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4年前,28岁交易员搞垮了一家233岁的银行

2019-02-28 21:17:11 和讯名家 

  据资料显示,李森1993年为该行赚了1000万英镑,占巴林银行当年利润的10%。然而,1995年,这位巴林银行的当红交易员、28岁的李森用“赌博式”交易葬送了整个银行。

  1995年2月26日,全球最老牌的商业银行、拥有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Barings Bank)宣告破产。3天前,该行驻新加坡首席交易员尼克·李森(Nick Leeson)在办公室留下一张写着 “I’m Sorry” 的字条,远走高飞。

  巴林银行的破产正是李森一手造成。而李森被称为金融历史上最有名的“魔鬼交易员”之一。

  不可否认,李森确实是出色的交易员,他给巴林银行赚了不少钱。据资料显示,李森1993年为该行赚了1000万英镑,占巴林银行当年利润的10%。

  然而,1995年,这位巴林银行的当红交易员、28岁的李森用“赌博式”交易葬送了整个银行。

1992年,李森风华正茂,担任的是巴林银行驻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的运营主管。由于新加坡办公室远离巴林银行高层,李森能够全权处理自己的工作。

  1992年,李森风华正茂,担任的是巴林银行驻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的运营主管。由于新加坡办公室远离巴林银行高层,李森能够全权处理自己的工作。

  按照期货交易的惯例,英国总部办公室要求李森开设一个“错误账户”,用来管理小额的错误交易。李森为这个账号取名为 “88888”。良好的交易记录,为李森赢得了总部的信任,他的确用错误账户成功处理了几笔亏损。

  不过,幸运女神没有继续眷顾李森。他在一系列未授权的日经指数期货和期权交易遭遇了巨大损失。他将这些亏损隐藏在不为人知的“88888”账户中。

  1993年下半年起,错误账户里的亏损不断扩大,到1994年达到数千万。为了弥补损失,李森越过授权范围,发起了期望收益更高、风险也更大的交易。

  李森预期,日本经济将走出衰退,带动日经股指的上升和日本国债价格的下跌。于是,李森以巴林银行的名义,将大笔资金投入东京的期货与期权交易,看涨日经股指,沽空日本国债。

  1995年初,日本神户爆发大地震,日经指数一路下跌,导致无法清偿全部的亏损。李森随后几天又买入大量日经指数期货合约,期待日经指数在震后回升,结果未能如愿。

李森被引渡回新加坡
李森被引渡回新加坡

  1995年2月26日,巴林银行宣布破产,共计亏损8.27亿英镑(当时约13亿美元)。李森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被捕。新加坡法庭以伪造和欺诈罪判处李森6年有期徒刑。

  同年,荷兰ING集团以1英镑的象征性价格收购破产的巴林银行。

  李森在出狱后写了一本自传——《魔鬼交易员:我是如何搞垮巴林银行的》(Rogue Trader),并被拍成电影《魔鬼交易员》。

  出狱后,李森仍活跃在金融领域,不过摇身一变成为风险投资顾问,常出入各类演讲台,现在又称为交易导师。他会在培训课程中讲述自己亲身犯过的交易错误。

  一家在线交易培训平台Bizintra在2016年表示,李森举行了一次免费的全天交易课程。这个名字立马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李森的全天培训课程取名为“真相”,他将告诉听众如何避免“李森式”的错误。

  “这个课程除了全面介绍金融交易市场外,还揭示了那些行业不为人知的行为,以及李森到底犯下了怎样的错误导致20世纪最大的金融丑闻。”

  李森在监狱服刑过程中曾尝试自杀、身患癌症、与妻子离婚等连环画式的个人遭遇,却鲜有人知晓。而他出狱之后,用他一位朋友的话来说,“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甚至去攻读了一个心理学学位。

李森现在的工作就是穿梭于世界各地,像“巴菲特午餐会”一样,参加一些商务晚宴并发表演讲,其主要谈论的话题是金融风险管理。这些活动也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李森现在的工作就是穿梭于世界各地,像“巴菲特午餐会”一样,参加一些商务晚宴并发表演讲,其主要谈论的话题是金融风险管理。这些活动也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1年4月,他多次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连线及邮件采访,深入谈及他被改变的人生。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后,我并没有像《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记者一样想起来当年自己的经历,”他说,“其实巴林银行迟早会倒闭,所有人都被授予很大的自主权以求生财之道,而规章制度和风险管理却一塌糊涂,我开设非法账户,以及随后的神户大地震只是诱因而已。”

  李森对金融业的迷恋仍是深入骨髓。在他入狱后很长一段时间,他还幻想过,如果巴林银行的“底子”厚一些的话,就算查出了他的非法账户和巨额亏损,也许还会给他一次机会,而不是申请破产。“

  我现在再也不做这样的梦了,人不能没有底线。”

  李森2001在读心理学学位时,英国心理学家伊凡·泰里尔(Ivan Tyrrell)对他说,“说不定再过十年,巴林银行的倒闭只会被看作是历史事件,而不是金融丑闻。”当时尼克驳斥了伊凡这一说法:“丑闻就是丑闻。但我必须改头换面,哪怕教科书上给我的标签可能永远是‘金融流氓’。”

  “魔鬼交易员”一个词让人闻之变色。上个世纪的金融行业可谓鱼龙混杂,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变革后,风险管理等方面都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头等重任,内部合规监管也日趋严格,很多人甚至相信,“魔鬼交易员”现象将近销声匿迹。

  然而,金融市场上的“魔鬼交易员”影子仍时常浮现。

  参考资料:

  1.《A View from the Top: How ‘Rogue Trader’ Nick Leeson made a career out of killing a bank》Thursday 15 June 2017;

  2.《Barings collapse at 20: How rogue trader Nick Leeson broke the bank》Tue 24 Feb 201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汇商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