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失联,债券腐败源于“躺着赚钱”

2019-02-20 20:24:25 和讯名家 

  来源 | 界面新闻

  2月19日,市场有传言称,南京银行(601009)金融市场部兼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失联。

  当日晚间,界面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戴娟本人手机号码,均显示呼叫转移中,无法接通。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了一位南京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的手机,均无法接通。

  南京银行相关人士回复界面新闻称:“以公告信息为准。”详情请点击原文: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失联,或涉债券市场反腐

  就此事件,「看懂经济」邀请几位大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胡晨曦

  职业投资人,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今天南京银行的新闻,实际只是一个点。放大了来说,从“房住不炒”到严肃反腐到A股大清洗,无不透露出一个信号:一切都在向均值回归迈进,这种均值回归将体现在经济、法制、党政建设、文化等各个方面。

  过去四十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滋生了许多问题,房价高企、低端产能过剩、脱实向虚、腐败滋长,于是许多人对中国经济偏悲观。而我则对中国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在我看来,看待一个国家的前景,不应该仅仅看他当下的宏观数据以及存在的问题,而是要看他自我革新的决心以及信念,而我已经感受到了“均值回归”的趋势。

  金融反腐,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市,其意义除了规范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能够真正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试想,当上市发行的寻租成本侵占了企业的大部分利润,当“躺着赚钱”扰乱市场正常运转时,实业又如何能发展好呢?是毒瘤终究要根除,是弊端终究会纠正,且待均值回归,万象更新。

  徐冕

  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银行作为国内货币政策的重要传导渠道,承担着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的主要职责。而资管和金融市场作为银行重要的前台部门,是主要的资金供给方,也是债券市场最大的金主。

  2018年以来,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债券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固收团队成为各机构内部排名靠前的利润生产部门。在利益的驱使下,容易产生违规、违章的行为。在当前严监管形势下,作为金融从业人员,更应谨守法律法规,切实做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职能。

  由曦

  看懂经济评论作家,《蚂蚁金服》作者

  南京银行戴娟等人此次失联,推测很有可能与巡视组的巡视以及债市反腐有关。据了解,戴娟在债券圈非常资深,专业能力很强,人脉关系很出众,是市场上的“老人”,其手下也出了很多优秀的债券投资经理。

  在2014年-2015年,债市扫黑一度非常严厉,很多案子都是由于丙类户的问题。这次戴出事也很有可能由于丙类户。通常来说,丙类户获得利益输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承销机构在卖债时,先将利率提高,这样就可以压低债券价格,把债券卖给丙类户持有,丙类户再转手卖出去给甲类户或者乙类户。第二种是类似于股市的老鼠仓,在所在机构想要买债券时,先由自身控制的丙类户持有,再让单位接盘,从价差中盈利。

  刘安

  经济学博士后,资本市场律师,看懂经济评论作家

  相较于万众瞩目,风口浪尖中的股市,中国债市似乎始终显得有些遗世独立,风平浪稳。然而静水却自有深流,自13年由公安部门牵头针对企业债市场违规现象而起的“债市核查风暴”,揭开了债市中种种违法犯罪行为乱象:

  利用丙类账户漏洞进行自我交易、同业竞争、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所在机构交易机会等等,不一而足;而“类”违法“近”犯罪的灰色擦边球操作则更是触目惊心:”养券“、代持交易、闭环交易、基于债券上设立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劣后份额认购利益输送·······形成了从债券发行人到债券发行审批部门,从发行承销中介机构到市场交易机构到评级机构全链条的传染式腐败,至今震荡余波不断。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徒具良法绝不足以自行,债市治理因此亟需进一步树立市场化发行和定价制度基础、扎紧法治篱笆、行政和市场自律监管双管齐下、市场参与机构内控制度完善、从业者信用体系强化约束等多维一体的治理措施,更需要一个风清气正、忠人所托而不是上下其手、背信自肥的健康金融市场投资文化——前路漫长,可想而知。

  最后,如果您也想加入「看懂经济·评论作家联盟」,赶紧点击下图报名哦~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详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央行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