ★CPTPP11国部长级会议反对保护主义

  综合时政经济信息

  习近平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三部门: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8日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新型汽车和家电的消费需求。

  两部门明确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称,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此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19日表示,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

  2017年我国GDP最终核实为820754亿元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消息,经最终核实,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82075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63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北京2019年将继续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将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严格执行2018年版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继续调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00家以上。

  江苏2018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南京海关18日发布,外贸大省江苏2018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3802.4亿元,同比增长9.5%,规模创历史新高,外贸内生动力增强。

  2018年,江苏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在2017年进出口同比增长19.1%,且基数较大基础上,保持外贸稳中有进。全年完成进出口43802.4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26657.7亿元,增长8.4%;进口17144.7亿元,增长11.3%。

  2018年内蒙古外贸首次突破1000亿元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034.4亿元。其中,进口655.7亿元,增长7.5%;出口378.7亿元,增长14.4%。

  世行8000余万美元支持山西煤层气综合利用

  截至2018年年末,世界银行贷款山西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已累计使用世行资金8025.16万美元。该项目自2012年开始筹备申请,2014年正式签订项目转贷协议,目前已至施工期尾声。

  国内金融动态

  易纲会见德国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

  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了来京出席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的德国联邦银行行长延斯?魏德曼、副行长巴尔茨、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主席胡德飞等人,并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两国央行合作、英国脱欧影响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当天的对话活动中,两国央行签署了《中德央行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金融法治工作会议

  1月18日,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金融法治工作会议。会议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人民银行条法系统一定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观,增强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底线思维,全面加强法治保障,不断补齐制度短板。

  去年我国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3900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12月,银行累计结汇125160亿元人民币(等值18916亿美元),累计售汇129060亿元人民币(等值19476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3900亿元人民币(等值56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30186亿元人民币(等值34779亿美元),对外付款235986亿元人民币(等值35638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5800亿元人民币(等值858亿美元)。

  中国证监会与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更新签署《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证监会18日发布消息,当日中国证监会与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在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期间于北京更新签署了双边《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德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中国证监会已与63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建立了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机制。

  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日前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丰富公募基金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公募基金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公募基金行业管理信用风险的能力,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证监会18日晚间表示,于近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2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上交所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及配套规则

  为保障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市场化、规范化发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近日正式发布。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交易业务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交易业务指南》同时发布。上述规则自公布之日起予以施行。

  上交所着手优化股票质押回购制度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要求,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18日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深交所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

  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近日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夯实信用保护工具制度基础,发挥债券市场公开、透明特点和引导优势,推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深交所完善股票质押回购机制 为纾困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相关要求,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于1月18日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各方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本次通知的发布是为纾解股票质押困境创造良好市场环境,支持相关各方纾困措施落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国际金融动态

  美联储高官警告政府“停摆”阻碍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18日表示,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已成为阻碍经济增长的新阻力,美联储将采取审慎、耐心的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经济增长。

  他指出,经济学家预测显示政府“停摆”可能会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拉低0.5至1个百分点,但“停摆”结束后美国经济将出现反弹。鉴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财政刺激效应消退,以及金融环境收紧,他预计2019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至2.5%。

  欧盟将对波黑提供1000万欧元支持发展

  欧盟驻波黑代表团日前宣布,欧盟将向波黑提供1000万欧元,用于支持波黑出口部门、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中小微型企业,以改善波黑的就业状况。

  欧盟驻波黑代表团18日公布的消息显示,从2019年1月开始,欧盟将用近一年的时间向社会征集意见,确定上述各领域获资助企业的具体条件,重点对青年、妇女及伤残群体给予优先支持。

  白俄罗斯经济连续第二年增长

  白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3%,连续第二年保持增长。

  统计显示,2018年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为1216亿白卢布(约合564.5亿美元)。3%的经济增速高于2017年,但低于白政府设定的3.5%增长目标。2019年白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4%。

  巴西经济部长表示愿同中国扩大合作

  巴西新任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17日表示,巴方钦佩和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视中国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向中方学习借鉴更多发展经验。

  格德斯当天在巴西利亚同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的会面中指出,巴方正积极扩大开放本国市场、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希望中方积极参与巴西经济发展,加大对巴基础设施、油气、物流等领域投资,扩大双方贸易规模和科技创新合作,一道为两国共同发展和世界繁荣稳定努力。

  日本核心通胀率连续两年保持上升

  日本总务省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除去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1.0,比前一年上升0.9%,连续两年保持上升势头,但距离日本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仍相去甚远。

  数据显示,油价上涨带动能源类产品价格上涨是拉动去年通胀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从分类数据来看,煤油、汽油价格和电费分别上涨17.6%、12.2%和4.5%,国外旅行费和医疗费分别上涨8.8%和3.2%,手机通信费则下降4.4%。

  IMF副总裁呼吁防范下一轮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17日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各经济体应尽早准备、防范下一轮经济衰退风险。

  利普顿在IMF官网当天刊登的文章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技术变革、全球化,以及上一轮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同时,人们对过去40年帮助实现增长和繁荣的核心机构的信任度下降,令全球秩序面临“碎片化”风险。

  CPTPP11国部长级会议声明反对保护主义

  签署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11个国家19日在东京举行了该协定生效以来的首次部长级会议。会后各方发布联合声明,表达了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

  当天的会议讨论并确立了有意加入的国家或地区需要完成的具体谈判程序等事宜,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表示担忧。声明指出,为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应大力推进自由贸易,扩大CPTPP的规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