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延后加税!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关键表述有变化,在汇率、非关税壁垒等六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9-02-25 08:42:44 和讯名家 
    4天,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的加税措施。

  2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此基础上,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

  第七轮磋商结束 关键表述变化大

  从“重要阶段性进展”到“积极进展”,再到“实质性进展”,中美经贸多轮磋商效果明显。

  在新华社刚刚发布的新闻稿中,中美双方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六方面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包括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六方面。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本轮磋商是自2月21日展开的,原定是2天结束,因“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特延长两天,在美国时间2月24日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2天前的新闻稿表述为,“两国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谈判,在贸易平衡、农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5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对比一看,延长的这两天磋商,在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和汇率方面的谈判上有了新进展。综合来看,本轮磋商亮点较多,涉及内容不少,包括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汇率、金融服务、贸易平衡。

  两国元首将会晤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曾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磋商取得更多成果。我相信双方将最终达成一个有意义、对两国都有利的协议。我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共同见证美中经贸关系的历史性时刻。

  2018年12月1日,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举行会晤,达成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的共识,不久的将来,两国元首再次会晤,会带来哪些好消息,拭目以待。

  本轮谈判伊始,刘鹤转达习近平主席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经贸团队落实我同总统先生在阿根廷会晤达成的共识,开展了密集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和国际社会对此普遍反响积极。希望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再接再厉,相向而行,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我愿同总统先生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我和我夫人彭丽媛教授向总统先生、梅拉尼娅女士和家人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磋商密集 释放积极信号

  在3月1日前达成延后加征关税的协议,这对于中美经贸发展都是好事,按照原计划,若3月1日前不能达成协议,特朗普会将现行关税从10%提高到25%。为了达成积极效果,从今年1月份以来,中美经贸团队的磋商密集展开,截至目前已进行了四轮磋商。

  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1月30日至31日,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2月14至15日,刘鹤与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2月21日开始的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还在继续。中方多次表达立场,即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对中美重要,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都非常重要。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都有积极的愿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关磋商。

  总的来看,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双方的经贸磋商已达七次。

  中美建交40年来,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中美两国不断深化和发展经贸合作,是市场的选择、企业的选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