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巨亏109亿!滴滴宣布过冬,2000名员工面临被裁,这波“裁员潮”怕是谁也挡不住

2019-02-15 20:18:21 和讯名家 

  今日上午,在滴滴月度全员会上曝出猛料: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就在日前,有数据显示,滴滴出行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滴滴全年亏损为3-4亿美元,仅为去年的1/5左右。

  滴滴巨亏或来自ofo溃败

  据悉,此次涉及到的裁员员工主要是非出行主业之外的员工。程维表示,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

  去年底,滴滴曾进行过一次架构调整,调整后目前的业务主要包含几大板块:网约车平台公司、车主服务公司、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出租车事业部、顺风车事业部、财务与经营管理部、法务部、战略业务事业群。此外,滴滴还曾在金融、外卖、网络安全、云计算等业务进行过布局。

  在程维的发言中谈到,快捷和国际化是主营业务,这意味着除了快车、拼车和国际化业务板块外,其他板块都将涉及到此次裁员计划中。

  事实上,滴滴过去曾多次被传出“裁员”消息。去年8月顺风车事件后,有媒体曾报道滴滴不但暂时停止了对外卖业务的探索,还暂停了原本打算在去年下半年上线的酒旅和票务系统业务。

  在裁员的同时,滴滴也选择在部分板块继续增员。2019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程维表示,面临复杂不可预知的出行环境,滴滴今天在安全方面的水平还远远不够,作为行业代表滴滴必须竭尽所能让网约车出行更加安全。而安全和效率也将成为滴滴国际化拓展的关键词。

  在当前国内各地网约车政策的落地和执行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很多司机都选择了观望或者离开,滴滴不得不持续投入补贴以维持供给。春节期间打车难的问题尤其明显,滴滴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小年到正月初六,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维持在60%左右。滴滴总裁柳青在会上提到关于“抽成”和“补贴”等比较有争议的问题时,表示管理层正在认真思考业务模式,会做积极探索,既能激励好司机,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时高效调度有限运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需求,又能保证公平性。

  但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滴滴补贴181亿元,亏损25亿元。程维在去年9月披露的数据中,滴滴2018年上半年就亏损了40亿元。而根据日前媒体曝光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滴滴补贴113亿元,亏损却高达109亿元。用补贴来解释亏损加大,似乎不合逻辑。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滴滴亏损加大的原因或许出在ofo。2018年ofo整体大溃败,作为其较早的投资方之一,滴滴在ofo的持股高达25%以上。在ofo遭遇退押金潮后以及当前的状况来看,滴滴在ofo上的投资亏损可能相当巨大。

  此外,整改也是滴滴业绩亏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去年频频发生的顺风车事件,都让滴滴的2018年显得非常难过。顺风车业务被下线进行整改至今接近半年,仍未有重新上线迹象;恶性事件的发声也让滴滴估值缩水,上市计划搁浅。

  这些因素都促使滴滴必须要更重视国际化战略。2018年以来,滴滴先后进入巴西墨西哥日本、澳洲等市场。据了解,滴滴国际化部门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从各个业务线抽派人手用以支持国际化业务。滴滴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会坚定推动国际化,把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可见,在国内发展受阻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已经被滴滴视为新的重要战场和增长点。

  裁员步伐暂无消停迹象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的“裁员潮”就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迹象。

  去年年底,从京东、知乎、锤子、美团、摩拜等超过10家大型互联网企业传出裁员消息。尽管没有一家企业承认自己裁员,均称是“正常调整”,但裁员动作最后也都落地实施。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国家发改委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调研,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但进入2019年,裁员的步伐并没有消停的迹象。

  今年1月18日,阿里巴巴暂停部分聘雇,削减差旅支出。有消息指出,一些新入职员工被告知,在4月新财年开始之前,他们无法开始工作。此外削减差旅费用部分包括限制商务舱机票价格,每五次往返时长超过20小时的差旅只能选择一次高级客舱。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不是不招人,而是找对人,找好人,用好人;不是不出差,而是不乱出差,更高效的出差,更好的出差。

  同样在1月下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要准备过苦日子,也要开始“优化”组织和员工。他强调要放弃一部分平庸的员工,以节省人力成本;同时也指出“要避免过度裁员”。

  富士康也传出要裁员5万的消息。对此,富士康回应称,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富士康表示集团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并致力于集团员工的培育与技能再提升。2019年首季度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

  加上最新公布裁员计划、也是首个直言裁员的公司滴滴,上述一长串响亮的名字,是否让人更加觉得寒意凛冽?

  从国家发改委的发声来看,从“变”的方面看,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这种压力也会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领域。再加上新增劳动力供给一直维持高位,像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较上年增加14万,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这些都意味着,2019年对于企业和新就业人员来说,或许都不会太乐观。

  不过,国家高层也在努力改变这一局面。去年12月5日,国务院就促进就业发文,“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在就业见习方面:“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政策落地后成效如何,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