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年全国自贸试验区“朋友圈”有望进一步扩大 会有哪些“新面孔”

2019-01-29 06:32: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梁宏亮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刘艳美

  1月28日一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到办公室,手机上就收到这样一条推送消息:

  1月28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广东在2019年还要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争取国家支持筹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创新横琴分线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探索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其实,广东自贸区想争取扩区的“风声”,已不是第一次传出。岁末年初之际,不仅是广东,不少省市都将自贸区作为2019年突破的目标:已有省份在谋求扩区、升级,没有的也在积极争取。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孙元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正在发生变化,从早期“实施3到5年改革探索任务”,转化为长期项目。全国自贸试验区“朋友圈”将进一步扩大,改革领域将不断拓展,改革成果也将更加丰富。

  展望2019年,全国自贸区格局将发生哪些变化?又将出现哪些“新面孔”?

  越来越大?

  先看广东。目前已“锁定”自贸区目标的,有两个城市,一是汕头,二是东莞。

  老实说,广东自贸区“扩围”这件事,喊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去年9月底,广东省自贸办主任曹达华就曾公开表态,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的122项改革试点任务完成率达97.5%,下一步将推进广东自贸区扩区,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新平台。

  除了汕头,东莞表现也相当积极。在不久前举行的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长肖亚非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滨海湾新区将争取创建自贸区新片区。

  根据去年底披露的相关规划,东莞滨海湾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先导区、广深科技(000021)创新走廊核心平台,将加快集聚高端制造业总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东莞新增长极和城市副中心。

  除了广东,浙江自贸区也跃跃欲试。2018年,宁波GDP高达10745.5亿元,正式官宣成为全国第15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下一个“小目标”是什么?宁波市商务局披露,2019年宁波外贸定下新目标——全力推进自贸区扩区申报工作。此外,今年义乌“两会”也传来消息,高水平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争取纳入浙江自贸区。

  除了还在争取的广东、浙江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扩围”的最大悬念在于,新片区到底包含哪些区域?上海市副市长吴清的说法:“虽然详细信息还没有披露,但我可以透露,扩大的范围相当大,比原来的120平方公里大许多。”不过,几个月过去,上海自贸区究竟怎么扩、何时扩,依然没有尘埃落定。

  其中,呼声和关注度最高的当属上海临港。1月27日,上海市人代会浦东代表团全团审议现场,上海市人大代表、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杰第一个抢到话筒,花了足足10分钟建言上海自贸区即将增设的新片区。

  在他看来,上海应进一步完善自贸区改革系统集成,把立足点放在制度创新上。未来在新片区,能实践“新开放”,变被动应对国际贸易规则为主动参与设计;产生“新经济”,突破原有制度性障碍,推动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在打开市场同时更好吸引配置全球资源。

  越来越多?

  还有不少省市希望挤进自贸区“朋友圈”。

  1月19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市长孟凡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积极申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

  事实上,这已不是青岛第一次提出这一目标。2016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提出,要“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更早之前的2013年,青岛就出台《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这也标志着申报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全面启动。

  可惜的是,长跑五年,青岛的“自贸梦”至今未能遂愿。即将到来的2019年,青岛能否圆梦?

  青岛并不孤独。1月26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湖南将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早在2016年12月底,湖南就正式向国务院申报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彼时,湖南设计的三个自贸片区是长沙片区、岳阳片区和郴州片区。总体目标是建设成为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监管安全高效的有效载体,初步建立起与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可惜,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公布之时,湖南也未能如愿在列。

  与湖南命运相似的省份,还有江苏。

  早在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就曾有媒体报道江苏正在进行申报自贸区的可行性调研。以省会南京为例,2016年底出台的《南京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就提出,将创造条件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提出探索设立“网上自由贸易区”的想法。

  不过,作为经济强省,江苏一直与自贸试验区失之交臂。如今,2018年GDP突破9万亿元、经济体量超过全球第13大经济体澳大利亚之后,江苏再向自贸区发起冲击:

  2019年1月5日,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南京大学商学院作了一场报告。他谈到南京当前的三件大事,其中一项就是支持设立包含南京片区在内的江苏自贸区。

  而作为江苏经济领头羊,去年底举行的苏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也提出,扎实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2.0版建设,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第四批30项改革试点经验,争取设立苏州自贸区。

  2019年,他们能否等来不一样的结局?

  如何升级?

  有的自贸区想扩围,还有的自贸区想升级。

  据《厦门日报》报道,厦门港将继续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升港口自由度,优化营商环境。当然,厦门也提出一系列具体做法,比如厦门港今年要释放改革红利,降低海铁联运物流链成本,加快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港口智慧物流平台建设,推广邮轮“保税物供”模式等。

  除厦门外,大连也“瞄准”自由贸易港。日前举行的辽宁省商务工作会议透露,今年要积极探索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优化通关流程,降低通关成本。

  雄心勃勃的还有成都。1月22日,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19年的工作安排,其中就包括积极争创内陆自由贸易港。

  还记得,去年此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了一篇文章:《观察聚焦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揭秘2018年全国自贸试验区蓝图》,系统梳理了各地关于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的表态。从今年来看,表态建自由贸易港的地方,明显少了一些。

  不管是新加入,还是扩围、升级,展望2019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姜玉梅建议,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深化改革,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定位,探索差别化制度创新的协同发展路径。

  这么多的自贸区愿景,最终能否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