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石家庄 “错种”疫苗卫生站系民办机构 已停业整顿

2019-02-03 08:03:06 新京报  李一凡 寇家祥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寇家祥 张熙廷)河北石家庄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错种”事件,自1月30日起,持续发酵。多名家长怀疑,上述服务中心护士在打针时“故意调包”疫苗,疑将价值632元的五联疫苗,调换成了价值100多元的HIB疫苗,私吞钱款。

HIB疫苗与五联疫苗外包装盒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HIB疫苗与五联疫苗外包装盒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今日(2月2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桥西区政府办公室证实,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卫生站”)接种人员,错将HIB疫苗当成五联疫苗给某儿童进行接种,情况属实,但“不会造成伤害”。

  此外,新京报记者从当地食药监局获悉,该中心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不规范,管理混乱,目前,已暂停接种工作。截至新京报记者今日发稿时,该局已查出三例错种情况。

  此外,涉事疫苗究竟是“错种”,还是被“故意调包”,成为此事件中争议焦点。目前,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家属称拒绝卫生站“私了”提议

  日前,河北石家庄有多名母亲投诉称,她们发现石家庄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孩子注射的疫苗,不是家长们花大价钱购买的 “五联疫苗”(一支市价632元),而是价格低廉的HIB疫苗(一支市价约100元)。两种疫苗价格相差近五百元,故家长们怀疑卫生站,故意用廉价疫苗,“调包”昂贵疫苗,私吞家长钱款。

  2月2日,家长冯珊珊告诉新京报记者,1月30日,她和丈夫带孩子前往卫生站接种五联疫苗,因发现此次注射疫苗的包装盒与上次不同,便去找护士核对。护士表示,不可能打错。

监控画面显示,涉事护士所打的疫苗为HIB,而不是应该注射的五联疫苗。受访者供图。

  监控画面显示,涉事护士所打的疫苗为HIB,而不是应该注射的五联疫苗。受访者供图。

  冯珊珊向新京报记者回忆说,当时护士告诉她,此次所打疫苗为HIB,价格为100多元。随后,冯珊珊强烈要求查看监控。据监控显示,其孩子所注射的疫苗确是HIB,而不是应该注射的五联疫苗。于是,冯女士立即报警,随后公安机关和防疫部门介入核查。

  该监控呈现的内容,目前已被官方证实。

  据媒体公开资料显示,HIB疫苗又称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主要用于预防脑膜炎、肺炎等疾病;五联疫苗全名是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 结合)联合疫苗,可以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灰、HIB 感染性疾病等五种疾病。也就是说,五联疫苗包含了HIB疫苗的功效。

  “护士一开始拒绝承认,看了监控后改口跟我道歉,以不小心为由想私了”。冯珊珊称,自己拒绝了卫生服务中心“私了”的提议。

  冯珊珊称,她发现该卫生站的入库记录显示了26支五联疫苗的相关信息,电脑系统也录入了26名儿童被接种该疫苗,但来客登记表上显示有44名儿童接种五联疫苗。

  冯珊珊说,“我们(根据来客登记表)随机打了一个电话,对方家长说已经注射了五联疫苗,但我们在系统上没有看到相关的信息显示。” 对此,桥西区卫生监督所所长何庆国2月1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正在采集数据,做进一步调查。

  官方:“错种”情况属实 责任人被刑拘

  1月3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官方通报称:2019年1月30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医生在给一名儿童接种疫苗时,错将HIB疫苗当成五联疫苗进行接种。情况发生后,省、市、区卫生健康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

  该份通报指出,一、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均从区疾控中心接收和购进,进货渠道正规,疫苗不存在质量问题。二、HIB疫苗当做五联疫苗接种,不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疾控中心将结合免疫程序进行补种,取得同样的免疫效果。三、针对该中心存在疫苗接种登记不规范问题,公安、卫健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对全区接种单位立即进行全面排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月1日晚,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官网再就此事通报称,经初步调查: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区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医疗机构,该中心所进疫苗均由区疾控中心配送,质量合格。其中心接种人员错将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当成五联疫苗给某儿童进行接种,情况属实。该中心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不规范,管理混乱。

  该通报表示,鉴于该中心疫苗接种工作存在的上述问题,桥西区区委研究决定,对区疾控中心主任顾文军免职,由区纪委监委进行立案审查;区卫健局党组对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黄会然免职,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区卫健局已责令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停业整顿,对疫苗接种人员予以停职,接受调查,封存现有疫苗,保留证据,并由公安、卫生监督部门进行详细调查。桥西公安分局已对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魏静丽涉嫌犯罪立案侦查,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述通报指出,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事关儿童的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这项工作。“对该中心错种疫苗事件给接种儿童及家长造成的伤害和损失,我们深表歉意,在此向接种儿童及其家长表示真诚的道歉,并做好后续接种工作。我们将安排专家对该接种儿童进行身体健康监测。为确保在该中心登记接种五联疫苗儿童的健康,我们将对这些儿童逐一核实接种情况。在该中心停业整顿期间,附近适龄儿童可到裕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汇通华城卫生服务站进行疫苗接种。”

  目前,此事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该份通报还表示,详细调查之后,后续调查处理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追访:涉事疫苗被“故意调包”还是工作疏忽?

  “因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管理混乱,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责令该单位限期整改。”2月1日早晨,部分孩子家长再次来到涉事卫生站,发现大门紧闭,门口张贴了由桥西区卫生健康局开具的这份公告。

  在这起疫苗“错种”事件中,涉事疫苗究竟是“错种”,还是被“故意调包”,成为此事件中争议的焦点。官方2月1日的通报中,“错种”一词引发争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2月1日的这份官方通报中,经当地相关部门调查,“错种”情况属实,但未就是否“故意调包”做出相关回应。多名家长表示,将持续关注后续调查进展。

  此外,还有家长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给孩子接种疫苗时,并没有在窗口缴费,而是通过私人微信转账。针对该说法,桥西区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未向新京报记者作出答复。

  今日(2月2日),新京报记者从石家庄市食药监局一工作人员处获悉,该中心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不规范,管理混乱,目前已暂停接种工作,“停业整顿,关门了。”目前,已查出三例疫苗“错种”情况,随后将对外发布相关调查报告。

  链接:平桥区政府办发布的处罚名单

  区疾控中心主任顾文军:免职,由区纪委监委进行立案审查;

  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黄会然:免职,区卫健局党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汇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魏静丽:涉嫌犯罪立案侦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