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只关心对华贸易协议,但其团队想要更多?

2019-01-23 12:16:12 参考消息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近日发表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姆·罗格文的文章称,特朗普与其团队在制定对华政策的动机方面存有分歧。无论哪一方观点胜出,对澳大利亚都是不利的。全文摘译如下:

  多年来,我一直认为,在与中国争夺亚洲战略霸权的长期斗争中,美国将是输家。我在今年早些时候为《金融评论报》撰写的一篇有关朝鲜核危机的长篇文章中总结了我的立场:美国在亚洲保持其领导地位是因为自冷战结束以来,而且可以说在那之前,没有人挑战美国的地位,事实上,美国保持其领导地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地位的成本相对低廉。

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视觉中国)
美国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视觉中国)

  然而,现在美国所面临的挑战大大增加了其在亚洲领导地位的成本。朝鲜发射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打击主要美国城市的能力就是这类成本之一,但显然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高昂得多的成本。

  中国拥有成为一个常驻大国的优势,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更加想要维护自身。中国还可以在本地投射实力,而美国却在中东和欧洲负有责任。

  尚不清楚美国是否真的需要保持其在亚洲的主导地位——即便它不再是领军者,它仍将享受亚洲现代化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此外,主导地位到底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在冷战期间,这个问题更容易回答,因为美国当时正在与一个具有全球意识形态野心的大国展开生存斗争。中国是一个强大的新力量,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它怀有苏联式的野心。

  我对这些基本问题没有改变看法,但在2018年初,我认为美国会在没有太多严重阻力的情况下继续走向这样的未来。我之所以说“继续”是因为这个模式或多或少是由乔治·W·布什和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我也没预想到特朗普会偏离这个模式。

特朗普
特朗普

  但是,他偏离了这个方向,美国的许多盟友也是如此,包括澳大利亚。

  美国对中国长期发展轨迹的看法有了明显转变。库尔特·坎贝尔和埃利·拉特纳2018年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很好地体现了思想的转变,而副总统彭斯2018年10月在哈德逊研究所的演讲以及把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则体现了政策的转变。当然还有特朗普的关税。

  华盛顿的反华情绪跨越了党派界线,而重要的是,这也弥合了白宫内部的分歧。据说,特朗普政府制定了两项外交政策:一个是总统制定的,另一个是其政府的其他人制定的。

  特朗普与其团队有分歧的部分或许是动机问题:美国只是希望与中国达成更好的贸易协议,还是说贸易战只是遏制中国对美国在亚洲主导地位挑战的更广泛举措的一部分?特朗普本人很可能只想要前者,而且他一直反对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想法。如果他得到了他想要的经济解决方案,他可能不会太在意战略前景。这是他的盟友们所担心的,其外交政策团队中的其他人也同样担心,他们对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持有更传统的看法。

马蒂斯作为特朗普团队中对美国战略地位持有较为传统价值观的一员,现在已经辞职。(视觉中国)
马蒂斯作为特朗普团队中对美国战略地位持有较为传统价值观的一员,现在已经辞职。(视觉中国)

  因此,尽管我对美国在2018年对中国的反击如此猛烈感到意外,但“动机”问题仍然存在。

  如果特朗普的个人观点胜出,我们可能会看到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将继续逐渐并相对下降。如果他的团队获胜,而且或许如果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中输给更传统的候选人,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美国和中国之间更加持久的对抗。

  这两个结果都对澳大利亚不利。

  编辑 | 王恩泰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