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破解“宽货币、紧信用”困局今年还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2019-01-22 07:11: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可愚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陈 旭

  当前,我国经济和货币市场中存在着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现象引发各界普遍关注。新的一年,如何更好打通货币传导机制,使资金更好地流向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

  1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和《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共同承办的“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新年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论坛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发言中就此指出:2019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破解“宽货币、紧信用”的困局。

  除货币政策外,财政政策对经济稳增长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伟表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个人综合所得税提高起征点和加计六项扣除,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种采取普惠性减税,已经落地实施;1.3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提前下达,全年还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新一年的结构性改革方面,李伟强调,结构性政策主要是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性、选择性向普惠性、功能性转换,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

  李伟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继续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他就此分析称,一方面,我国需求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住”“行”等主导的需求发生阶段性变化,相应需求增速放缓,居民对产品品质、质量和性能的要求明显提高,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与日俱增,对旅游、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生产领域向中高端迈进,对研发、设计、标准、营销等生产性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当前的供给侧依然还不能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偏低。同时,居民对高品质商品出境采购诉求日趋增加,供给侧调整明显滞后于需求结构升级。由此可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是供需结构再平衡的内在要求。新形势下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