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出任证监会主席任重道远 易会满需直面的四大问题

2019-01-26 17:02:15 新京报 

  出任证监会主席任重道远,易会满需直面的四大问题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这几天市场传闻的工商银行(601398)(5.520, 0.06, 1.10%)原董事长易会满接棒证监会主席一事,终于在1月26日下午得到证实。今日,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证监会领导的人事变动,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尤其是2018年股市行情单边下跌,股指甚至跌穿了2016年初的熔断底,今年年初指数更是创出2440.91点的4年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刘士余的离任并不令人意外。

  证监会迎来新的主席,投资者对新主席自然也会充满新希望(7.930, -0.02, -0.25%)。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能够造福投资者,造福中国股市,能够营造出中国股市繁荣的局面。也正因如此,对于易会满的走马上任,笔者有一些话要说。

  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之职,易主席需要面对的事情与问题是很多的,也很复杂。但在面对这些问题与事情,需要抓住几根主线,也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笔者以为,有这样几个问题是需要易会满主席必须面对的。

  首先是限售股的解禁与套现问题,这是易主席需要直面的问题。因为从当下的市场来看,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已让A股市场成为这些限售股股东们的提款机。尤其是一些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不仅让股市失血,更是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打击。因此,对于限售股股东的减持问题,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并重新予以规范。

  比如,限售股股东的锁定期不低于3年,重要股东持股的锁定期不低于5年,业绩亏损与业绩变脸的公司,其限售股不得减持。控股股东持股降至公司股本的20%时,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向接手公司经营与发展的机构投资者与企业法人,以避免上市公司沦为“无主公司”。

  其次,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扩大首发流通股在股权结构中的占比。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首发流通股的规模仅占公司股权的25%,4亿股股权以上的公司,首发流通股的规模甚至仅占总股本的10%。这样的股权结构,让新股发行成了限售股的生产机器,任何一家新股上市,都会给股市带来大量的限售股。其中4亿股股本以上的公司,限售股规模是首发流通股的9倍。

  因此,这种股权结构模式必须改变。除了国有控股公司之外,其他IPO公司,首发流通股的规模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0%,而且控股股东的持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以此解决股市沦为限售股股东提款机的问题。

  其三,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与完善,并早日出台,建立中国股市的严刑峻法。中国股市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法律法规不健全,而且还是“豆腐法”。最明显的就是对虚假信息披露的查处,顶格处罚也仅为60万元,这连挠痒痒都算不上了。所以,中国股市必须要修法,要实行严刑峻法。

  比如,对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行为,不仅上市公司要坚决退市,而且还必须赔偿投资者损失,并且还要追究主要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其刑罚不低于20年。而对于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同样也要加大惩处力度。包括上市公司董监高渎职的,应以渎职罪论处,并加大处罚力度。总之,要让各种违法犯罪者在严刑峻法面前颤抖,而不是让违法犯罪者有利可图。

  其四,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由于中国股市长期的“重融资轻投资”,以致在中国股市里,投资者的利益长期都是受到损害的。上市公司欺诈发行,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大股东承诺不兑现,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可以说,当下的股市让投资者“很受伤”。

  所以,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不论是当前还是长远,提振投资者信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这其中尤其重要的是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个问题上,引入集体诉讼制度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中之重。

  当然,上述几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易会满主席走马上任后付出长期努力来解决的工作。因此,对于易会满主席来说,要解决上述几大问题显然是任重道远。但这对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