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发现威胁自动关机!阿联酋推出“超安全”智能手机

2019-02-22 14:24:4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20日发表了阿格尼丝·赫卢的题为《阿联酋“暗物质”公司推出“超安全”智能手机》的报道。美媒报道称,阿联酋公司推出一款新型手机,号称可抵御极端的野外条件以及网络攻击和黑客行为。

智能手机在防务博览会上展出是非同寻常的,但在2019年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阿联酋国际网络安全公司“暗物质”公司却推出了“卡蒂姆R01”装甲移动设备。

这很有其道理:“卡蒂姆R01”是一款多层超安全智能手机,其设计旨在抵御极端的野外条件以及网络攻击和黑客行为。它包含一个一键通实物外部按钮,以及紧急SOS按钮,能够向呼叫中心发送位置和信息。此外,它还配备了“篡改攻击保护”传感器,一旦发现威胁就会关闭设备。

在耐久性方面,“卡蒂姆R01”由多层塑料、铝和合金组成。它能够抵御冲击和高温,而且具有防水性——能够在2米深的水中浸泡30分钟而不会造成损害,不过该公司很快指出,它没有被归类为水下通信工具。

这款智能手机也能抵御网络攻击。

资料图片:阿联酋“暗物质”公司推出的“卡蒂姆R01”智能手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卡蒂姆R01”智能手机宣传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暗物质”公司负责商业开发和营销的副总裁拉比赫·达布西说:“‘卡蒂姆R01’的应用程序提供安全和加密级别最高的聊天、语音和视频以及电子邮件。我们认为,这是目前唯一一款超级安全的智能手机,拥有所有强大功能以及最新加密和安全技术。”

传统移动系统的安全掌握在供应商手中,而“卡蒂姆R01”的安全性则掌握在客户手中。它是由“暗物质”公司设计的,但这家制造商在手机交付后不控制“信任根”——控制“信任根”的是客户。

客户对数据安全、数据加密、通信安全以及设备的启用、配置、滑动和停用等进行控制设置。

达布西解释说:“期待最高程度的安全而由制造商管理密钥,就像给房屋装上门和保险箱,但却把钥匙交给别人一样。”

从设计上说,作为该设备第二代的“卡蒂姆R01”无法供应消费市场,因为它需要与后端系统完全融合。“暗物质”公司针对的是需要最高安全水平的政府和大型企业。

“暗物质”集团首席执行官卡里姆·萨巴格说,“我们是世界上一个生机勃勃的地区的一家年轻公司,有创新和突破边界的能量和雄心壮志”。至于“卡蒂姆R01”,“它很坚固,强大,可以应付一切”。

【延伸阅读】要安全,不要自拍 俄将禁止执勤军人用智能手机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13日发布的题为《自拍和安全:俄罗斯采取措施禁止军中“千禧一代”的某些行为》的文章称,俄罗斯议会已着手通过一项议案,旨在禁止军人携带某些电子设备,并禁止他们向记者透露或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分享有关自己所属部队及动态的信息。

文章称,俄罗斯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堵住军中安全漏洞,这些漏洞曾让俄罗斯为进入叙利亚所做的备战行动曝光。据悉,新议案必须经过再一次审议通过,才能提交给指挥系统的更高层级批准,但鉴于俄国防部多年来一直在为限制社交媒体的使用进行游说,美媒认为该议案会很快由俄总统普京签署变成法令。

2018年9月俄罗斯发布的一份解释性报告称:“某些国家的特种部队、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对(俄罗斯)军人非常感兴趣。(俄军)官兵在互联网或媒体上发布的信息会被前者用来发动信息和心理攻击,在一些情况下还会被用于形成对俄国家政策的不公正评估。”

文章评论称,这是当代许多国家军队都必须应对的问题,但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给俄军带来不少麻烦。2015年,新闻记者西蒙·奥斯特罗夫斯基利用一名俄罗斯军人的社交媒体帖子追踪其动向,从乌东一直追踪到了西伯利亚。

