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DApp不是区块链的唯一方向 | 锌财经朋友们的2018·段新星

2019-01-27 22:09:54 和讯名家 

  口述/段新星

  采访整理/陈海宁

  编辑/孙鹏

  视频拍摄/黄硕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激荡的一年。创业者们在资本的大潮中起伏。这一年,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企业家,都比以往更理性、更注重商业本质。

  锌财经采访了科技、文化、消费、制造、金融、区块链六个领域的企业家,和我们的老朋友一起聊了聊2018年经历的跌宕起伏。

  比原链是一个专注于让资产从原子世界跃迁到数字世界的共有区块链平台。去年4月24日,比原链主网上线,受到了业界的关注。以下为比原链CEO段新星的口述。

  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要塑造一种繁荣。这种繁荣需要依赖社区的开发者,基于原有的架构去搭建一些应用,来服务于经济和社会,从而促进文化经济。

  因此,DApp不是区块链未来的唯一方向。许多开发者都专注在DApp上,这源于一种判断误区。在区块链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产物,在最早的比特币阶段,大家都围绕着比特币去做支付开发;到了以太坊阶段,大家觉得一定要发token;现在EOS阶段又出现了相似的误区,大家都觉得要做DApp。我不大认可,如果区块链只能做这类东西,它本身没有生命力了。

  造成这种误区的原因是,任何新技术在发展的前期都由先驱者、极客推动,然后是工程师。但在商业化的过程中,两者中间可能有一些差异,这是没办法完全消除。有一个潜藏的逻辑是,我要用区块链去做一样东西,那么它一定是完全基于区块链逻辑的,所以才产生出要做去中心化应用的想法。

  但单纯作为一项技术来看,或者作为某种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来看,区块链不一定是唯一选项。举个简单的例子:防伪溯源,比如你现在有一瓶水,区块链只能保证你这瓶水线上信息的不可篡改,并不能保证你线下的水是真的,或者能和线上的对应起来。

  要兼具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和安全,就会造成DApp不可用。因此,更好的办法是区块链结合着其他的技术一块去使用,比如“区块链+AI”、分布式存储技术等,我觉得这更可能成为未来的一个方向。

  此外,区块链行业正在逐渐细分化,行业意识到单一区块链技术并不能适用于所有场景,有的区块链就属于金融场景,而像比原链这类的,专注于多样资产和可编程经济。

  我们可以看到,比原链社区的生态开始多元化了。在国内众多公链中,比原链虽然起步比较晚,但社区发展算是比较靠前的。2018年4月24日,比原链主网上线。此外,除了中国的办公室,比原链2018年也开设了美国韩国的办公室,也有更多成员融入进社区。

  2019年,随着技术发展,一些区块链原有的瓶颈会被突破,技术会更加成熟,更多应用会落地。经历了寒冬的沉淀,会有更多有实力的区块链企业涌现出来。

  

  锌财经

  2018年你做的最大的决定是什么?

  段新星

  2018年最大的决定,可能还是对开源社区的拥抱和融入。以往的组织对各自公司的内部人员的依赖性或要求性就比较高,不论是开发还是运营。但是区块链的话,从比特币开始,因为开源的机制,它是带有很强的外部参与属性。包括我们去年的开发大赛,在建设全球社区的过程中,我们都保持开放的态度:提供挑战性题目,让开发者能参与进来,共同开发建设。一些优秀的开发者、社区志愿者与构架师,做出了很多令人欣喜的产品,也让我们看到了比原链生态更多的可能性。

  锌财经

  2018年个人最高光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段新星

  我个人倒没觉得有什么特别高光的时刻。事业上的高光点,一个是2018年4月24日,比原链主网上线,就像一个小孩诞生了。另一个是除了中国的办公室,比原链2018年也开设了美国和韩国的办公室,也有更多成员融入进社区,这两点都是蛮令人开心的。

  锌财经

  2018年对于个人和公司最大的反思是什么?

  段新星

  2018年最大的反思可能还是团队。不论是环境怎么样变化的话,我希望(保持)团队稳定和高效地运作,因为这是各种变量之中的一个不变量。我观察到企业能出一些不错的项目,一些朋友能够把公司做上市,最主要因素还是团队和人。

  锌财经

  2018年以来整个行业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

  段新星

  一方面,整个行业的泡沫在破碎,关注度、资金和人才等往头部企业迁移;另一个方面,在大环境下,不论是区块链行业还是中国的股市,都处于一个大的下行性环节。区块链产业本身就是全球化的,即便作为中国创业者,我们也要时时关注美国SEC和CFTC、韩国等的政策限制,思考对我们团队、美国用户、开发者有没有影响。

  整体而言,随着全球市场寒冬的到来,大家集体备冬,我们看到行业格局发生了变化:相关的政策逐渐清晰明朗,大家对区块链的认识也逐渐理性,不会再出现以往过分投机的情况。这是一件好事,行业回归理性,在寒冬中沉淀,更多有实力的公司会涌现出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