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抢人大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2019-02-23 02:04:06 证券时报 

【一缕清辉】

城市对人才的争夺需要理性,人才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才是决定未来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

宋清辉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据清晖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2019年发布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超过16个。

各地竞相发布人才政策是城市间激烈竞争的结果。大量吸收外来人才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活力的关键性举措,不但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还有利于城市中长期发展蓝图的实现。

纵观国内各大城市“抢人大战”,笔者发现,表面上没有参加“抢人大战”的深圳实际上一直在大力引进人才。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上的表演,更是多次突出“来了就是深圳人”,以此增强各地来深建设者的归属感。归属感并不是口头说说,而是要从精神和物质上满足各类人才。精神上的归属感,是给人才一个“名分”,即放宽入户;物质上的归属感,是给人才一个“安居之所”,即购房优惠。

放宽入户,从宏观角度来看,有助于增加城市劳动力、促进经济增长,制度放宽后的外来人口可以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的待遇,例如同样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等,例如子女入学、小升初、中高考等,例如看病、购房等平等权利,可以真实增强外来人口的归属感、幸福感,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留住人才的概率。因此随着各城市产业升级发展、高端劳动力需求增多,入户政策放松是必然趋势,这对社会发展而言将是一种进步。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优势特别明显的城市,依托自身的诸多优势去吸引人才。如上海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三大优势:首先最大的优势是“开放”,因为开放对人才的集聚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其次是“总部经济”优势,目前在沪跨国公司总部机构数量已超过千家;最后是上海存在“协调亚太的能力”,在综合优势方面具有了与中国香港、东京一决高下的优势。这些优势,对一些跨国型高端人才非常具有吸引力。

笔者观察到,近两年全国各地吸引人才落户新政频出,力度一年比一年大,甚至有相应的购房补贴。在各地楼市调控仍然严厉的当下,此举无疑相当于“定向取消限购”,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这些人才在相应城市购房的门槛将被降低。新落户人口是消化所在城市楼市库存的一股重要力量,但带来的直接后果则是,将或会吸引来大量的楼市投资者,进而造成房价飞涨。

随着各地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视,未来加入“抢人大战”的城市预计会越来越多。目前的一些人才政策措施虽然有其不足之处,例如推升房价过快上涨等,但我却认为这本质上是一种良性竞争。以往人才主要聚集在老牌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很难享受这样的红利,人才大战打破了户籍壁垒,促进了人才流动,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城市间的均衡发展。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有限,人才招收政策吸引力不够,因此很难加入到当前的人才争夺中,有可能造成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的情况,需要国家给予政策关注和扶持。

另外,从城市吸引力来看,人才政策一定要与当地特色产业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让人才到来之后有机会“大展拳脚”,否则人才将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终可能会留不住人才。对二三线城市来讲,吸引人才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想办法留住人才。想要留住人才,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加强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因为人才跟着产业走,真正吸引人才的还是成熟、高效的产业链,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效应,人才自然会慕名前来。

总而言之,城市对人才的争夺需要理性,并不是什么样的人才都要积极争抢,也不能不惜一切代价去吸引人才,而是要提供相应匹配条件、依托自身优势去吸引人才。不难发现,“抢人大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人才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才是决定未来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

(作者系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