利用类似公开方法,调查机构“响铃猫”网站也多次识别出俄罗斯在境外的军事部署情况。

此外,在去年举行的“东方”军事演习中,参演俄罗斯军人抓拍并上传武器、制服和战友的照片。俄罗斯国防部多年来一直清楚这种情况存在,并要求通过立法予以解决。

另据法新社2月12日援引起草该法案的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消息称,这项法案旨在确保“信息领域”的“国家安全”,涵盖那些不属于军事秘密的信息。

新法案将禁止军人携带可以上网发视频和照片或暴露他们地理位置的“电子设备”,禁止军人、应征入伍者和预备役军人向媒体提供信息,或把那些透露他们或他人在军队服役、描述其职责、暴露自身位置的信息发到网上,同时还禁止透露有关俄军指挥官的活动或指挥部位置的信息。

对于违反相关法规的官兵,俄军方可能会作提前退役处理。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对塔斯社记者说,没摄像头的普通手机不会被禁用,而且军人在不执勤期间仍可以使用智能手机。

(2019-02-15 15:10:01)

【延伸阅读】美禁止战区军人用手机定位功能 防止黑客窃取敏感信息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8月28日发表了题为《情报部门:可能出差错的地方》的报道。

2018年8月初,美国国防部禁止“作战区域(通常指海外战区)”所有人员使用具有定位功能的商业设备。这包括手机和运动追踪者公司研制的生理状态监测设备(PSM)。之所以出台该禁令,是因为美军方发现面向运动员的Stavra社交网络开发了相关软件,能够让任何人跟踪具有定位功能的PSM用户。

运动员(通常为职业运动员)加入Stavra社交网络,分享PSM上的数据,这使得Stavra开发出能够显示全世界用户位置的功能。情报机构报告称,他们不仅能监测全世界任何地方的PSM用户,通常还能识别这些用户的姓名。事实表明,许多情报和军方人员在身处海外(通常是在执行秘密任务)时使用PSM。2018年1月到7月,这种情况已经变得相当严重。

情报机构迅速地(悄悄)命令其海外人员(通常也要求国内人员)停止使用导致他们的数据流入公共网络的PSM,甚至禁止使用造成个人数据流入不对公众开放的网络的PSM。这些数据可能遭到黑客窃取。现在,出现了面向军人和情报人员的“安全(加密)”PSM的一个市场。实际上,围绕此类设备的研发工作早已展开。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一直在研发相关设备,以监测军人身体状况,特别是在他们承受高压力时进行监测。这并非易事,因为“压力大”通常意味着他们正在“作战”。自2001年以来,研发工作已取得大量进展,这种PSM的目标是有用(提供所需数据)、可靠、在作战时易于穿戴、不突兀(不影响作战行动)、耐用(电池功率)且价格适度。

资料图片:Stavra社交网络的运动轨迹追踪软件。(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08-31 15:08:29)

【延伸阅读】防范军人手机泄密:以色列“攻心为上” 印度——直接砸掉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现代生活中,以手机为代表的各类电子产品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甚至有人将其与生活质量直接联系在一起。但是在各国的军队中,军人使用手机遭遇泄密的事件却层出不穷,有些甚至还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如何防范手机泄密成为困扰各国军队领导层的大问题。

近些年曝光的一些军队手机泄密事件可谓“五花八门”,英国《镜报》曾报道过英国军队一些典型的泄密事件,在过去4年里,英国国防部记录在案的泄密事件数量翻了两番,如今平均每天有超过10起泄密事件,其中多数是军人或者国防部雇员违规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所导致的。

例如,英国皇家海军的一名士兵随舰参加一次秘密行动,但是在行动过程中他将这次行动有关的信息发到了社交媒体上;还有国防部的工作人员将敏感文件(涉及军事命令以及装备清单等)拍照发到网上;英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视频也被传到YouTube上;皇家空军在马岛上主基地的涉密信息也被发到网上,比如混凝土跑道的厚度和GPS坐标等。对于军队的管理者而言真的有点防不胜防了。

