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点石成金】中国用户“喜新厌旧” 多项手机使用指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9-01-23 10:59:5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 。——《论语·子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度下调全球增速预测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1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以“全球扩张趋弱”为题,分别下调2019、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0.2和0.1个百分点至3.5%和3.6%,这也是继去年10月IMF两年内首次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之后的再度下调。融资环境收紧、贸易不确定性、英国“硬脱欧”等风险都被认为是经济下行的触发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2.5%,但2020年将放缓至1.8%,下调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0.3个百分点至1.6%;此外,该组织还下调了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预期。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经济离衰退仍有相当距离。

  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估被认为是最权威的,被许多国家政府和企业作为展望未来经济前景的依据。但是,该组织的局限性使预估存在许多缺陷。它是以资本运转为核心分析世界经济形势的,对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因素分析往往限于宏观经济指标,特别看重金融和贸易增长指标,对经济结构因素变化则不够重视。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结构性障碍是全球收入分配不平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谈过此事,但没有把这个因素放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分析之中。

  【全球最富的26个人的财富多于38亿人的财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英国扶贫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从1980年至2016年,全球收入每增长1美元,其中只有12美分归全球财富最少的人群,人数多达38亿,占世界人口一半多;而有27美分进入了最富有的人的口袋,他们只占世界人口的1%。目前,全球最富裕的26名超级富豪的财富总和,相当于全球财富最少的38亿人的财富总和。前者的财富平均每天增加25亿美元,一年财富总和增加12%;后者的财富平均每天减少5亿美元、每年“缩水”11%。许多国家的人民对贫富差距扩大深感不满,要求采取缩小差距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们强烈要求向富裕的个人与大企业加税,把所得资金用于帮助穷人,以缓和或制止贫困群体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

  点评:这条新闻勾画了世界贫富差距的“悲催”景象。区区26个人的财富比38亿人的财富总和还多!读后令人不寒而栗。更糟糕的是,最富的人的收入在持续增长,最穷的人的收入在节节下降,全球收入分配会越来越不平等。问题的根源是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世界上不少有识之士早就对全球收入分配状况提出警告。然而,某些发达国家反而实施眷顾富人收入的体制和政策。一是对富人减税;二是庇护富人利用金融市场攫取财富。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体制的弊病导致富人的财富集聚速度加快。目前首先要做的是,割掉这块顽疾,阻止富人财富过快增长。

  【中国出境游客支付宝消费首次超现金】

  1月21日,尼尔森与支付宝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显示,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首次超过现金支付。目前,支付宝境外线下支付已经覆盖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吃喝玩乐行购等各领域的全球数十万商家,还在全球超过80个机场支持即时退税。报告还显示,在使用移动支付方面,60后和70后并没落伍,68%的60后和70后在出境游时用手机支付的比率几乎与80后、90后持平。

  点评:在中国,移动支付正在逐渐取代现金和银行卡,成为中国手机用户形影不离的“钱包”。现金退出历史舞台的日子不会很远了,对经济活动方式的深远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当年,清朝的“老佛爷”把铁路拒之门外,对当时最先进的国外技术嗤之以鼻,经济发展死气沉沉。如今,在使用数字化技术方面,中国人正在成为世界上最时髦的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

  【中国用户的多项手机使用指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1月22日,德勤公司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消费者调研》显示,中国用户的手机使用指标有四项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一是手机持有率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中国用户手机持有率高达96%,同比增长了7%,相比全球的平均持有率高出6%。二是中国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明显高于全球用户。在2017年后购买手机的占比中,中国用户的占比近80%,全球用户仅为58%。三是中国用户在手机内容上消耗的时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新闻、即时通讯上的视频以及视频新闻已经成为中国用户的主要内容消费形式。四是中国用户在使用移动端操作银行业务的占比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点评:有人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是数字化技术的“难民”。在中国,这类“难民”越来越少。中国用户的多项手机使用指标居世界第一。德勤的分析报告调侃道,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喜新厌旧”程度高于全球。因此,中国家居“科技感”赶超全球水平。报告所列出的数据无可辩驳地证明,数字化技术正在全面而深刻地改变中国人的生活。当我们离开手机就不知所措时,是好事,还是坏事?首先是好事,因为真正的现代化生活正在向我们走来。当然,过渡沉迷在手机上的人,应该戒掉“手机瘾”。智能手机再方便,也不能影响正常生活。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莹】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