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节消费全景大数据汇总,我们能看到什么?

2019-02-11 21:05:32 和讯名家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包括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苏宁、银联以及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都发布了相关的数据统计,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运行状态以及过年习俗的变化趋势。

  发红包虽然还火,但已经远不如前

  今年的春节红包大战主要围绕着春晚合作伙伴的百度来进行,据百度数据显示,2019年春晚四轮红包,全球用户参与百度APP互动208亿次,日活跃用户量峰值突破3亿。春晚结束,百度APP日活跃用户从1.6亿冲上了3亿关口。不过,这还要看留存情况,以及以后的活跃,这个要比拼硬功。

  根据微信的数据显示,从除夕至正月初五,微信消息的发送量同比增长了64.2%,其中有8.23亿用户使用微信收发了红包,同比增长7.12%。而在除夕当天,微信和朋友圈也是最为活跃的一天,单日消息量也创造了历史最大。不过,微信官方始终没有给出今年的红包总量。

  1月25日到除夕的11天里,参与集支付宝五福活动的人数达到4.5亿,同比增长40%,相当于每三个中国人里就有一个人在集福、送福。这让传统的“福文化”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贺岁方式,“95后”集福送福的人数超过1.2亿。同时,父母辈也爱上了一部手机搞定一切的生活,今年在境外用支付宝消费的人群中,“60后”是增速最猛的年龄层。

  2月11日,支付宝发布今年春节期间的境外移动支付数据。结果显示,中国人境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人均境外支付宝消费增长速度超过北上广,同时,6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人数增长了1.3倍,逐渐和年轻人一样有了“不带钱包”游全球的习惯。支付宝数据显示,尽管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是春节境外消费最多的城市,但三四线城市居民在春节出境游消费数据中也相当引人注目,境外移动支付正在向下沉渠道拓展。

  2月11日,中国银联发布最新春节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除夕至初六),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长假历史新高,交易总金额首次突破万亿级,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除夕至初六)增长71.4%。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银联卡日常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4.7%,高于平均增幅。旅行社、大型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与旅行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

  吃的变化挺大,人们越来越不爱做饭了

  年夜饭肯定是过年最受关注的内容,早已经不再是“好吃不过饺子”的时代,但年夜饭也越来越平常,几乎与日常看不出什么差异,有的只是仪式性的过程。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春节经济报告》显示,上海老字号“新雅”、厦门品牌“如意三宝”、以佛跳墙著称的福州品牌“海文铭”等针对新春家宴设计的产品在天猫畅销;搭上新零售供应链,苏州著名的“严阿姨八宝饭”走出姑苏城,成为全国“盒区房”居民餐桌上的江南年味。

  天猫半成品菜年货节期间同比增速高达1683%,有消费者从初一到初六分别置办了河豚海鲜火锅、大董烤鸭、佛跳墙等半成品家宴礼盒,换着花样给家人做团圆饭。盒马鲜生春节假期照样开门迎客,今年初一到初三,成交总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了186%。

  京东大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春节期间生鲜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品类是:禽肉蛋品、冷冻食品、海鲜水产。在生鲜消费中,冷冻食品是销量冠军,其中元宵、火锅丸料、水饺都是销量走俏的商品。在水果中,橙子、苹果和橘的销量最高。在海鲜中,最受欢迎的是鱼类、虾类和贝类。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8.5%。 春节假期,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定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有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春节期间,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出行旅游在增长,但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堵了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以上海为例,据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春节期间(2019年2月3日~9日)共发生消费177.3亿元,外来游客消费次数高达519.4万人次。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

  据飞猪数据,春节外出旅行整体人次数比去年增长19%,境外游增长达28%,全球各地的海岛尤其受欢迎,海岛游的增长超过了90%。此外,出行的效率变得更高。

  携程旅游网获悉,通过对跟团游、自由行等度假产品大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全国7000多家携程旗下门店报名的情况,发布了《2019春节出游消费和人气排行榜》。携程基于春节全国旅游市场情况和产品预订数据,旅游预订人次同比增长42%,春节长假期间我国游客从近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国家数量从去年的82个增加到了97个,增长18%。

  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是舟山,增长55%;其次是潍坊,增长近50%;增幅40%以上的其他三个城市分别是:连云港(601008)(44%)、金华(43%)、吉林市(40%),明显超过了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的境外人均消费增长率分别是27%、30%和24%。同时,中老年人也正在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其中,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增长最多,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30%。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从小年到正月初三,多个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道路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与平日(2018年12月全天拥堵延时指数)相比下降明显,其中深圳降幅最大,达25.8%。

  过年回家买房的少了,带着手机走路的多了

  有机构发布的《2018~2019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亦显示,在大城市工作的人群中,52.7%有回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意向,与2018年的58.7%相比,2019年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占比下降。

  苏宁易购春节消费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山东、河北、安徽、重庆、四川、湖南等地返乡人群较多地区,电脑销售需求旺盛,同比增长超40%。白酒品类销售增长147%。苏宁春节期间线上线下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241.42%。

  根据微信的数据显示,在运动方面,从除夕至初五,微信运动的全体用户一共走出了9.63万亿步,这个数字同比增长50%。

  我们可以做个对比,微信发布的《2018年国庆长假微信数据报告》中显示,从9月30日到10月6日,全国共有2100万微信用户选择假期宅,他们的微信运动步数不满百步,其中,56%的用户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可见,过年,人们都在运动。

  看电影的消费也在增加,但增长已经非常缓慢。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突破58亿元,已超过2018年春节档的56.8亿元,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强春节档。与此同时调查显示,今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3.9分,是自2015开展调查以来春节档中的最高分。《流浪地球》以85.6分获得档期满意度冠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