图为以色列士兵正在打电话。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网

保密意识不强或者违规使用电子产品等行为还可通过加强管理来应对,但是有些“无心之过”却只能等到事发后才能吸取教训了,可能那时危害也已经造成。《华盛顿邮报》今年年初曝光了一款健身APP通过绘制运动手环用户的运动轨迹,曝光了美军在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等国的多个秘密基地位置和轮廓,还有一些潜在的敏感设施位置。

在这些地区,美军几乎是唯一使用运动手环的用户,所以热力图就是一张精细的情报图——有规律的跑动可以勾画出建筑物的轮廓、基地的整体规模也一目了然、“跑步者”的人数也可以反映出该地的驻军规模。“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称,对于不使用健身APP的反美武装来说,这是一个可以善加利用的战术优势。

军人使用手机泄密事件多数还是炫耀式的“一时大意”,但是还有一些是敌方带有目的的“刺探”,后者的危害往往更大。以色列情报机构爆料称,今年以来陆续接到几十例以军士兵手机感染病毒的报告,哈马斯制作恶意“约会软件”(放上年轻漂亮的女性照片)以及俄罗斯世界杯软件(可以说很会蹭热点)吸引以色列军人下载,然后军人的手机就会对外发送位置、图片、短信信息以及联系人列表等信息,还能操纵手机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拍照和录音等。

另外《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北约官员的讲话称,北约派驻到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人的智能手机遭到入侵,定位这些军人的位置以及窃取手机中的信息,北约怀疑这些行为的背后是俄罗斯。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杰巴利采沃战事期间,战斗中的乌克兰士兵的手机也曾遭遇“短信轰炸”,内容通常是“离开,你就能活下去”或“没人想要你的孩子成为孤儿”这样的话。甚至还有伪装成战友发来的信息,比如“指挥官已经逃跑了”,或者“我们应该逃走了”等等。

那么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防范军人手机泄密呢?俄罗斯曾经也深受“爱显摆”的军人用手机泄密之苦,秘密行动要自拍、钻进航母机库也要自拍,俄罗斯国防部出台措施,禁止军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照片、视频等内容。素以“管制型军营文化”著称的韩国军队规定军人只有在外出或休假时才能用手机,原来则是完全禁止在军营使用。

另外曝出遭遇哈马斯“色诱陷阱”的以色列军队也开出了对症的“药方”——以色列情报人员每月都“伪装”成陌生人与士兵在社交媒体上交谈,然后向他们推荐假定的恶意软件。这“钓鱼执法”的套路令以色列士兵不敢稍微动一下“歪脑筋”,以色列情报人员也不无得意地说,此举让所有士兵高度地保持对网络威胁的意识,结果令人欣喜。在这些“钓鱼执法”中,目前只有5%的以色列士兵会同陌生人聊天,总共有2%的士兵同意下载推荐给他们的软件。

防范手机泄密既有以色列这种套路满满的,也有一些简单粗暴的。2017年有印度士兵用手机将军队饭食的照片发到网上,并吐槽伙食糟糕生活艰难,结果引起民众对军方的舆论挞伐。当然这种“泄密”也引起了军官的强烈不满,下令所有士兵将手机统一上缴,并当着他们的面由两名士兵当场用水泥块将手机销毁,杀鸡儆猴,看看你们以后谁还敢“泄密”?

防泄密对于军队来说是一件大事,但是改进士兵生存环境、提升士兵生活质量也是一件大事。为防泄密,而将手机等电子产品一禁了之并不可取,甚至可能损害军队士气和战斗力。军人手机泄密与防泄密将是一场持久战,如何才能打出一场漂亮仗将考验各国军队领导人的智慧。(文/董磊)

(2018-07-10 00:10:01)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