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觉醒来变高等收入人群?国家统计局:月薪2000元以上都是中高等收入,中等收入工作时间最长

2019-01-25 21:25:08 和讯名家 
一觉醒来变高等收入人群?国家统计局:月薪2000元以上都是中高等收入,中等收入工作时间最长
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人困惑“时间都去哪儿了”。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工作时间为7小时51分钟。而对于低收入、中等收入、高收入标准的划分,引来不少关注声,我们先来看这一标准划分:

  国家统计局指出,低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有网友表示,“一觉醒来变成高等收入了,但还是买不起房子!”也有网友调侃:“看来我一个月1万,男朋友一个月100万,我们也算是门当户对了,都是高等收入人群,之前还自卑呢!”也有网友比较客观:“这得看地区吧,最明显的就是按房价来比较,一个月能买一平米房子才算高收入。”

  原来月薪5000元以上就是较高收入群体了,你是高收入你知道吗?

  时间都去哪儿了

  每逢岁末,人们习惯盘点过去,常常不禁感叹“一年又过去了,时间都去哪儿了”。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在一天的活动中,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用时11小时53分钟,占全天的49.5%;有酬劳动平均用时4小时24分钟,占18.3%;无酬劳动平均用时2小时42分钟,占11.3%;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6分钟,占16.4%;学习培训平均用时27分钟,占1.9%;交通活动平均用时38分钟,占2.7%。

2018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2018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比如,十年前,无线网络覆盖面很小,智能手机使用不普及,人们主要是通过电脑有线接入上网,平均一天的上网时间仅有14分钟。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PAD和电脑的普及,2018年居民一天使用互联网时间为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2小时28分钟。

居民一天活动的时间构成
居民一天活动的时间构成

  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包括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其中,居民睡觉休息平均时间为9小时19分钟;男性睡觉时间比女性少,9小时16分钟,女性9小时22分钟;工作日9小时13分钟,休息日9小时34分钟。

  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时间上,居民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平均时间为1小时44分钟,其中工作日1小时43分钟,休息日1小时48分钟。按5岁为组距分组,15-19岁居民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的平均时间最短,为1小时35分钟。

  中等收入群体工作时间最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工作时间为7小时51分钟。

  与其他收入群体相比,2018年,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比低收入群体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9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27分钟。

分城乡、分性别的居民无酬劳动时间情况
分城乡、分性别的居民无酬劳动时间情况

  对于划分标准,国家统计局在解读文件注释中指出,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此外,低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体,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调查结果还表示,总体来看,居民有酬劳动时间有所减少。2018年,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4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减少4分钟(减少1.5%),而同期人均GDP增长约1倍,统计局认为,单位时间产出明显增加反映出十年间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

  另一方面,居民无酬劳动时间增加。2018年,居民一天无酬劳动用时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12分钟。统计局认为,无酬劳动结构的显著变化反映出人们更注重与家人相伴,尤其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教育。此外,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如送餐服务、小时工等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也是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收入越高群体无酬劳动时间越短。按收入由低到高,各收入群体无酬劳动时间分别为3小时19分钟、2小时15分钟、1小时55分钟和1小时45分钟。

  休闲健身时间增多

  2018年的另外一些全国时间利用特点还包括: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分配更加合理,休闲健身时间增多;交通用时显著缩短,上下班通勤更加便捷高效;信息化快速发展,居民触网时间大幅增长。

分城乡、分性别的居民自由支配时间情况
分城乡、分性别的居民自由支配时间情况

  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过去十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增加12分钟。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2018年为1小时40分钟,但比十年前减少了26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6.9%,下降了1.8个百分点;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25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4.5%,提高了1.7个百分点;健身锻炼时间增加8分钟。居民自由支配时间增加,分配更趋合理。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拥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城乡居民自由支配时间的差距明显缩小。2018年城镇居民自由支配时间比农村居民多37分钟,与2008年差距82分钟相比明显缩小。变化最大的两项活动是看电视和休闲娱乐,城镇居民看电视时间比2008年减少35分钟,农村居民减少13分钟,城镇居民休闲娱乐时间增加16分钟,农村居民增加33分钟。

  分不同收入群体看,收入越高群体自由支配时间越少。随着收入的增加,各收入群体自由支配时间分别为4小时3分钟、3小时53分钟、3小时41分钟和3小时26分钟。其中,收入越低的居民看电视时间越多,低收入群体每天看电视时间为1小时50分钟,比中等收入、较高收入和高收入群体分别多15分钟、32分钟和46分钟。收入越高的居民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越多,高收入群体阅读时长为20分钟,分别是低收入、中等收入、较高收入群体的3.2倍、1.9倍和1.3倍。高收入群体中21%有阅读行为,而低收入群体只有6.6%有阅读行为。

  居民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包括通过手机或PAD上网和通过其他设备上网。居民通过手机或PAD上网的平均时间为1小时53分钟。其中,男性2小时,女性1小时46分钟;城镇居民2小时15分钟,农村居民1小时18分钟;工作日1小时48分钟,休息日2小时4分钟。按5岁为组距分组,20-24岁居民通过手机或PAD上网的平均时间最长,为3小时50分钟。居民通过手机或PAD上网的参与率为49.8%。其中,男性51.6%,女性48%;城镇居民57.8%,农村居民37.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