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超级杯起 中国足球展开新画卷

2019-02-24 00:59:13 新京报 

侯永永已经完成了在中国足协的注册流程,可以代表国安参加国内赛事。图/视觉中国

●论语

过去一周,中国足坛如此平静,甚至恒大官宣布朗宁和朴志洙加盟,都没能泛起多少涟漪。

过去一周,中国足坛如此不平静,一场作为新赛季中超预热的超级杯比赛,宣告了中国足球一个新时代的大幕拉开。

超级杯,双方球衣背后印上了球员的名字,这对中国足球而言算是一个新节点。事虽小,却是与市场和国际愈加接轨的标志。

但更能成为中国足球的里程碑、令我们多年以后也许都还能记忆犹新的是:首名归化球员侯永永,终于以中国球员的身份出现在了中国足协的赛事名单上。

超级杯之后就是联赛,侯永永接下来还会出现在更多的中超比赛中。以超级杯为起点,中国足球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可能是和过去几年不太一样的一届中超。

恒大签入多名年轻国脚,攻击线上却失去了高拉特和阿兰,加上球队的双外援政策,恒大新赛季在得分能力上恐有不小的下降,联赛排名也会遭到国安、鲁能等球队更有力的挑战。

另一边,失去武磊的上港,火力会下降多少?3外援政策下,他们如果派上3个巴西人而弃用艾哈迈多夫,那么中场又能不能顶得住,他们能不能卫冕?这些都是悬念。

签入多名实力派球员巩固防守的一方,在引进哈姆西克以后,会不会成为新赛季中超异军突起的黑马,大连足球会不会借此机会重新崛起?也非常令人关注。

最后是国安,除了关注引援之后的国安在新赛季有没有争冠实力,全中国的球迷也都在盯着首批归化的侯永永和李可到底有几斤几两,到底能不能在未来承担起帮助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重任……

2019年,对很多人而言是普通的一年,但对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而言,却是极为不普通的一年。

争论颇多的归化球员一事,有益也罢、无用也罢;被球迷们口诛笔伐的集训队一事,事实也罢、虚构也罢;武磊以及他之后可能的更多留洋球员,成功也罢、无为也罢,都不能改变一个既成事实:中国足球正狂奔在一条一切为了卡塔尔世界杯出线的未知道路上。

你我都能隐隐感到计划的力量正在无形中压倒市场,并为之深深担忧。但那又如何?你我又都不能改变什么。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

一旦冲击失败,口诛笔伐又将接踵而至,一切回到熟悉的节奏,世界杯遥遥无期。

倘若冲击成功,皆大欢喜,华夏大地再掀足球热潮,关注和参与足球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也慢慢变好,一切都看上去很美。

无论未来如何,眼下,这个新时代已经到来。

无这个时代将走向何方,如果你仍热爱,那么拥抱它,或者旁观。

□赵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